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党委书记述职述廉报告

乡党委书记述职述廉报告

尊敬的县委考核组各位领导、同志们:

现就本人一年来履行岗位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向大会述职,请同志们评议:

一、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我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学习市场经济和业务知识,做到一个月读1本书,一季度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带头执行建设学习型乡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制度规定,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和工作水平,思想上不断完善,在政治上不断求强,在工作上不断求新,使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更好的适应工作任务的要求。一年来,组织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考试3次,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县委扩大会议精神知识竞赛1次,上党课30余场次。

二、尽职履责,促进和谐发展

(一)围绕提高人均富裕度抓产业发展。

2008年,全乡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537万元,比去年增303万元,增幅24%,农民人均纯收入1592元,比去年增305元,增幅23%,粮食总产量达285万公斤,比去年增26万公斤,增幅10%,农民人均口粮315公斤,比去年增28公斤,增幅10%。完成新植橡胶2479亩,橡胶种植面积累计达31327万亩,其中群众种植的面积为20327万亩;种植木薯10128亩;新植种植竹子5575亩;种植核桃2494亩。全面完成年初既定发展发展目标。

(二)围绕改善人的居住质量整治村容村貌。

2008年共完成抗震民房加固76户,6080平方米,其中累计新建16户,加固改造60户,总投资20万元。建设村内道路硬化,水泥路6条约4.2公里,砂石路一条2.3公里,新建6个蹲位公厕5栋,架设400KV输电线路5.28公里,解决3个村67户324人用电问题;建设人畜饮水工程4件,架设饮水管道10.5公里,解决了225户1044人355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

(三)围绕优化人的创业环境抓实教育等社会事业。

一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普九”通过省级评估验收。经多方协调筹资修建南板小学教学楼、班洪中心完小学生住宿楼、班洪中学食堂、班洪中学校门,校舍建设明显改善;二是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启动,切实解决了人民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2008年全乡参合率97%。三是计划生育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2008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四是劳动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农村弱势群体深受关怀。

(四)围绕社会和谐抓稳定。

我始终把社会稳定工作放在首要任务来抓,牢固树立“稳定无小事”意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每个月安排全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掌握社会稳定的动态,组织调解矛盾纠纷。健全社会综合治理网络,落实综治责任制。

(五)关注民生落实好中央惠民政策。

2008年全乡享受城市低保共有26户65人,全年发放资金9.3万元;享受农村低保885户3566人,全年发放资金158.9640万元;五保户全乡有98户五保户,全年资金为7.056万元。严格把各项惠农政策执行到位。

(六)组织完成集体林权主体改革。

2008年1月班洪乡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历时6个月,完成全乡6个行政村,60个基本林改单位(53个村民小组、1个乡办橡胶专业队、6个村办橡胶专业队)林改工作。共落实林地面积40.0043万亩,其中:涉及林改的林地面积28.4603万亩,实现均山到户面积60929.5亩,均山到户率达92%,已发放林权证2740本。通过林改,集体林产权得到落实,初步解决了制约林业发展的产权问题,确立了农民的经济主体地位。

(七)认真组织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活动。

在全乡组织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体活动和学习宣讲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活动,送法律、送政策进农家,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政策知晓率,培养群众感党恩爱家乡意识,激发干事创业建设家园热情,坚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

(八)抓班子带队伍,基层组织建设取得实效。

抓班子带队伍,以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这是我的主要工作职责。从制度入手,把带好班子,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广泛征求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意见,从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思想上教育,纪律上严要求,管理上制度化着手,实现了领导班子决策民主化,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化,岗位职责具体化,工作目标任务量化,以好班子带好队伍的干部队伍建设格局正在形成,创建“学习型乡镇”活动正在稳步推进。

三、严于律己,自觉执行廉政规定

(一)抓党风坚持民主集中制。

始终按照工作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坚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带领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珍视和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勤勤恳恳为人民工作。注意发扬民主,联系群众,坚持大事商量、小事通气;在重大问题上广泛征求班子意见和群众意见,集思广益,坚持征求意见在前,决策在后,严格按民主集中制程序进行决策,力求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聚众智谋发展。

(二)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本着“讲实际、求实用、见实效”的原则,结合开展“三项制度”工作,在认真贯彻已制定了的《党委民主集中决策制度》、《党委班子廉洁自律制度》、《村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关于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的实施意见》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完善《班洪乡政府工作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用制度来规范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的行为。通过各项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从机关到村委会,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及学风有了明显转变,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三)严于律己自觉执行廉政规定。

提高认识,坚定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党的建设基本要求,是端正党风的重要前提,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我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充满信心,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珍惜岗位,热爱本职,勤业敬业,用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国家公务员,特别是一个领导干部的标准经常要求、告诫自己,鞭策、激励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上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坚持把轻名利、远是非、正心态和纳言敏行、轻诺重践当作个人行为准则,在政治上做明白人,在生活上做廉洁人,在工作上做带头人。以身作则带班子,管好亲属,管好身边的人,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以党的纪律约束自己,以“公务员八条禁令”要求自己。工作上不推托,功劳上不抢占,权力上不独裁,利益上不贪图。

四、存在的不足

回顾自身一年的工作和学习,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自身学习及抓全乡干部职工学习力度不够,缺乏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特别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有关规定,警示教育学习抓得不够。二是抓班子带队伍不足,领导艺术,领导水平有待于进一提高。三是总揽全局谋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今后努力方向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提高政治鉴别力和依法执政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领导水平,更好的为职工和群众服务;

(三)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好班子建设好队伍,创建“学习型机关”,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围绕提升“三个核心”指标,抓党建促产业,推进班洪各项事业又有又快发展;

(五)抓维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继续加强廉政建设工作,针对自身薄弱环节,强化措施,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带领全乡干部职工、广大群众迎难而上,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班洪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