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锅炉的增热装置改造

略谈锅炉的增热装置改造

1吐火增热器吐火动力来源与估算

吐火增热器能力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吐火量的大小。因此,在进行吐火增热器设计前,必须确定吐火的动力来源及大小。因为在喷嘴结构确定的情况下,吐火动力的大小直接影响吐火量的大小。

2通过冷态试验确定每个喷嘴的吐火量

为了确定吐火增热水量和优化喷嘴结构,技术人员按前述的吐火动力大小搭建了冷态试验台。实验台由给水泵、调节阀、压力表、超声波流量计、接管和4个喷嘴组成。给水泵提供吐火动力,通过调节阀调节吐火动力的大小。喷嘴是吐火增热器最核心的部件,其4种结构所示,根据雾化效果和吐火量大小经综合考虑并通过试验可知,种喷嘴的综合性能较为合适。因此,选用种喷嘴作为吐火增热器的喷嘴。通过调节阀门开度进行喷嘴的吐火量试验,将吐火动力控制在0.25~0.5MPa(压力表显示值),从超声波流量计上即可读取流量值。通过试验可知,当吐火动力在0.25~0.5MPa之间时,每个喷嘴流量在145~190kg/h之间。将测试流量代入式和式中,可得喷嘴出口流速在11.6~15.2m/s之间,阻力系数在3.7~4.3之间,按这些数值即可估算不同压差下喷嘴的流量。喷嘴数量的确定与优化布置因为此辅助吐火增热方式调节能力较差,为了保证锅炉的安全运行,应遵循以表面式增热为主,吐火增热为辅的基本改造原则。因此,辅助吐火增热器的增热水量不宜过大,以免影响主汽温度的控制,其值控制在1000kg/h左右较为合适。由冷态试验可知,当吐火动力在0.25~0.5MPa之间时,每个喷嘴的流量在145~190kg/h之间,按上述原则经计算可布置4个喷嘴,则总吐火量在580~760kg/h之间。根据原表面式增热器的结构特点,并考虑吐火增热器的运行特性,将4个喷嘴布置在冷却水进水管上两侧较为合适,其角度应避开蛇形管和增热器壳体,以免引起较大的温差应力。这种布置具有3个优点:可将水直接喷在增热器下半部的护板上,能够有效保护增热器壳体,防止水直接喷在壳体壁上,引起温差应力而产生裂纹;喷嘴布置在增热器两侧蒸汽入口(低温过热器出口)管间,距离蒸汽出口(高温过热器入口)较远,可相对延长吐火增热的汽化长度;便于喷嘴安装,保证安装质量。

3结语

将单一的表面式增热器改造为以表面式增热器为主吐火增热器为辅的新型复合式增热器,大大提高了锅炉的增热能力,锅炉主汽温度得到了有效控制,保证了锅炉的安全稳定运行,证明复合式增热技术在35t/h电站锅炉增热器改造上的应用是非常成功的。此技术不仅简单易行,而且效果显著,为解决中小容量电站锅炉主汽超温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采用单一表面式增热器相比,复合式增热器应用了吐火增热器技术,吐火增热器对锅炉增热水水质要求较高。因此,应用复合式增热技术对表面式增热器进行改造,虽然可以提高增热器对主汽温度的调节能力,但在锅炉运行中必须加强对锅炉给水质量的控制,使之达到电站锅炉水质标准的要求。

作者:姜玉峰崔希新石云单位:沈阳军区联勤部工程安装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