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落实惠农政策报告

民政局落实惠农政策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作*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农业工作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年农业工作回顾

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一五”规划中承前启后的一年,我县农业工作在中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增收调结构,突出特色闯市场,依靠科技增效益”的思路。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为工作目标。立足区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抓住机遇,打牢农业基础,调整农业结构,扩大农民就业,加快科技进步,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业投入,强化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实现了农民收入较快增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

20*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818元,完成年计划的127.1%,比上年增长37.3%;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0955万元,比上年增长0.8%;农村经济纯收入17873万元,比上年增长39.0%;实现农业增加值34879万元,比上年增长1.14%;粮食产量3462.5万公斤,比上年增长2.3%;全县农业人口人均占有粮食352公斤,比上年增长0.6%;农民人均口粮264公斤,比上年增长0.8%;橡胶、茶叶、甘蔗产值分别实现8092万元、8990万元和2751万元。

(二)突出抓好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

1、粮食直补。20*年种粮农民综合直补面积14.72万亩,补贴金额863.36万元。涉及7个乡镇48个村民委员会,受益农户16510户。

2、“阳光工程”。20*年争取“阳光工程”项目资金37万元,培训农民工1000人,转移就业8*人,转移就业率达80.1%,为农民稳定就业和增加收入起到了推动作用。

3、农机具补贴。20*年争取省级农机具购机补贴50万元,补助耕整机械3*台,受益农户3*户。

4、测土配方施肥。20*年争取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资金60万元,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训4期1*人次。在全县范围内完成了1000个野外土样采集工作。

5、新农村建设。20*年争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50万元,实施4个村民小组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完成路面及地板硬化3*0平方米,修建太阳能洗澡室90间、450平方米。

(三)各项业务工作完成情况

冬农开发:完成冬农开发面积10.09万亩,总产量45.365吨,创造产值3409万元。其中:订单农业14991亩,产量4093吨,产值757万元。种桑养蚕:桑园种植面积达3113.3亩(其中20*年新植450亩),桑园投产面积699.3亩,共养蚕444张,完成鲜茧产量146*.2公斤,累计实现产值286361.9元,平均每张产量32.9公斤,优质茧率达90%,平均单价19.6元。植保工作:全县共发生农作物病虫草鼠害150.67万亩次,防治162.*万亩次;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检审拖拉机1239辆,检查拖拉机1*0台次,纠正违章160起,签订安全生产整改告知书3770份,安全生产责任书3770份,建立了完善的基础台帐。“数字乡村”完成35个村委会315个自然村的报表数据更新工作,并积极开展视频资料采集工作。水产渔政工作:全县水产养殖面积62000亩,产量528吨,渔业总产值528万元。落实符合发放水产养殖证农户64户,养殖面积540亩。查处渔业违法案件12起。农村经济管理:积极做好《土地承包法》、《经营权证管理办法》、《云南省实施土地承包法》宣传。重点开展农村“一事一议”、征地费管理使用等专项审计,全年审计32个村组,审计金额64万元。科技培训与农技推广: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接受农民咨询1.2万人次,印发各种宣传资料1.8万份,举办各类技术培训126期8300人次,培训农民和各类专业户70人。

(四)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农业效益

在突出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坚持以市场为引导,进一步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以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为目标,发展具有我县特点和优势的特色农业产业,使全县农业结构布局进一步趋向区域化和优质化,形成了六大较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基地。一是橡胶产业基地。以云胶*分公司、天骄公司为主,20*年底橡胶种植面积达28.3万亩,比上年增加0.5万亩,增1.8%;干胶产量达3680吨,比上年增加691吨,增23.1%;总产值8092万元。二是茶叶产业基地。以牛洛河茶厂、*茶厂为主,形成了11.6万亩茶叶产业基地,比上年增加0.8万亩,增7.4%;总产量(干毛茶)为7584吨,比上年减少16吨,减0.2%;总产值8990万元。三是甘蔗产业基地。20*年甘蔗种植面积3.4万亩,比上年减少0.4万亩,减10.5%;总产量为15万吨,比上年减少6万吨,减28.5%;总产值2751万元。四是水果产业基地。20*年水果种植面积3.4万亩,与上年持平;总产量为3659吨,比上年减320吨,减8%;总产值543.8万元。五是咖啡产业基地。20*年咖啡种植面积0.8万亩,比上年增0.*万亩,增1.3%;总产量为1*6吨,比上年减344吨,减24.6%,总产值211万元。六是蔬菜产业基地。20*年蔬菜种植面积3.7万亩(大棚蔬菜255亩),比上年增0.1万亩,增2.8%;总产量为1.96万吨,比上年增0.1万吨,增5.5%,总产值3.7万元。我县蔬菜市场年需求量为4.35万吨,县内种植蔬菜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每年需向外调运2.39万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年以来,我县农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发展现代农业生产的进程中,还面临着更新、更高、更重的任务和要求。在今后工作中,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勤奋工作,乐于奉献,为推进我县农业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