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府安全生产首要责任人就职工作报告

县政府安全生产首要责任人就职工作报告

根据省的考核办法和对照有关考核条款,现将我履行安全生产直接责任人职责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安全生产的基本情况

年,在省、市上级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我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直接责任人职责,督促安监、各镇、各部门和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加强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突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促使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总体呈平稳好转态势。我县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共192宗,死亡49人,受伤271人,经济损失157.67万元,同比分别上升48.84%、44.12%、67.29%、84.09%。其中,道路交通事故182宗,占事故总数的94.80%,死亡47人,占死亡人数的95.92%,受伤267人,占受伤总数的98.53%,经济损失57.91万元,占总数的36.73%,同比分别增长51.67%、56.67%、64.81%、26.30%;发生火灾事故6宗,同比下降15%,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0.2万元;工伤事故2宗,死亡1人,受伤2人,直接经济损失31.5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3.33%、33.33%、上升100%(去年没人受伤);发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1宗,直接经济损失18万元。

二、主要履职情况:

(一)落实规划,部署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和计划,落实层级责任制,促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好转,创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落实全县安全生产规划和年度计划。与各镇、各部门和重点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特别针对今年我县道路交通事故呈上升趋势情况,加强了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并与13个镇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确保全县安全生产的责任层层分解,确保全县安全生产规划的实施。二是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指导。一年来,共组织了7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动态,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将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所取得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普及到各单位中去,特别制定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对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公众聚集场所、危险化学品、旅游景点、建筑施工、食品卫生、特种设备等8个重点专项整治进行了部署。三是加强对上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宣传贯彻。收听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均亲自组织,结合德庆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消除安全隐患。如对悦城龙母一条街消防用水不足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拟订方案并组织实施;对火灾隐患较为严重的城区朝阳市场二楼的防火整治,消防、安监、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现场办公,在原有5个消防栓的基础上,重新增设了11个消防栓,并且还落实每家经营户自备一个灭火器,在硬件上加强了火灾事故防范。

(二)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

在正常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同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认真督促指导县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突出安全生产有人管,有人会管。一是落实好各职能部门的执法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把各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到相关部门和单位,确保执法的准确,做到依法行政,公开、公平、公正。在安全生产检查和处理安全事故中没有出现执法纠纷问题,没有出现越位、错位执法现象。二是加强县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组织队伍建设。按有关规定,配备了专职的安全生产监察人员7名;同时,认真研究镇级安全生产管理机制,率先在全市为13个乡镇配备了1名安全监督员,并对其进行了安全主任的专业知识培训、考核,负责辖区的安全监管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层级安全管理网络,使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得到市安全生产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三)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

突出七项制度建设,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完善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对照年初各镇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在年底对责任单位进行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通报全县。对不及格的部门单位和安全生产责任人,坚决予以批评甚或处理。去年各镇政府、各部门及其安全责任人的考核工作经已结束,从考核结果看,各单位都能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的责任,认认真真地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了实处。二是建立和完善道路交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道路交通联席会议,分析和排查道路交通隐患,加快创建平安德庆、畅通德庆的工作步伐。三是强化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制度。密切同市安全生产部门的联系,坚持将全县安全生产动态,以及对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的重要问题以及对各事故、隐患的处理、解决意见、情况汇报反馈给市安全生产部门。同时,还定期向县人大报告。四是建立并完善安全生产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安全生产档案的管理,安全生产机构都建立了重大事故隐患档案,对县内的事故隐患进行重点跟踪。指导各企业逐步完善安全生产档案,并将档案管理列为每次安全生产检查必检内容,客运站、矿山、烟花生产等企业的安全生产档案管理走出先行一步,并总结出一定经验。五是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制度。为了尽可能减少已发生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出台了《德庆县预防重特大事故救援方案》并印发到各镇、部门和企业,并要求各镇、部门和企业也相应建立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应急救援体系,以便在处理突发事故时做到有序、高效,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损失。六是推广安全生产注册主任制度。加强了安全生产主体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在企业大力推广安全生产注册主任制度,企业安全注册主任249人,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七是加强企业市场准入制度建设。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开展了安全生产评估评价工作,而且进展顺利,全县53家加油站已通过评价,7个危化品生产企业已有5家进行了安全评价,27家非煤矿山已进行了安全评价、评估。

