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报告[精2]

政府报告[精2]

(二)加快工业化进程,推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 城市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依托优势资源,突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油气化工产业及下游产品项目开发,挖掘开发旅游资源,围绕油气化工、棉纺、果品加工、畜产品加工、种子、旅游六大产业招商引资,大力扶持现有企业,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发展第三产业,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高城市经济运行的总体水平。力争年内完成工业总产值16607万元,增长74.9%;完成工业增加值4982万元,增长72.9%;工业产品产销率达到97%以上;招商引资突破1亿元大关,特别是在石化项目建设方面有大的突破。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工业化进程。

一是认真落实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严格执行招商引资工作“首问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充分调动职能部门、乡镇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精心组织招商活动,培育壮大招商队伍,积极寻找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二是优化投资环境,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通过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和安全环境。三是进一步加强项目库建设工作,做好项目的论证、筛选和包装等前期准备工作,继续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套领导机构负责的措施,力争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大的突破。四是加快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工业化进程,推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促进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五是抓住国家“西气东输”及开发阿克苏地区油气资源的机遇,积极发展化工产业,规划建立石化新区,大力发展油气化工产业及下游产品项目,着重加大70万吨甲醇、35万吨合成油、天然气入户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并积极争取油气下游产品开发项目纳入地区石化产业布局总体规划。依托棉花资源优势,发展棉产业,努力抓好10万锭精纺加工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依托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果品加工产业。依托集约化养殖,加快发展畜产品加工产业。依托种业总公司良繁优势,做大做强种子产业。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制订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推介宣传力度,努力打造“汉唐重镇”、“龟兹故里”、“班超府治”旅游品牌,完成“一关三城”的规划保护及上报开发工作,争取用3—5年的时间,使旅游业成为我县的又一个新兴产业。

2、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整体实力。

加大民族风情园、美食一条街、商贸城和314国道沿线的招商力度,发展壮大餐饮业、服务业、娱乐业,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份额。下大力气对内搞活,推出一些更加有力的措施激活民间投资,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参加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切实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对一些初具规模的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的发展给予重点保护和扶持,促进做大做强。认真落实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对非公有制企业在资金、原料甚至市场等方面出现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为其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城镇化。

一是继续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抓好商贸城、会展中心、人民公园、和乐园小区、锦绣小区、民族风情园、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城镇绿化等后续工程建设,做好托克苏河整治前期科学论证规划工作,推进城市“净化、亮化、美化、绿化”进程,全面提升城市服务功能。二是加快城乡交通设施建设步伐,抓好乡村道路规划和建设,充分利用项目资金,实施县城314国道东西段2.2公里改扩建、排先巴扎—渭干苏巴斯提农场29公里、渭干乡布克塘木12.8公里城乡道路建设项目;引进一批中档出租车,努力改善城乡交通条件。三是进一步理顺城镇管理体制和健全城镇管理制度,继续推进城镇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逐步把城镇管理的内容、范围扩展到社区建设、社会管理和发展城镇经济等不同领域。

4、狠抓财政增收节支,提高财政运行质量。

加强财源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和扶持西北铁丝厂、棉机配件厂、益康及永红公司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涵养税源,努力拓宽财政增收渠道,增加财政收入。认真排查税源,抓好税收征管,加大征收力度,依法惩治各种偷、逃、骗、抗税等违法行为,堵塞税收的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非税收管理和农村税费等各项改革,按照构建公共财政框架要求,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和预算管理体系。积极优化支出结构,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财政供给范围,确保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机构运转和“三条保障线”资金及时到位。

5、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好党的各项政策。

一是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各项制度,依法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大养老保险扩面征收力度,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规范低保工作,做到应保尽保。二是认真落实就业和再就业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劳动保障执法力度,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通过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劳动密集型企业、社会服务业和组织劳务输出等方式,不断拓宽就业渠道。三是大力发展城乡经济和社会福利事业,逐步建立农村养老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四是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深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好农民利益。五是启动二期扶贫开发工程,努力探索扶贫攻坚的新思路和新机制,加大社会帮扶力度,拓宽扶贫资金渠道,提高扶贫开发整体效益。

(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把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引向深入。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争创自治区级“文明县城”和“双拥”模范县活动,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是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增加科技投入,推进科技体制创新;试点推行“科技特派员”机制,建立完善的科技信息网络;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紧紧抓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大力开发人才资源;推广普及先进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挥科技在经济建设中的重大作用;进一步巩固扩大自治区“科技兴新”先进县工作成果,积极争创“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

