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率先突破发展实施意见

率先突破发展实施意见

一、县推进突破发展的做法及成效

一是着眼实际明思路。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丰富的生物特产、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牢固的产业基础。面对突破发展的要求,找准突破发展定位。”初。提出了地区要实现“突破发展”目标定位。县在全县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讨论进一步完善了”时期的发展思路。即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西部大开发的推动下,瞄准“突破发展”这一目标,紧紧围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突破发展”两大主题,大力开发“矿产、生态、水能”三大优势资源,着力加快“县城循环经济核心区、县生态科技产业园、金丝峡旅游示范区和丹南矿业园区”四大园区建设,积极实施“旅游带动、城镇带动、开放带动、产业带动、项目带动”五大带动战略,不断调整经济结构,积极转变增长方式,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着力把潜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资源大县转变为经济强县,推进经济社会在实现率先突破、快速发展、科学发展。

二是增加投入上项目。县按照“加快发展、突破瓶颈、多上项目、全面推进”总体思路和“精心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论证一批重点项目、储备一批后续项目、实施一批成熟项目、启动一批新上项目”要求。强化项目施工管理,夯实突破发展基础。”以来。全力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了项目建设接替有序。年以来共实施11大类586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1.87亿元,年均增长36.48%开工率达95%已竣工247个,竣工率78.2%各类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融资20.35亿元,项目建设已成为县实现率先突破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突破口。项目建设的带动下,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家,年生产能力过亿元企业3家,工业经济总量大幅提升,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年全部工业总产值达到1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6亿元,年的4.7倍;全部工业增加值由年的1.34亿元增长到2.8亿元,较“十五”末增长109%金丝峡景区品位大幅提升,国家地质公园、4A级景区顺利通过验收命名,任家沟生态旅游度假园、上仓房省级森林公园、泉茗度假观光区、闯王寨等景点建设初具规模。全县累计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74亿元,其中金丝峡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年接待游客首次突破50万人次,门票收入1693万元。

三是城乡联动搞建设。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年以来,优化突破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城镇带动战略。优化城乡发展环境。累计完成投资21.23亿元,路、电、水、视、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城镇建设方面,坚持城镇围绕旅游建这一思路,按照“后花园和第二生活区”目标定位和县城“东扩南移西延北改”总体设想,科学规划塘坝新区、富家沟片区、西关片区、二道河片区等区域,着力加快老城区改造和新区开发建设,拉大框架,完善功能,优化环境,提升品位,争创省级卫生县城和园林城市。塘坝新区建设、县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康宁小区经济适用房、县河大桥改建等工程竣工投入使用;集镇“五化”建设工程稳步实施,城乡面貌得到新改观。交通电力通讯方面,高速路与城区连接线、文化西路和北环路改造全面完成;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全县通村水泥路总里程达到810公里,全县乡镇通油路率达到100%鹿城330kv输变电主体工程已竣工投入运营,实现村村通电话、户户通电目标。

四是扩大开放广引资。深入推进开放带动战略和全民招商战略。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双向开放战略,加快突破发展步伐。县立足资源优势。作出了关于改善创业环境推进全民创业的决定》关于全民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决定》出台了创业激励政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及中介人员奖励政策。千方百计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依托县内主导产业和矿产、旅游、水能等资源优势做好项目征集、筛选和包装,积极组团参加西洽会、民企洽谈会”农高会”等投资贸易活动,开通了招商网,为投资者提供准确、快捷的信息咨询服务平台,招商引资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年以来,县共签订招商引资协议、合同83个,位资金达17.08亿元,十五”6倍。贺家沟钒矿、葫草坪钒矿、清洁化万吨铬盐、海天金丝峡酒店、金丝峡国际大酒店等一大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成投产运营,为县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五是保护生态抓减排。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年以来新建沼气池6000口,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和绿色、环保、低碳理念。积极开展节能降耗技术的推广工作。新安装太阳能1500套,新建节能灶1500个。不断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四年来共计改造水泥行业2家、整合钒矿企业5家,依法关闭无证粘土小砖窑12个。重点抓住了东正化工公司、秦东水泥厂、葫草坪钒矿、豪迪钒矿、中剑公司节能技改工作,争取财政奖励2000多万元。加快实施了丹江口库区上游水土保持及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丹江干流断面水质已控制在国家环境功能区划分标准以内,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区域内企业均能按照环保标准实现达标排放。积极推进小流域治理、天然林保护等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开展建设了新开岭、玉皇山自然保护区和“两域三线”4条绿色长廊,年以来累计造林绿化2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1%完成流域治理面积780平方公里,县城环境空气质量好于二级达300天以上。