(四)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一是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以“全国安全生产月”为重点,加大安全生产宣传,专门围绕“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主题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在全县范围播出安全生产电视讲话。各镇、各部门、各企业广泛通过利用广播、电视、横额、标语、宣传栏、简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有效推进,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据统计,在“安全生产活动月”期间,共拉挂巨幅宣传标语85幅,张贴宣传标语2300多张,设置宣传栏65个,发放《安全生产条例》手册1100多份,宣教挂图40多套,《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50多本。二是加强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全年共举办了15期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包括消防知识培训班、注册安全主任培训班、矿长和安全员培训班、危险化学品培训班、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等等,受教育者达3160多人次;举办了2期安全注册主任培训班,还派了8名安全管理人员上封开县参加安全注册主任的培训。其中,在县消防大队举办的消防培训中,专门邀请了市消防局的专家到我县进行授课,参观了县的消防教育基地,并组织70多名学员和300多名市民参观了消防灭火演练。通过教育培训,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经营者和管理人员以及特种作业人员的业务素质、管理水平及安全生产知识、意识,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五)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和事故处理。

一是以压事故为目标,采取单位、企业先行自查、自纠,职能部门各负其责进行抽查、督查的形式,精心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努力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去年安委会共组织全县性的安全生产执法与检查大行动7次,出动安检人员3210人次,共检查工矿商贸企业960多户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约260处,停业整顿4家,关闭了2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采石场,取缔了2家非法开采的小金矿。二是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将工作重点放在对县内易燃易爆危险化学物品、非煤矿山、旅游景点、建筑施工、公众聚集场所等5个专项整治,并由公安、消防、经贸、国土、建设、旅游等部门牵头,组成各个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各专项整治。一经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和问题,马上对存在隐患和问题的单位和企业发出整改指令书,要求制定整改计划报县安委会批准,并要在限期内进行整改、验收。经过一年来不懈的努力,有效地整治了一批安全隐患,遏制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好转。如为了消除烟花爆竹生产、贮存所潜在的安全隐患,投入18多万元在悦城建造了一所贮存仓;凤凰烟花厂也投入了一定的资金,改造了消防用水管道,由原来的半径1.5cm水管变为现在的半径为3cm的水管;为吸取两次道路交通事故的深刻教训,专门召开了道路交通隐患整治会议,共排查出56处道路安全隐患,并责令交通、公路部门限期整改。三是认真处理安全生产事故。一年来,县内每发生一宗安全生产事故,都本着高度重视的态度,迅速组织,亲自坐阵指挥,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人员都能及时到达事故发生现场和处理善后。在处理安全生产事故当中,认真执行中央及省、市的有关政策和规定,严格办事程序,对事故进行认真的调查取证,结合实际情况,依法对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企业、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理,并且做好结案及善后的各项相关工作,使当事人得到教育。在处理2宗特大交通事故中,从抢救伤者、调查取证、死伤者及其亲属的安置、遗留物品的认领等各项善后工作,都做到深入细致,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作出了妥善的处理,死伤者亲属也均表示满意,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而去年莫村镇在雄峰石场和罗洪石业公司发生的工矿伤亡事故,也很快地作出了妥善的处理。对于每一宗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都及时召开事故现场分析会,分析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防止同类事故的发生。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是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还比较严峻,道路交通事故还未根本压下来,全县的安全生产意识还未得到全面提高,今后,我将继续履行安全生产直接责任人职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把“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防范”上来,为我县经济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