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借鉴杭州市廉政文化六进先进经验情况汇报

学习借鉴杭州市廉政文化六进先进经验情况汇报

赴杭州学习借鉴杭州市廉政文化“六进”先进经验情况汇报

为学习借鉴杭州市廉政文化“六进”先进经验,推动全市廉政文化建设更上新台阶,市纪委组织各县(市)区纪委分管宣教工作的副书记或宣教室主任,赴杭州进行为期二天的参观学习。现将本次参观学习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5月30日中午,我们一行15人,在市纪委x副书记、x常委的带领下,驱车抵达杭州。下午3时,杭州市纪委在我们所住宿的赞成宾馆三楼会议室,专门为我们安排了“廉政文化‘六进’经验介绍座谈会”。与会的双方领导就各自的城市和到会人员作了简单介绍,并按照议程的安排,我们观看了杭州市纪委制作的关于廉政文化“六进”的电视专题片《清风拂杭州》。原创:之后,负责接待我们的杭州市纪委领导——xxx常委(分管宣教、党廉),对杭州近年开展廉政文化“六进”的主要做法作了简要介绍。会上,x常委还就x副书记、x常委等人有关开展“六进”活动的提问作了进一步的补充说明。本次座谈会共进行了约2个小时,会场气氛轻松愉快。

二、杭州廉政文化“六进”主要做法

杭州市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不但开展得早,而且取得了实效,也很有地方特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明确主题。着力构建新型的廉政文化,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目标。对此,杭州市纪委努力拓宽渠道,把廉政文化的影响力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推进了廉政制度、廉政价值观念、廉政舆论环境等要素融为一体的有中国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廉政建设中得到深刻体现,使全市廉政文化建设得到普遍提升,并随着推进廉政建设的深入发展,杭州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了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同时也提高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示点先行。为扎实、稳妥地开展廉政文化“六进”工作,确保工作实效,杭州市采取了突出重点、试点先行、总结推广、分步实施的战略。近年来,每年选择一两项工作为重点,由条件成熟的地方或部门先行试点,通过试点实践来探索总结出可供全面推广的经验做法。试点过程中,注重不断地积累、总结和提炼经验规律,不断地修正、提高和完善方式方法。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制订出台具体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从2003年至2005年,先后实施了廉政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农村和进企业工作试点。其中,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从试点到全面推开历时共三年,经历了从部分中小学试点到区试点再到全市推广的过程。

(三)载体创新。杭州市经过几年的探索努力,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不断开创出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新载体,从而增强了廉政文化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发挥出了廉政文化的最佳成效。如:建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立大型廉政公益广告牌、民间艺术融入廉政文化、反腐倡廉文艺演出等等,尤其是在“进学校”方面,已经形成了小学、中学到大学一整套廉政文化建设机制。

(四)整合资源。挖掘、提炼杭州本地文化中蕴含的廉政文化内涵,宣传杭州历史上有关为民、清正的人物和事迹,弘扬传统历史文化中的精华;高起点、高品位地规划、建立一些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鼓励和支持廉政题材作品的创作,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充分利用越剧院、美术馆、展览馆、图书馆、文化宫、广场舞台等文化设施,提高廉政文化活动的开放度和群众参与度。

(五)注重特色。杭州市纪委对各地各部门实施分类指导,注重扶植、培育地方特色,创造工作品牌。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发挥自身优势,争创特色亮点,相继涌现了一批特色性工作,形成了亮点纷呈、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并进而由特色工作引领整体工作全面推进。如江干、西湖区的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淳安县的“家庭助廉”教育活动、桐庐县的农村廉政文化建设、萧山区和富阳市的企业廉政文化建设、以及余杭区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建设,都形成了自身特色,打响了一定的知名度。杭州市的青少年学生廉洁教育,更是引起了上级领导机关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和重视,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三、参观学习体会和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参观学习体会

