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分局党组狠抓党风廉正建设汇报

质监分局党组狠抓党风廉正建设汇报

党风廉正建设

×质监分局党组狠抓党风廉正建设工作汇报

莱西质监分局党组,以“公正廉洁树形象”活动为载体,局党组领导班子紧密结合本行业的实际,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坚持与时俱进,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树立廉洁公正质监形象,推动了质量技术监督事业的发展。

一是抓教育,强化廉政意识。针对质监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质监莱西分局以执法岗位为重点,在全局广泛开展了以质监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自律教育,以党纪政纪和廉政规定为主要内容的纪律教育和以质监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教育的“三律”教育,坚持每星期五下午为固定政治理论学习日制度,做到年初有计划,每月有安排,逐月有督查。两个《条例》颁布后,及时下发全体工作人员人手一套,组织党员开展了“两个《条例》学习月”活动,及时组织参加了两个《条例》知识竞赛和学《条例》、谈体会经验交流会,深入开展了向郑陪民等模范人物学习活动,定期组织干部职工收看《蜕变警示录》《王怀忠的两面人生》等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干部职工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自觉“照镜子”,“亮底子”,“挖根子”,认真自查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要求每一个干部职工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通过开展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做到保持政治上的先进性,保持思想上的纯洁性,保持工作中的模范性,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二是抓环节,突出廉政工作重点。抓领导环节,突出党组班子重点。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党风廉正政建设责任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开廉洁自律承诺,认真落实“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成员述廉会议”;抓廉政具体措施,突出干部职工中午回单位就餐重点。为从源头上杜绝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便在基层吃、拿、卡、要、报的现象发生,质监莱西分局自××年起,建起了职工食堂,并明文规定,工作人员正常工作日中午必须回单位统一就餐,工作人员不论什么理由一律不准在企业及行政相对人处就餐,违反者一律做下岗处理,根本上杜绝了不廉洁的现象发生;抓基层,突出党员干部队伍重点。对全体党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工作人员签订“质监行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年度质监重点工作”项目,坚持通报和定期调度制度。

三是抓督查,促进廉政建设措施的落实。为切实把廉政建设措施落到实处,今年以来,质监莱西分局党组专门成立了法规督查科,专门负责党风廉政建设的督查工作,将质监莱西分局党风廉政建设意见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了实施,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规范了执法人员的工作行为。局党组组织督查人员定期深入到企业明察暗访,发现违规存在违规违纪的一律作下岗处理。企业对质监莱西分局加强廉政建设的做法,反映强烈,纷纷表示欢迎。对社会普遍关心的质量、计量、标准、特种设备执法工作,采用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处罚依据、数额和工作程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今年以来,采取不同形式召开有关部门座谈会次,深入基层明察暗访次,向个重点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了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群众和相对人对质监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改进工作,收到了较好效果。为了便于群众监督,在一楼大厅设立了监督台,将全体执法人员亮相公示,接受监督。同时向基层发放明白纸、政务公开簿余份,自觉接受群众批评和监督。

通过今年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质监莱西分局的党风廉正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利的促进了质监事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工作人员先后拒收礼品次,拒绝宴请次,工作人员中午回单位就餐共为企业及行政相对人节约款额达余万元。今后,质监莱西分局将进一步加大廉政建设力度,使党风廉政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