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述责述廉总结报告

述责述廉总结报告

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战线工委的精心组织、具体指导下,通过我局党委、纪检监察工作的自身努力,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强化措施,有力的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我自去年九月份担任纪委书记以来,能够积极学习、虚心请教,尽快熟悉和掌握纪委日常工作职责,学习有关文件,查阅有关资料,主动进入角色,围绕“廉政”抓建设,围绕纪检监察抓落实,有力的推进了廉洁商务,和谐商务,勤政务实的工作局面。特将廉政建设工作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

首先是组织机构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在局党委领导下,组成了以纪委牵头,财务、人事等纪委委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各负其责,开展工作。二是形成中心学习小组,提高认识,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干部作风建设工作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活动,工作有重点阶段、有重点内容。开展了党员干部以廉洁从政为主线,以执政为民、艰苦奋斗为主题学习活动,学习以《党章》、党内两个监督《条例》和《实施纲要》倡导八个良好作风,“十七大”为重点的专项宣传活动,使商务工作与廉洁政治氛围,浓厚的学习气氛相融合,形成了一个学习型、和谐型机关。

2、将廉政建设、纪检监察融入商务实际,为商务工作保驾护航

商务局一方面肩负着招商引资的重要任务,另一方面承担着企业改制的历史重任,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涉及面广。我局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充分融入商务实际中。一是配合企业改制的财务审计工作,由纪委牵头组成的工作小组对改制单位进行审计检查;对食品公司财务问题进行了自查,解决了疑问和是非。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并保证能够正确履行,坚持财务公开,规范运作程序;制定了商务企业改制财务规范和资金运作程序;推行政务公开,坚持民主集中,充分体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三是参入信访工作承办信访案件,解决了大量而又复杂的问题。对信访问题,纪委积极参入,认真排查,化解矛盾,耐心疏导。如对食品公司因改制的多次上访,都经过数次协调和落实,成功化解一起又一起的矛盾。牵扯了纪委工作的大量精力。四是认真检查和排查违纪违规问题。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检查等防控措施。纠正和化解可能发生的违规违纪事项,把矛盾消化在基层,对疑难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并配合有关部门提出专题报告和解决办法,充分发挥纪委工作在信访工作的重要作用。

3、突出纪委工作重点,认真做好阶段性工作。尽管商务工作繁忙,我们从繁忙的工作中有重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阶段性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贯彻落实干部作风建设年,牵头组织学习十七大精神,逢会必讲廉政工作,丰富了纪检监察的工作内容。各个阶段有工作小结、有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年终有系统总结。

二、本人工作及廉洁自律情况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严肃而又认真的工作,其工作性质决定了本人如何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的严肃性和约束力都要在自身体现。我在努力抓纪委工作的同时,兼管财务、企业改制等重要工作任务。繁忙的工作有头有绪,从安排布暑,到具体操作的各个工作阶段和工作任务都能亲临一身。正是深入基层,参入各个环节,使纪检监察工作达到了良好的实际效果,也使个人能力和爱岗敬业精神在工作中得到很好发挥。在个人工作建设和廉洁自律方面,一是立足自身廉洁,保持清醒头脑,为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强化自身素质,提高防腐免疫力。注重学习,把《党章》、党内监督的两个《条例》,胡绵涛的重要讲话,深入理解,吃透精神,武装自己。特别是十七大精神认真领会。其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检查自己是否有不廉洁行为。作为主管财务,我本人从不利用公款报销任何费用,不搞损公肥私。并监督财务工作的认真履行,主持制定了切合商务工作实际的各项廉洁制度和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心中筑起道德和法纪的两道防线,保持良好的廉洁自律。三是认真履行职责,协调纪委工作落实到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岗位职责,协助党委研究制订反腐倡廉工作计划,落实措施,明确目标,全面掌握商务系统党员干部廉政执行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报告给党委,有针对性的进行防控。认真办理信访案件,积极组织力量查清上报。利用不同地点和场合,对廉政工作进行推进和开展。四是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在工作和生活中,以严标准高标准鼓励自己,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基本的职业道德,认真履行党员干部从政的各项规定,劝戒亲友及家属遵纪守法,不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勤俭节约,为人朴实,树立了良好的个人形象。

总之,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认真履行和开展了廉洁自律,自觉执行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激发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廉洁从政,廉洁商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