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汇报

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汇报

市局领导:

××*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始建于1984年,参加了全国在用锅炉压力容器整顿治理工作,1995年度我所被评为××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98年4月,局领导研究决定,锅检所与安检站合并,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机构划转后,为适应机构改革的需要,我所不断加大内部管理力度,规范各项检验程序,完善《质量手册》,努力提高检验质量。目前我所在编8人,长期聘用5人,原创:共13人。多年来经过上级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及历届负责人、检验员的共同努力,我所的各项检验检测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我所于04年获“××市级文明单位”、“十隹优质文明服务窗口”、及××市级“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涌现出一批省级“文明职工”、“青年技术能手”等优秀职工。目前我所开展的检验项目有:1)在用锅炉定期检验(p≤2.45mpa);2)第一、二类在用压力容器定期检验;3)锅炉、压力管道安装质量监督检验(p≤2.45mpa);4)安全阀校验;锅炉水质监督检验及电梯定期检验;起重机定期检验;电梯、起重机安装监检;厂内机动车辆检测共11个特种设备检验项目(危险化学品容器、防爆电气检测)。另有射线、超声波、磁粉、及着色4种无损检测项目。04年我所共检测锅炉台、压力容器台、电梯台、起重机台,检验效率分别是:%、%、%、%,04年至5月底,我所共检测锅炉台、压力容器台、电梯台、起重机台,分别占任务的%、%、%、%。现就我所近两年的工作作一个简要汇报。

一、加强培训学习工作,不断提高全体人员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

人是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为确保所长运目标的完成和事业的发展,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检验队伍,我所制订了检验人员培训计划和人才培养规划,两年内先后派出24人次参加国家、省组织的检验人员培训班,目前我所检验人员中一人三证率达70%,一人四证率达50%。另外我所有3人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学历,一人攻读研究生,需要的学费由所按规定报支,今年我所有3人通过了助理工程师评审。我所每月还集中2次进行技术学习,各检验人员自拟题目举办讲座,通过学术交流大家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努力通过各种手段促进我所检验技术迅速提高,争取在几年内能造就出1~2名行业内的尖子人物。

我所全体人员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关心国家大事,认真领会党的的十六大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全所人员努力找准本职工作与经济建设工作的最佳结合点,进一步树立起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积极为基层排忧解难。检验员风里来、雨里去,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尽可能满足企业的需要。我所检验人员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受到了上级领导及基层企业的普遍好评。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基础管理

几年来,我所在局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增加投入,强化基础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订一个符合实际的规章制度,实行公开有效的考核办法是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我所于94年建立了检验工作质量保证体系,颁布了《锅炉压力容器检验工作质量保证手册》明确了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检验质量管理方针,努力使检验公正、权威、客观,为保证所质保体系运转正常,我所还制定了《奖惩规定》及各类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度等十一种管理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完善。为此,在这方面近几年我们主要做了三件事。

一)、落实责任、强化考核

经所全体职工大会通过了我所的月度考勤、考绩、考纪三个方面考核办法。通过对精神文明、工作任务、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评分考核,将各室的任务量化,指标到室,所对室进行考核,室主任对室人员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各室各人的当月奖金津贴挂钩,做到奖惩分明,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

二)、加大投入,提高现代办公手段

近几年我所加大办公设施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公条件,共购进空调6台、电脑6台、打印机5台,文件柜6组,并对办公用房进行了整修,同时购买了一套检验报告管理软件,目前正在调试,这样从根本上提高了检测报告的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着力提高检验质量

检验工作的科学化,必须有完备的检验设备做保证。我所近几年来,购置了一批检测设备,目前有射线探伤机一台、超声波探伤机1台、磁粉探险伤机2台、硬度计1台、测厚仪5台、共计30台套设备,30万元。我所仪器设备均能保持完好状态,并严格按《质保手册》中有关制度要求进行管理。通过运用科学仪器将我所从过去的定性检测过度到现代的定量检测上来。今明两年我所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准备购置一辆检验用车及金相、色谱分析仪等尖端设备。原创:另外,我所资料室保存的图书、标准数量充足、更新及时,我所能认真执行有关技术资料、检验资料、档案资料分类管理制度,做到及时归档、查找方便、保存完好、借用有序。

省宣贯新的锅检规后,结合有关工作细则的要求,我所颁发了锅炉检验报告填写规范,增强了检验报告的科学性、准确性和严肃性。

三、注重内外关系协调,营造良好稳定的环境

检验事业要取得跨越式的发展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稳定的环境。我市经济欠发达,企业效益普遍较差,行政区域较大,交通不便这些因素,给我们的各项检验工作带来了困难。我们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形成坚强团结的核心,我们大事讲原则,一般事情各部门按各自的分工来及时处理。二是,关心职工切身利益,及明解决各类小的问题和思想偏差,教育引导职工团结一致,共同心情愉快舒畅地一起工作,事实上我所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三是,我们注重对局内部门的协调沟通,主动与安监科联系,争取执法支持,把行政监察当作我所质保体系运作的外部动力,当作帮助改进工作,提高检验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措施。四是,加强与安监局、环保局、公安局及总工会的联系,加强与乡镇人民政府的沟通协调,加深感情,继续取得各方的支持。五是,主动与市安监科、锅检所汇报工作取得市局领导对我们的支持和指导,进一步提高我所的管理水平。

四、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所除按年初下达的检验工作任务,正常开展各项检验外,开展锅炉水质化验及厂内机动车辆检验工作;结合省市要求,再度提高检验质量,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修订完善颁发所《质量手册》;以便有效地开展检验工作;改善工作环境,使环境与我所从事的检验工作相适应。

近几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上级领导和部门也给予了许多很高的评价和荣誉,但对照上级领导的愿望和与时俱进的发展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决心不断改革创新,抢抓机遇,争取精神、物质两个文明的双丰收。

以上汇报不妥之处,请上级领导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