二、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困难和问题

也清醒的认识到县经济增长只是低基数上的高增长。县在经济社会突破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看到成绩的同时。与发达地区相比。

一是人均生产总值偏低。与全省21700元、全市9350多元相差较大。县人均生产总值仅有6990多元。

二是财政收入偏低。全县完成地方财政收入8988万元。地方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比重为4.04%距全国的20%全省的16%还有很大差距。人均财政收入不到380元。

三是工业化水平偏低。县一、二、三产业比重为343036第二产业明显偏低。严重制约了全县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第一产业占的比重过大。

四是农民收入偏低。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998元。距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3580元尚差582元。仅达到全市的平均水平。

五是资本原始积累不足。由于县经济实力弱。经济发展的扩张能力弱。发展的内爆发力还在积蓄阶段,原始积累不足。政府和民间资本不足。发展资金缺乏成为制约县突破发展的主要问题。

六是项目建设难度较大。对重点项目建设造成了一定困难。受土地审批、环境影响评价、项目核准备案的门槛制约日益突出。

三、下一步推进突破发展的措施

一是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区位优势明显。已融入周边大中城市两小时经济圈。将立足地缘区位优势,以合作推进率先突破。县地处三省八县结合部。境内312国道、西南铁路、沪陕高速公路横贯东西。主动承接关天经济区和商丹循环工业园区的辐射,主动承接东部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主动学习周边县区的发展理念、政策措施,产业链条延伸、技术人才支撑、资源共享等方面提高融合度,发展的思路、重点、目标等方面降低差异度,实现借势发展。

二是发挥重大项目优势。以项目兴产业、以项目增实力、以项目促发展。上半年。其中有43个重大项目拟进入市级计划。今后,以投资推进率先突破。把加强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投入作为推进率先突破发展的根本途径。县完成了钒铁、氮化钒、钒电池等183个重大战略项目的策划工作。县将按照“四个一批”思路,突出抓好丹江莲花台电站、20万吨甲醇汽油等一批在建项目;启动建设“四条大道、四个片区”建设、金丝峡旅游产业示范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做好高速公路一批重大项目争取工作;抓好钒铁、氮化钒、钒电池等一批重大战略项目策划工作,以大项目、大投入拉动大发展。

三是发挥骨干企业优势。其中金红石、镁橄榄石储量居亚洲第一。铁、钾长石、石英、大理石、重晶石等矿产储量大、开采价值高。目前,以工业推进率先突破。县有矿产资源270余种。钒、钛、铬、蓝石棉储量居全省前列。县已培育了中剑、豪迪、秦东、东正等一批骨干工业企业,以矿产开发、水电开发和绿色食品加工为主的工业体系初步形成。县将进一步用足用活扶持政策,全力以赴抓好县城循环经济核心区、生态科技产业园、金丝峡旅游产业示范区和丹南矿业园区“四大园区”建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技术攻关、产品开发、市场拓展等问题,力促所有企业正常生产、骨干企业扩产提效,推动县域经济总量快速扩张。

四是发挥城乡环境优势。通讯、电视、网电遍布城乡。正在成为开放开发的热土、招商引资的洼地。县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以招商推进率先突破。县境内交通网络纵横交错。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围绕“区域最美,人居最佳,产业最强”建设目标,加大县城“四条大道、四个片区”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建制镇“五化”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打造“五个”即绿色、水韵、不夜、文化、健康。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大张旗鼓地开展投资环境整治和全民招商活动,力争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大企业、大财团、大公司入驻,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资金流向,为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五是发挥生态资源优势。金丝峡国家森林公园享誉省内外。紧紧围绕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和建设金丝峡5A级旅游景区两项重点工作,以旅游推进率先突破。县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新开岭自然保护区、玉皇山省级森林公园、闯王寨、泉茗生态旅游度假区等景点开发如火如荼。县将以“打造秦岭最佳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进一步加快建设金丝峡、泉茗生态观光区、任家沟、闯王寨、上苍坊五大精品景区景点,全方位、宽领域、大声势地宣传促销,推动旅游产业上档升级,力争用3-5年时间将打造成“处处皆景点、步步可赏景”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六是发挥特色农业优势。中国西部最北端的新兴茶区。茶产品有五大系列20多个品种;境内野生动植物品种众多,以富民推进率先突破。县农林资源丰富。也是中国茶叶之乡”全国名茶百强县”茶园面积达20万亩。素有“天然基因库”天然药库”之称。县将借助已形成的特色农业优势,不断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积极实施100万亩经济林建设工程和畜牧产业“百千万”工程,着力培育以茶叶联营公司、朝阳公司、永利公司为代表的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做大做强劳务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