经过这次赴杭州参观学习,使自己拓展了视野、明确了目标,基本清晰了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进什么、怎么进、长期进”的思路。因此,自己必须活学活用杭州市纪委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的基本理念,从以下几方面下足功夫,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1.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区分层次,因地制宜,在突出特色上下功夫。廉政文化建设是地域性很强的拒腐防变工程,应该根据当地实际(包括生活水平、民风民俗、整体素质……),争创特色,注重实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亮点、品牌工程,进一步形成“大宣教”格局,促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2.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创新载体,拓展领域,在实践探索上下功夫。廉政文化建设是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需要发扬创新精神,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当前,廉政文化建设还处在探索研究阶段,会遇到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探索廉政文化建设新方法、新途径和新举措,更好地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3.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以人为本,以德扬廉,在增强渗透上下功夫。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因此效果是最根本的,是第一位的。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要以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遵循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适应文化具有渗透性的特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寓教育于有益的文化活动之中,做到以德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增强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

4.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加强领导,完善体系,在组织协调上下功夫。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配合,各展所长,形成整体合力。从开始筹划这项工作之初,就必须确立充分发挥纪委组织协调职能,依托“大宣教”格局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共同营造“敬廉崇洁”氛围,共同建设廉政文化的思路,集群智、策群力,为开展廉政文化“六进”工作确立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体系。

5.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巩固深化上下功夫。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统筹规划,着眼当前,把廉政文化建设放到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中总体把握,长远规划,分步实施,对已成熟的想法和基层成功的经验要大胆实践,积极推广,确保实效。并营造氛围,循序渐进,进一步形成共识,加大工作的力度,培植一批典型,总结一批基层好的做法,以点带面,着力推进。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廉政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种新的载体和途径,在汲取杭州廉政文化“六进”经验和总结本县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乳源实际,不断深化内涵,原创:创新方法,拓展领域,积极探索运用先进文化推进本县廉政文化“六进”的新路子,重点抓好载体创新,打造具有xx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亮点、品牌工程。下一步“六进”的基本途径和具体活动设想如下:

1.廉政文化进社区:

基本途径:1)营造氛围(宣传栏、横额、标语、公益广告、警言警句……);

2)整合资源(关心下一代组织、老年人协会);

3)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社区管理制度);

具体活动:1)廉洁倡议书(倡廉公开信);

2);廉政文化沙龙(文艺演出、演讲、各类比赛)

3)谈话促廉;

4)廉政文化阅览室;

2.廉政文化进家庭:

基本途径:1)成立组织;

2)创新载体;

3)主题活动;

具体活动:1)“助廉”协会;(组织全县副科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成立“助廉”协会,利用他们父母、爱人和子女的亲情关系,在家庭间开展“助廉”交流和各种健康的文体活动,共同构筑家庭防腐联盟。)☆

2)“家庭纪委书记(家庭助廉)”座谈会;

3)“廉洁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4)“廉内助”评选;

3.廉政文化进学校:

基本途径:1)校务管理层廉政教育;

2)民主生活会;

3)营造氛围;

4)学科渗透;

5)课外阅读;

6)主题活动;

具体活动:1)“教书育人德为先,廉洁自律做表率”主题活动;

2)各类竞赛(“廉洁在我身边”演讲或征文);

3)聘请“党风、校风、师风、学风”监督员;

4)文艺演出;

4.廉政文化进企业:

基本途径:1)企业管理层反腐倡廉教育;

2)营造氛围;

3)制度建设;

4)主题活动;

具体活动:1)民主生活会、学习心得;

2)警示教育宣传;

3)廉政文化园地;

4)企业内部廉政建设管理制度;

5.廉政文化进农村:

基本途径:1)送文化下乡;

2)制度建设;

3)倡廉教育;

4)载体创新

具体活动:1)送戏下乡;

2)村务管理;

3)案例分析;

4)廉政宣传画(栏);

5)依托农村经济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加强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农村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有所好转,因此在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中始终把基层党员受教育,使外在教育转化为党员自觉行动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在全县推广“支部加协会”工作模式的基础上,依托各镇农村经济组织,设立农村党员廉政论坛,采用听讲座、看电教片、讨论、写心得等形式,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廉政教育,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到廉政文化建设中,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学廉,从而带动基层党风、政风好转,形成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的良性互动局面。)☆

6.廉政文化进机关:

基本途径:1)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活动;

2)推动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相结合;

3)建立健全机关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

具体活动:1)机关干部人手一本《党纪条规宣传手册》;

2)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或“艰苦奋斗、廉洁从政”演讲比赛;

3)网上开办党员干部论坛;

4)全面实施任前谈话、诫勉谈话、廉政谈话等为主要形式的预警促廉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