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统战要点

*年全县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县委的领导和州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统战工作全局,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重点,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加强宣传调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打造“产业*、活力*、文化*、和谐*”四大品牌作出新贡献。

一、联系实际,加强学习,着力提高统战工作地位

1、抓学习贯彻。组织统战干部贯彻学习全国第20次统战工作会议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全县统战系统的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省委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为推进新时期统战工作发展夯实思想基础。

2、抓政策宣传。编印1本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及统战知识宣传册,广泛开展统战理论、统战政策学习培训活动,努力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新时期新阶段统战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地位,扩大统一战线影响,营造统战工作环境,推动全县统战工作开展。

3、抓安排部署。精心筹备全县组织统战工作会议,全面总结新时期新阶段我县统一战线取得的新经验新成就,表彰一批先进集体,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统战工作的方向和措施,提出我县统战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二、发挥优势,实出主题,积极投身全县经济建设

4、积极参与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和引导好全县统一战线成员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支持全县新农村建设活动,采取项目帮扶、资金帮扶、送岗位帮扶、智力帮扶等方式,支持1个村的新农村建设。

5、开展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争当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适时举办1次“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评选表彰活动。

6、积极开展“回归”工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广泛联系*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编印1本*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通讯录。通过联谊,拓宽渠道,积极开展引资引智引才工作,广聚人心,广聚众力,为我县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服务。

三、加强指导,热情服务,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7、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按照抓培训教育、抓联系交友、抓典型榜样、抓政治安排的“四抓”模式,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从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为他们提供招商、融资、维权、政策、法律法规、科技信息以及出境手续、职称评定、政治推荐等生产经营、政治进步等方面的服务。组织1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外出考察活动。

8、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宣传、贯彻好《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引导和促进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围绕提升民营企业发展的竞争力,推动企业技术、管理创新,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建立县委、县政府与民营企业的联系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和反映民营企业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提供服务,推进全县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壮大。

9、积极推进“光彩事业”。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光彩事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吸引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到光彩事业中来。通过科学地分析论证,建立光彩事业项目库,并在年内组织到省争取1次“光彩事业*行”主题项目推介活动。

10、加强党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发挥工商联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要不断探索、创新服务发展的方式、途径,指导和帮助工商联加强行业商会、基层商会建设的调研、推动和换届工作,加强商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行业协会的指导和调研,规范行业管理,强化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抓好新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指导工商联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组建县直民营企业党委,健全一批非公企业党组织。

四、拓宽视野,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

11、加大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继续坚持县委领导联系党外干部制度,按照中央关于选拔党外干部的要求,切实把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教育、使用工作纳入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与组织部门配合,完善党外后备干部的档案,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培养、举荐、选拔工作,按干部梯次结构积极向县委推荐政府部门配备非党领导干部的人选,并在年内举办1期党外后备干部培训班。

12、落实民族政策。继续做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的贯彻落实工作,把争取政策、落实政策的工作落到实处,促进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社会全面进步。

13、维护宗教稳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联合民宗部门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1次专项调研,推进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和培养,鼓励和支持宗教团体发挥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引导和推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14、积极开展对台工作。聘请专家举办1次对台形势报告会,发挥三胞三属亲情纽带优势,做好做活乡情、亲情、血缘、文缘、商缘文章。加大我县优势资源和特色项目推介力度,积极争取台商到我县投资兴业。

15、加强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认真调查了解,摸清新社会阶层实情,建立重点人士名单档案。充分发挥统战社团的功能和作用,吸纳新社会阶层人士,理顺、引导好合理的政治诉求,构建新的工作平台和活动载体,带动新的社会阶层健康成长。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调研宣传工作质量

16、加大统战调研工作的深度。围绕县委打造“产业*、活力*、文化*、和谐*”四大品牌的发展思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题调研,广泛了解情况,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凝聚各方智慧,积极建言献策,向县委、县政府提供一批符合县情、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主动投身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活动。全年至少要有3至5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部机关县级领导干部和各科室全年至少要有1篇调研报告,并于11月底以前报州委统战部参评。

17、扩大对外宣传工作的广度。创办《*统战信息》网站,多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宣传全县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及时报道统战工作动态。力争有2篇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18、提高统战信息工作的精度。准确把握党外各界人士的思想动态,及时反映党外人士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对各类重大社会事件的建议、意见和期望,增强统战信息的时效性,发挥统战信息的服务功能。量化统战信息报送任务,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六、健全机制,增强活力,进一步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19、完善牵头协调的统战工作机制。落实部长的“四个任职”(即统战部长担任县政协党组副书记、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和副部长的“四个兼职”(即兼任县政协副秘书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民宗局长、台办主任),进一步健全完善精干、统

一、高效的统一战线工作机制,不断改善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

20、加强对乡镇统战工作的指导。建立客观、公正、务实、高效的评价体系,把乡镇统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进行考核,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使乡镇统战工作走向正常化、规范化。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特色乡镇示范点创建活动。

21、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树统战干部形象,建党外人士之家”活动,加强统战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统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知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勤政廉政规定,营造高效、廉洁的工作氛围;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搞好服务,把排扰解难、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发现人才、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工作做到基层,真正做到用心、用力推动工作;不断改进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密切统战系统的工作协同与合作,努力创造大统战的工作格局,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推进我县统战工作的发展。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内蒙古统战理论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