三是围绕“两基”攻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行双语教学和教师全员聘用制度,实施“民汉合校”、开办双语班等教育项目,整合教育资源,推进素质教育进程;落实教育扶助政策,认真抓好国家“二期义教”工程项目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逐步推进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加快实施农村中小学校危旧房改造工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自治区“两基”验收。

四是继续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水平和道德素养;进一步加大文化市场管理力度,坚决清缴各种非法文化制品;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办好“全民健身体育年”,不断增强人民体质。

五是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疫病信息网络;依法加强医药卫生监管,加快医疗体制改革步伐;抓好乡镇卫生院的改革,落实好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按照地区要求,每个农民缴纳10元合作医疗费,建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和卫生条件;巩固爱卫创建工作成果,扎实做好创建部级“卫生红旗县城”的各项准备工作。

六是抓好计生服务大楼项目建设,以“婚育新风进万家示范县”为载体,强化人员培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配齐乡镇计生站所专业工作人员,落实农村少数民族群众节育奖励政策,引导群众转变婚育观念,规范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争创自治区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

(四)关心人民生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坚持执政为民、心系群众,把关心群众生活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大力实施“民心工程”,今年努力办好10件实事:

一是积极筹集资金,投入500万元以上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二是努力完成贫困户危旧房改造243户、抗震安居房1945户,改善农牧民生活条件。三是完成3座水厂的改扩建任务,解决6500人、1.3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四是高标准地完成3条总长44公里的县乡道路建设,解决广大群众行路难的问题。五是完成班超广场、柳荷度假村、人民公园、民族风情园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美化、亮化、净化、绿化力度,逐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六是投资200万元修建老年活动中心和残疾人康复中心,给老年人和残疾人创造一个活动场所。七是进一步加大就业再就业和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力度,实现就业再就业1500人,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由政府购买100个公益性岗位以解决“4050”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八是抓住国家“两基”工作验收的机遇,进一步完善学校的设施,加大投入,改善教学条件。对住校中学生生活补助每月提高5元;建立健全高考奖励制度,对全县贫困大学生实施救助,建立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大学生入学;九是今年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拿出200万元解决离退休人员、公检法和水利系统的房改补贴,以后用2—3年县财政每年将拿出资金逐步解决其他人员的房改补贴问题。十是进一步加大减负力度,减轻农牧民负担,今年彻底免收农牧业税,人均减负45元。逐步提高“三老”人员生活补贴标准,使“三老”人员老有所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五)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稳定大局

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广泛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各族人民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使“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二是坚定不移地坚持“主动出击,露头就打,先发制敌”的方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击民族分裂主义的骨干分子、暴力恐怖分子和宗教极端势力的为首分子。强化打击力量,提高政法队伍的战斗力,进一步形成军、警、兵、民四位一体打击和防范“三股势力”的强大合力,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种准备。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强化维护稳定责任制,严格落实“一岗三责”工作机制,做好集中整治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和社会丑恶现象,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三是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政策,继续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认真落实“两项制度”,严格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加强对爱国宗教人士的教育培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是高度重视人民内部矛盾的化解工作,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立足早发现、抓苗头,力求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和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

三、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改进政府工作,巩固“人民满意政府”创建成果,努力建立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一)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按照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要求,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信息服务和公共事务上来。切实加强政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狠抓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的检查落实,确保政令畅通,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二)健全民主制度,推进依法治县

自觉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充分听取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参政议政的意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抓好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行政监督体系,防止和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的现象。实施“四五”普法规划,做好迎接“四五”普法、依法治理检查验收的各项工作,争创地区“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县。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环境。

(三)维护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

坚持执政为民,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尽心尽力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办好,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保证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四)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

切实抓紧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提高公务员的政治素质,真正做到有理想、守纪律、政治上合格,尤其是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自觉站在反分裂斗争第一线,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强化学习培训,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公务员的开拓能力和业务素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做到有本事、能干事、能干成事。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自觉为人民群众谋好事,服好务。牢记权为民所用,做廉洁奉公的公务员;牢记利为民所谋,做对人民负责的公务员;牢记情为民所系,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五)抓好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坚持从严治政,坚定不移地推进廉政建设。结合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认真解决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求真务实、联系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抓好各部门和各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不仅要严以律己,率先垂范,还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在关系人财物的工作环节和运行程序上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进一步加大查处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力度。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1995年“3.10”禁令,狠刹公款吃喝风,区内单位之间往来一律不准公款宴请,对区外客人要热情接待不铺张。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不为名利所惑,不为物欲所诱,不为人情所扰,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从政。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我们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奋勇前进,以优异的成绩向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