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干部教育培训要点

市干部教育培训要点

200*年是《*市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年和推进年。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部署,以及市委领导同志对加强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示精神,今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的要求是: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大规模、有组织、创造性地教育培训干部,实现培训内容、形式与对象的专题化、系列化、层次化,突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用性、前瞻性和导向性,积极推进学习型、创新型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进程,努力构筑南京现代化领导人才高地,为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做好今年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坚持四个“必须把握”,即必须把握中央及省市委确定的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的新任务,全面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十五”规划,开创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局面;必须把握今年党的十六大将提出的干部理论武装的新要求,掀起全市干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必须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新需求,牢固树立坚持干部教育培训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服务的基本理念;必须把握构筑现代化领导人才高地这一目标,全面加强“三支队伍”的教育培训,在运作过程中突出培训重点,精选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法,整合培训资源,提升培训层次,切实为富民强市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今年工作要重点做到五个“突出抓好”:

一、突出抓好学风建设,推动“学理论,解难题,出成

果”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精神,把学风建设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学以致用的能力和水平。加大领导干部脱产轮训的力度,今年依托市委党校举办7期领导干部进修班,每期受训时间不少于40天。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学习的成效,每年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不得少于12天。深化干部自学理论“三个一”活动,使自学理论活动不断收到新的实效。本年底或下年初将进行领导干部自学理论成果的检测。今年一月,进行领导干部200*年自学理论的成果测试,其中组织一百名以上市管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考试。

进一步深化干部“学理论、解难题、出成果”活动。结合去年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及纪念邓小平南巡讲话十周年,计划在第三季度开展全市学习理论成果汇报等系列活动,召开全市学习成果汇报交流大会,举办学习成果展览,利用新闻媒体对学习活动及面上的典型进行宣传。年底开展市管领导干部自学理论优秀论文评比活动,并将优秀论文汇编成册。

及时、认真地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计划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后,举办不同层次与类别的学习十六大精神轮训班,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六大精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重点抓好市管领导干部特别是分管意识形态、从事党务工作的领导干部的培训。各区县、系统要根据本区县、系统的特点,举办不同层次与类别的培训。

继续举办高层次讲座与论坛。计划至少每季度举办一期高层讲座,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当前干部比较关心的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经贸、科技、法律、金融、文化知识及有关热点、难点问题开设高层次、高质量的讲座或论坛,释疑解惑,传授知识。听讲座对象主要为市管干部,也可以根据讲座内容扩大到相关部门的处及处以下干部。

二、突出抓好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不断更新各层各级干部的知识结构。

以建立学习型组织为目标,以“入世”为契机,着重组织、开展好各级各类干部WTO知识的强化培训。计划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对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企业(含合资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处以下干部,有关科技人员等进行WTO专题知识的培训。根据培训对象和需求,培训内容和专题各有侧重。在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上,市委组织部负责培训市管领导干部,市人事局、市经委、市委农工办、市委政法委等部门按照分工做好相应的培训工作。各区县参照市里的做法,自行组织培训。结合活动的开展,将聘请外地知名专家学者开办专题讲座。要通过有效的组织发动,在全市掀起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风尚,各级组织应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为今后进行学习型集体的评比活动奠定基础。

开展新一轮干部计算机与英语知识的培训以及本科、研究生层次的学历教育。在“九五”工作的基础上,计划从2002年开始,开展新一轮干部电脑与英语知识的学习培训活动,进行计算机与外语的专门考试,50岁以下的干部均要取得相应的证书。鼓励干部积极参加研究生课程的学习,积极与有关高校联系举办研究生课程及本科课程的学习,为干部学习文化知识提供必要的条件,出台有关激励政策。要切实做好有关教材的编写与考核的组织等工作。

三、突出抓好各类专题培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

性和实效性。

根据全市“十五”经济和社会发展“四大发展战略”对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充分发挥“三个基地”的作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好干部培训。

突出培训重点,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培训。要依据党政一把手在班子和全局工作中的核心地位与主导作用,围绕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与驾驭全局的能力,今年着力抓好党政一把手参加的十六大精神的学习研讨活动。年初将进行领导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状况调查。要严格市管干部点名调训制度,严肃调训纪律,承担工作任务较重又长期未到党校培训的党政领导干部和近期上岗的年轻干部要优先安排培训。

