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赋予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时刻,理论局组织编写了《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全面正确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提出的理论基础、历史根据和现实依据,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读本》的出版,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研究、实践科学发展观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材料,对于不断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引向深入,将起到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原创:这里,就学习《读本》后的初步体会讲几点看法。

第一,《读本》准确地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理论定位,明确指出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是《读本》给人印象最深之处,我认为这个定位是恰如其分的。大家知道,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即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正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指引下,我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印象深刻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的形成和发展进程,为我们提供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党的指导思想必须适应时代的要求和实践的发展。世界在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迫切要求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总结实践的新经验,借鉴当代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在理论上不断扩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只有这样,党的思想理论才能引导和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发展提出了要求,同时也提供了现实可能。将科学发展观定位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同时指出它初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的系统理论,也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的理论。这样的定位充分反映了党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理论的新境界。

第二,《读本》深入分析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基础、历史根据和现实依据,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科学发展观提出的重大意义。《读本》准确地指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的。它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发展的丰富思想和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必须放到世界大局中去思考。《读本》指出,我们面临的将是一个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发展、但不利因素也可能增多的环境,既准确又简洁地概括了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国际形势和世界发展趋势。《读本》概括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让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避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增长,原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七个“必须”,作为形成科学发展观的历史根据。它还从十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阶段性特征,这些阶段性特征一方面显示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方面的巨大发展和进步,另一方面又揭示了我国现阶段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正是这些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发展要求,成为科学发展观形成的现实依据。

从上述方面可以看出,科学发展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吸取和借鉴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上关于发展观演变中的有益成果,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在发展的道路、模式、战略、动力、目的和要求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指明了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科学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第三,《读本》全面正确地分析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必须正确理解它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搞清楚以人为本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科学发展观同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之间的关系。《读本》对这些问题都作出了明确回答,一方面从总体上指出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其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另一方面又分别对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以及怎样使它在实践中落到实处的认识和方法,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论证。

《读本》在说明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时,明确指出了它同我国古代的民本思想以及西方的人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强调它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并且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在说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时,正确地阐明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五个统筹”的辨证关系。澄清了那种把“以人为本”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立起来的错误观念,正确地提出了要以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的思想方法看待国内生产总值,防止任何片面性和绝对性。这些是很有现实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