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民主生活会报告

民政局民主生活会报告

中共*市委组织部:

为认真落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认真开好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于20*年9月

日,在县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专题*生活会。会议由*主持,*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富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

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本次*生活会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纳入政府重要工作日程,把它作为提高班子政治理论素养,提高驾驭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来抓,并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自县委组织部相关文件下发后,县政府立即按照通知精神对专题*生活会进行专门部署,并就开好*生活会向班子成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全体班子成员能够正确认识召开此次*生活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利用时间,自觉学习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并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加快率先全面振兴”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研讨,增强用理论武装头脑和有效落实科学发展的能力。在此基础上,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其他班子成员和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准备发言提纲。*生活会上,*与班子其他成员一道共同对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志在四川召开的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市委《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加快率先全面振兴”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等进行了再学习。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认真讨论了对解放思想和科学发展的认识及提高政府效能、加快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方法措施,并诚恳地查摆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广泛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通过集中的系统学习和按照提纲要求的自我学习以及*生活会上的再学习,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实践意义和解放思想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对科学发展观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意义,以及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的发展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是在深刻分析和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认真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宝贵经验,妥善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进入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要求。本次*生活会对*下一步的建设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提升领导班子理论水平,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科学决策能力,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各项事业有机统一、社会成员团结和睦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班子成员均表示,一定要在工作中继续加强学习,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析当前,谋划长远,坚持以人为本,牢牢把握发展的第一要务,协调发展、统筹发展,共同开拓*发展建设的新局面,把*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检验。

三、深刻反思,查摆问题

在专题*生活会上,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查摆了各自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理论学习不够,重业务轻学习,忙于会务、文件、接待等事务性工作比较多,学习时间安排不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强。二是深入调查研究不足,直接掌握的一手情况不多。平时因分工较多,日常业务繁杂,到基层、到群众中进行现场调研和面对面的调查少,很多时候是听取汇报进行决策。三是思想解放不够,对国内外大环境的掌握分析不透彻。因*地域闭塞,且尚未对外开放,思想解放程度同南方一些沿海发达地区有一定差距,缺少站在全国、国际的角度看待*发展的广阔视野。

-四、制定措施,加强整改

为提高本次*生活会的针对性实效性,会前,县政府面向全县党政机关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情况调查问卷230份,收回171份,征求到各种建议和意见22条。在征求意见和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修养,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要完善领导班子学习制度,以研讨、座谈、撰写理论文章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效率。要加强个人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坚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每月制定学习要点,以学习型班子带动学习型机关、社会的建设。

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充分利用“大接访活动”、工作督察等载体,增加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机会,全面了解各方面情况,以事实为依据,以科学发展为指导,准确把握*目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速度。

三是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加快率先全面振兴”学习实践活动。要做解放思想的排头兵,全面清理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制度和体制障碍,用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提升来引领科学发展,用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来推动科学发展,用工作作风的改进和加强来保障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观在我县的深入贯彻和落实。进一步认识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和*“两区一带”建设的战略意义,树立开拓意识、创新理念,明确海岛要开放,思想先解放的观念,统筹各项事业发展。

四是加速实施三大产业发展战略。在渔业方面,要依据海域养殖容量和增养殖潜力调查结果,研究出台科学的养殖生产规范,积极试验推广多品种养殖等新模式、新技术。要全力规范整顿养殖海域使用秩序,加快推进深水海域开发,提高海域综合开发效益。要积极优化调整养殖品种,做好优良品种引进改良工作,加快水产良种场建设步伐。在工业方面,要继续加快推进渔业加工区建设,努力使园区早成规模、早出形象,打响知名度。要扶持岛内水产品加工业朝着精深加工方向发展,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主动服务和院企合作等方式,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要积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扶持和培育一批起点高、有竞争力、带动力强、效益好的成长型企业,带动全县经济持续发展。在旅游业方面,要抓住*市功能区划调整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把*定位为长山群岛旅游度假区。要高水平提炼修编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调整完善乡镇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要加大渔家乐等海岛特色旅游开发力度,加快旅游重点景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国际海钓基地建设。要针对海岛即将开放的新形势,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扩大*旅游的对外影响力。

五是要抓紧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影响和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加速推进*跨海大桥、“西部通道”、*66千伏送变电、*自来水管网东拓入户、四块石湾环海公园等重点工程建设。要高度重视省卫生县城和部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加快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创建步伐,努力建设优美的人居环境。要按照“五清五改”的要求,加大村屯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解决“脏、乱、差”问题。

六是要进一步加大民生工作力度。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等“五险”统征工作,实施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公务员医疗补助暂行办法,做好社会救助工作。要巩固提高教育水平,扎实推进“双高普九”,着力改善办学条件。要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推进城乡综合文化站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组织开展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和节庆文化活动。要加快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重大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要扎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切实加强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

七是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按照科学执政、*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要从一件件事关群众利益的具体事情做起,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事情抓起,切实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中转变作风、树立形象。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牢固树立起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财政用到事关全县发展、事关百姓生活的大项目、民生工程上来。要团结协作、和谐共事,班子之间、成员之间,各部门之间,都要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和拍,齐心协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县政府领导班子及全体班子成员有信心、有决心,以此次专题*生活会为契机,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确保*的发展在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引下,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