加大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依据中央及省市委对年轻干部的要求和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对青年干部教育培训进行系统设计,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严格坚持训用结合的原则,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实行点名调训制度。加强培训过程的管理,真正使他们“靠得住,有本事”,为领导班子换届和充实加强做好人才准备。组织部门要派员全过程参加中青班的教学与管理活动。

突出抓好市委党校各类班次的培训。以市委党校为培训基地,举办三期市管领导干部进修班,三期区县部委办局正职领导干部进修班,一期乡镇街道正职领导干部进修班,两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共培训干部500名左右。

积极做好中央和省委、国家和省行政学院以及国家与省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调训工作。市委组织部全年选送不少于60名领导干部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的脱产培训及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专题培训。

分层分级举办各类专题班,特别是加强有关专门人才的培训。计划与市建设、国土、环保、计生、农工等部门一起,有针对性地举办小城镇规划与建设、土地保护与利用、环境保护、计划生育、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内容的专题培训。继续加强对中青年女干部、团干部、党外干部的培训。

加大干部外向型经济知识的培训力度。特别是针对我市郊县经济还比较薄弱、开放型经济和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规模偏小,以及干部的外向型经济意识、经济运作本领等方面还有差距等情况,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各级党校在相关的班次中要增加此方面的内容。另外,还要分门别类有计划地开展区县部门领导干部及乡镇领导干部的专题培训。

要继续以提高各级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及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为重点,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加大培训力度,拓展培训内容,增强培训实效。

要围绕富民强村的总要求,加大村干部的专题培训力度。要积极应对“入世”的挑战和机遇,紧扣发展主题,加大农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努力提高村干部的“双带”本领,实施“千名村官培训工程”。

四、突出抓好国(境)外培训,建立相对稳定的境外培训基地。

加大干部境外培训力度是提高干部世界眼光及进一步推进我市对外开放的有效举措。今后几年要把干部国(境)外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加以规划和落实。一是在培训对象上,把急需人才的培训和远线人才的培养储备结合起来,重点突出紧缺人才、专门人才和后续人才的培训,尤其是加强市管中青年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训。二是在培训内容上,把综合知识培训和各类专门知识培训结合起来,重点开展各类专门知识的培训。今年拟举办外向型经济、现代城市建设和规划、国际工商管理、WTO事务、人力资源管理、社区建设与管理等六个国外境外中短期培训班。三是在培训的形式上,把长期专门培训和短期速成培训结合起来,以短期速成培训为主。短期培训时间一般安排三周左右,侧重于某个专题的考察研讨。中长期专门培训时间一般安排8-12周。四是积极创造条件,培育、建立相对稳定的境外培训基地。除继续开展在美国的经济研讨班外,还要开辟在欧洲、澳洲、东南亚等地的培训基地。今年拟安排赴美国、新西兰、新加坡、瑞士、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培训,培训处以上干部170人左右。

五、突出抓好宏观协调和指导,推动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跃上新台阶。

为全面落实全市、市各系统及部门、区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各级党委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管理,更好地发挥规划指导、综合协调及督促检查的职能,规范教育培训的秩序,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要适时出台一些制度规定,促进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形式、方法和领域的拓展和创新。要积极发挥市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有关专题培训班的组织实施工作由相关职能部门承担,形成工作合力,实现资源整合,发挥整体效应。

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落实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重视和加强党校(政校)建设。党委(党组)组织部门要密切和各级党校(政校)的联系,协同加强对党校(政校)干部培训班次的管理,提高教育培训的效益。各级党校(政校)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校(政校)的自身建设,想方设法提高党校(政校)教育教学与管理的水平。

继续坚持干部教育培训科处长定期例会制度,定期进行研讨、交流与培训。切实办好《南京干部教育通讯》并进一步提高其质量。要充分利用《南京党建》网中的“干部教育培训专页”,交流干部教育培训情况,认真总结并推广区县及市有关部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好的做法与经验,指导面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

要重视和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者队伍建设,建设一支讲政治、懂业务、善组织、敬业精神强的干部教育管理队伍。要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掌握并分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梳理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规律。要调动各方的力量,通过扎实的工作,提升工作水平与层次,促进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跃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