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委述职述廉报告

计生委述职述廉报告

2008年,在委党组的领导下,自己通过认真的政治理论、计划生育工作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并注重在实践中不断地思考、探索和总结经验,因而在工作和思想方面均有所收获。现将一年来个人的思想、学习、工作以及廉政情况做出报告。

一、注重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工作。多读书、读好书,关心时事,勤于思考,是自己多年养成的习惯。为了提高理论水平,平时注意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时事政治,学习人口与计生工作业务知识。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了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工作的能力,因而对计生工作的内在规律、市场经济条件下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趋势等有了比较正确的理解和认识,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始终认清方向,紧紧围绕各个时期委党组确定的中心开展工作。尤其是通过对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对中央确定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建设和谐社会,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决定有了进一步的、深刻的领会,明确了人口计生工作的发展就是要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于和谐社会的建设、服务于人民群众这一宗旨。对人口计生工作如何满足育龄群众不断增强的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的需求,全心全意、千方百计为群众实行计划生育提供我们计生部门的优质服务,促进和谐计生,进而使人口计生工作适应时代的前进步伐,在新时期得以持续健康的发展。在具体工作中,紧紧抓住科学发展的要义,围绕“以人为本”的核心,贯彻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等问题,做了一些思考,并在实践中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把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贯彻于各项计划生育具体工作措施中,牢固树立育龄群众是计划生育的主人的意识,认真了解育龄群众的需求,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实行计划生育中的困难和具体问题。努力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群众是否满意来衡量我们计生部门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情况。在日常工作中注意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作到依法行政,以满腔热忱为基层和来机关办事的群众服务,尽力为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踏实认真作好本职工作。对待工作,自己一贯保持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作风,从不拈轻怕重,而是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益求精的态度,不计报酬,竭尽所能,扎扎实实地作好每一项工作,以期达到领导和同志们的满意。

(一)抓好药具工作。按照分工,我分管药具工作。为了胜任工作,我认真学习国家、省有关文件和药具工作法律法规,深入领会上级对新时期药具改革工作的要求,认真与市药具站的同志一起研究分析全市药具工作情况,制定措施并抓好落实。一是突出为育龄群众服务的特色,围绕全市人口计生工作的大局,配合避孕节育技术服务,重点做好宣传、发放,满腔热情为使用药具人员做好随访指导服务的工作;二是增强创新意识,敢于突破旧有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在坚持做好网络主渠道发放服务的基础上,努力在拓宽药具发放渠道、建立新型发放模式上大胆进行探索,全市城乡建立了多种模式的免费药具发放点,最大程度地满足了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三是加大了制度建设,狠抓规范化管理。结合落实国家药具工作改革的要求,针对药具工作存在的管理粗放等问题,08年研究制定了多项药具工作规范化管理制度,结合抓基层打基础开展了标识化建设,使全市药具规范化管理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四是深入基层加强工作指导,一年来我与药具站人员多次到乡村、办事处和社区,了解基层药具工作开展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与基层药管员一起探讨做好药具工作、提高服务质量的方法,并及时把基层好的做法以简报形式在全市通报并上报省药具站。

针对近年来药具改革工作开展的情况,根据我市药具工作实际,我们及时提出强化药具优质服务工作的要求。为了促进基层药具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我和市站人员一起研究制定了对县(市)区药具工作的考核评估办法,加大了药具服务工作的指标分值和权重,及时下发,平时的培训和下基层检查,也据此对基层进行指导,引导基层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为育龄群众服务上,扎实认真做好药具发放、随访和指导服务工作。为了促进全市药具工作的平衡开展,今年我们加大了对登封市药具工作各项基础工作建设的支持,多次请省站的领导到登封指导工作,使登封市药具工作进步很快,在我市的名胜风景区打造了药具工作的窗口,得到省站的肯定。由于我们认真细致、深入扎实的工作,经过省药具站的检查评估,今年市站和登封、荥阳、中原三个县区站被评为全省先进站,国家和其他省市的同行来考察工作时,对我市药具工作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二)积极参加委机关各项中心工作。在委党组的统一安排下,参加了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平时调研工作和年终的抽样调查的督导工作。并对春、秋季集中服务活动开展、四术落实情况个案调查、后进面转化工作、创优工作等进行了调研和督察,促进了委各项工作措施在基层的落实。在调查研究中认真负责,与基层的同志一道,共同查找、分析问题,深挖原因和根源,帮助基层制定整改措施。

三、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今年市我委确定的作风建设年,按照机关党组织的统一安排,通过一年来政治理论学习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教育,通过认真学习同志提出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按照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开放、思路上创新的要求,一是树立了终生学习、做学习型干部的思想,增强了学习意识、科学意识、开放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意识,工作上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思路和方法,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有了提高;二是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观念,能够自觉做到始终与委党组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委党组的决定,讲政治、重团结、顾大局,事事处处以工作为重、以团结为重,能够客观公正地对人、对事和对待自己,并作到了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推功揽过、爱护同志,自觉地做维护团结的工作。三是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在工作中把育龄群众当作计划生育的主人,当做计生工作服务的对象。在思想上明确了我们计生工作者是群众的公仆、是提供服务者,只有主、客体的定位准确了,我们才能清醒地看到,应当把工作重心放在为大多数人提供优质服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在积极为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落实奖励优惠政策的同时,严格管理极少数,采取行政的、经济的、教育的、科技的、法律的等多种手段,调节人们的生育行为,综合解决人口问题、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四是在廉政建设方面,我以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做人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筑起反腐败的坚固防线,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本年度无个人及家庭重大事项发生;个人收入全部为工资;没有在企业兼职,无投资煤矿;没有职权,因而也不存在为个人及亲友谋私利,也从未因个人私利而向基层提出工作之外的任何不当要求;无收受礼金礼品;没有公车,无法公车旅游,也谈不上超标更换;未参加过任何形式的;没有用公款大吃大喝;未借公款,未用公款购买个人商业保险;住房尚不达标准面积,没有侵占国家、集体的利益。

经过认真地总结,我在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仍存在有一些不足之处。如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还不够强,一般是急用先学,和实践的结合也不够紧密,运用马列主义的理论原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继续努力提高;工作上还存在有缺乏前瞻性,抓得不够紧的问题,工作方面也存在思考不够周密和严谨,视野不够开阔等缺点。这些不足之处,我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分析,不断改进思想和工作方法,在新的一年里注意重点加以纠正和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