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工业经济调查报告

循环工业经济调查报告

县工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自身的优势

从县工业经济发展现状看。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机制还远未形成。发展循环经济的利益导向还不够明确,目前还面临着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二是融资体制还不健全;三是市场制约没有突围;四是工业园区建设滞后;五是循环工业经济处于初始阶段。主导循环经济发展的领导工作机制还不健全。支撑循环经济发展的科技体系显得乏力。氛围不够浓厚。

当前。使全市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发展潜力很大,有利于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因素也很多。商洛作为关水经济区“一核一轴三辐射”中的一个次核心城市。县在接受辐射中也可有效地争取中省在金融、土地、产业、项目、财税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从工业经济自身来看。前景广阔。一是资源优势比较明显。县金红石、镁橄榄石、石英石、钒、铁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水能、农副产品可开发利用的空间还很大,沿海发达地区基础产业和资本向中西部转移、县路电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情况下,通过大力实施全民招商,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种生产要素将不断向县内聚集,工业经济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二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日益坚实。多年来,县持续投资,上大项目,积蓄了大量产能;同时,经过多年来的摸爬滚打,锻炼了一批本地企业家,引进了一批外来企业家,为工业经济发展储备了一批人力资源。三是工业强县”战略已在全县取得了广泛共识。切合实际的工业经济发展思路逐步形成,全县上下重视工业、支持工业的热情空前高涨,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四是建项目较多。千家坪钒矿、20万吨甲醇汽油调制中心、丹江梯级电站、年产2300万枚疫苗材料生产线、葫草坪钒矿、秀水建材市场等一批大型企业和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发展工业经济的潜力还很大。

县发展循环工业经济的基本思路

县工业经济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县委、县政府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定。努力推进工业持续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大”字上做文章,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商洛突破发展的决定。坚定不移地发展循环工业。积极开发矿产资源。加大石英石、金红石、橄榄石、钒等矿产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矿产资源向县内优势企业集中。对资源潜力大的矿区实行整体规划开发;对大型矿区内的小型矿山予以整合,逐步关闭;对零星分散、目前不具备选矿和精、深加工条件的矿山,采取“分散采选,集中冶炼”方式,与深加工企业开展供需合作,利用钒精粉资源开发氮化钒、钒铁、钒铝等产品;利用硅资源开发太阳能级高纯硅;利用金红石资源开发四氯化钛、海绵钛;利用镁橄榄石资源开发冶金炉料、金属镁,打造钒、硅、钛、镁材料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二是绿”字上做文章,搞好农特产品深加工。抓好茶、畜、果、油、药五大优势主导产业的培育工作,对花生、桐籽等农特产品进行深加工,打造种植、油料加工产业链条。结合县上“百千万”畜禽养殖工程的实施,开发肉制品加工,打造畜禽养殖、肉制品加工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增收。积极扶持朝阳工贸、源泉酒精和永利饲料公司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做优农产品加工业。三是精”字上做文章,大力开发水资源。要以丹江、滔河、小河等重点流域为重点,加快水电开发步伐,力争莲花台、魏家湾等一批水电站项目尽早投入运营。要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利用业已建成的水电站,就近建设水晶生产线,促成水电与水晶生产一体化,实现水晶生产与水电企业相得益彰、互惠共赢。

发展循环工业经济的对策和建议

加强宣传教育。使社会各阶层了解并认识循环经济。让理性消费和绿色消费逐渐成为社会公众的主流意识。重点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职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意识教育,追求绿色时尚。要通过加强宣传和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集中播放宣传片,开展节能、节水、节材、清洁生产等技能培训,普及循环经济知识。机关单位要把循环经济知识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发展纳入学习和培训的内容。中小学校要把循环经济知识引进课堂,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教育。通过宣传,深入普及循环经济基本知识、更新发展观念、营造舆论氛围,使循环经济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加快园区建设。必须走要素聚集、产业关联、效益和附加值提升的路子。积极争取项目,推进产业集聚。工业目前还处于资源开发的初始阶段。必须走集群化、园区化发展的路子。要以生态科技工业园区为龙头。加大资金投入,统筹抓好循环经济核心区、金丝峡旅游示范园区和丹南矿业园区建设,力争在要素聚集、入园企业上实现新的突破,为企业入驻营造良好的硬件环境。要突出生态农业、旅游、汽车电子、钒资源循环发展、镁橄榄石资源循环发展、物流等特色明显和发展前景广阔的产业领域,积极争取信贷支持,加大政府投入,加快生态科技工业园区水、路、电、讯、视等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制定入园政策,吸引大企业、大财团入驻园区,推动集群内企业的重组联合,培育集群领军企业,促进集群壮大升级。

拓展融资渠道。努力改善基础设施落后面貌。同时要在招商引资上做文章,破解资金难题。要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打造有利循环工业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突出招商引资方向,把招商和引资的重点放在环境污染少,资源利用高的再生和循环工业企业上,同时鼓励当地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循环工业经济建设和发展,参与到循环工业相关产业和下线产业,延长循环工业产业链条,通过外引内联打造富有特色的循环工业产业园。要引导民间资本向工业企业投资,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贷款支持创办企业,支持发展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公司,建立县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积极吸纳民间资本,大力推进循环工业经济发展。

增强环保意识。从环保的角度遴选项目。优先发展高科技、高投入、低污染的项目。用循环经济的思想设计生产体系和生产过程,精心遴选项目。树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对重大工业项目认真进行环境评估。促进企业内部原料和能源的循环利用;加强能源基础工作,量化、跟踪和落实降耗指标,走循环经济与高新技术相结合的道路。对在建的千家坪钒矿、丹江莲花台电站、20万吨甲醇汽油、1500吨高纯硅提纯、60万吨水泥粉磨站等突出循环经济理念的工业项目,要抢工期,赶进度,确保按期竣工投用。同时围绕发展三大支柱产业和节能降耗,重点抓好年产3000吨6N级高纯硅、万吨金红石精粉采选、万吨海绵钛、2000吨钒铝、3000吨氮化钒、2万吨铬盐、水晶深加工、丹江梯级电站开发、茶多酚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早日投产。

实施名牌战略。要在做大做强上下功夫。鼓励循环工业企业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提高竞争能力。发展循环工业经济。要加大对循环工业企业的政策、资金、人才扶持。拓展自己的产品链条,积极扩大出口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努力培植和发展一批循环工业龙头企业,拥有和打造一批循环工业品牌,使循环工业经济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支柱和新的增长点。要巩固提高茶叶、水晶、铬盐、桐油、云母等老产品的质量和信誉,培育创新花生油、工业硅、钒精粉、绒绣等新产品的品牌,力争短期内有10个产品创建省部级名牌,其中2-3个争创到国家名牌产品。

加大投入力度。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积极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的循环经济技术,推进科技创新。科学技术是建设循环经济的决定性因素。哪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先进技术。要加强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合作。组织开发能源节约和替代技术、废物综合利用技术、循环经济发展中延长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链接等技术,提高循环经济技术支撑能力和创新能力。要选派干部到企业挂职、帮扶,通过人才市场为企业推荐专业人才,举办企业管理干部培训班等,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