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强化党风教育报告

民政局强化党风教育报告

2009年,*乡在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违纪案件的查办力度,耐心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继续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现就半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自检自查报告如下:

一、抓学习教育,提高反腐倡廉的能力

乡党委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党委宣传教育的总体部署,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广播、黑板报进行宣传教育。内容主要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工作规划》、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等为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道德约束力、纪律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抓责任制落实,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乡党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为更好地强化责任意识,促进干部有章可循,全乡共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54份,其中村委会党总支书记13份、村委会主任4份、乡直站(所)长27份、乡直站(所)支部书记1份、党委书记与班子领导9份,实行了乡党委书记与班子领导、各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站所长、站所支部书记签订责任书,并交纳风险抵押金,责任制实行责任到单位、责任追究考核奖惩到人,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上半年乡纪委对各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一次督促检查,各单位落实情况完成约45%左右。

三、抓廉洁自律,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乡党委认真按照中纪委、省、市、县纪委作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我乡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的要求来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对股所级干部实行任前谈话。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途径,以落实源头治理各项措施为根本,创造性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抓工作纪律,转变部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乡党委认真按照县纪委《关于对乡(镇)领导干部工作纪律进行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加强对乡级领导、乡直站所、各驻乡单位的工作纪律要求,严禁工作日期间早出晚归、公车接送上下班;严禁干部职工工作时间内擅自脱离工作岗位;严禁干部职工请霸王假、无故迟到、早退。乡纪委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乡站所、部门进行执纪情况检查,纠正少数部门工作纪律涣散的行为,有效转变了部门作风问题,提高工作效率,提升部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乡纪委按照《通知》要求,按时上报我乡领导干部执行乡(镇)工作纪律的情况。

五、抓案件查办,严惩腐败分子

乡纪委在案件查办工作中,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和程序合法”的办案方针,坚持做到不瞒案,不压案,有案必查。在县纪委的大力支持下,乡纪委积极组织协调和吸收群众代表参与调查信访案件。上半年一共接到群众来信来访案件5件,查清结案5件。

六、发挥职能作用,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继续推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继续推行村务、政务、财务“三公开”和质询听证制度,对“三务”公开开展了专项检查,针对“三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纠正,村民小组的财务收支由村委会在本组公开栏内公开,村委会收支由村委会在村公开栏内向群众公开;对第二批“866”工程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农业直贴情况、工程招投标、商品林采伐指标分配、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及土地公开出让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按照全县清理规范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全面清理、严格审核、统一规范”的原则,对乡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进行了清理审核,没有发现以上部门和团体举办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此次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是我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具体举措。

七、加强行风建设,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乡党委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领导乡纪委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一是认真对全乡13所小学、1所中学的教育收费情况进行检查,未发现乱收费现象。所查学校都实行一费制亮证收费,并将收费项目在校务公开栏内向家长及师生公示收费标准。二是进一步开展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三是制止奢侈浪费,对乡机关、站所单位的伙食费、接待费,继续严格按照乡党委、政府的有关规定,控制伙食费、接待费最高不能突破人均每餐10元的标准,并要求各单位的伙食接待费实行单列,按季度上报乡纪委,接受纪委的监督。四是加大对各种捐赠活动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捐赠钱、物真正落实到位。

八、存在的问题困难及下步工作打算

经过全乡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乡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完成约60%左右,同时我们也看到自已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不够,知识不全面、不系统;二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活动相对较少;三是信访案件不断增多,办案压力增大;四是信息写得少,对外宣传不够。面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不断加以解决,在以后的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二)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继续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制,督促责任制牵头部门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同时,根据责任追究的重点,严格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

(三)继续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反腐倡廉理论政策、形势任务和成果经验宣传,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四)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争取执纪办案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加强学习,提高办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继续做好纠风治乱工作。结合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全县纠风工作会议精神。

(六)抓好信访工作。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进一步抓好规范村级财务工作,加强对村级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七)努力抓好信息工作。将信息工作的各项要求细化、量化,严格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