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媒体对大学生价值观感染的调查报告

网络媒体对大学生价值观感染的调查报告

这次关于信息经济学的实习,我们主要做的是关于网络传媒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的调查。主要的面向对象是大学生,采取调查问卷的方式来进行。

网络作为一个新兴的信息传播工具,近几年在大学里日趋流行,受到愈来愈多的大学生的青睐。网上聊天、发e-mail给好友、网上浏览新闻……网络对当今大学生的影响已经深入到其生活的方方面面。尽管网络存在着诸多优点,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网络信息的复杂性和开放性容易令部分同学对其产生过度依赖,从而造成大学生心理不健康,导致人格的发育不健全。那么,网络时代的大学校园,到底对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模式存在着怎样的影响,又是怎样改变着大学生的价值观呢?为了具体了解当前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情况,我们对几个高校即太原理工大学,矿院以及财专的学生做了一个初步的调查。

根据调查问卷显示,我们获得信息新闻的渠道主要是通过各大网站,在大学生在,腾讯,百度等几各大网站最受欢迎。而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是通过网络来娱乐放松,当然也有部分人是来学习的,通过网络可以查到自己不知道的资料知识,丰富自己。还有网上的一些综艺节目,我们也可以从中了解一些社会现象。比如,在非诚勿扰节目中,马诺的观点“宁在宝马车上哭泣,也不在自行车上欢笑”就引起了大众的谈论,在我们调查的大学生中,50%的大学生认为这是拜金主义的表现,也有将近30%的同学认为这种想法虽然有点物质,不过也可以理解,还有一部分认为这很现实,现实就这么残酷。所以大学生对于不同的现象各有自己的理解。另外还有网络上走红的芙蓉姐姐,凤姐,犀利哥,妖娆哥等人对大学生的影响等等。总之在当代的大学生生活中网络占据了巨大的空间。

现在,网络对我国当代大学生人生价值观的主流是好的,是积极向上的。多数大学生能认识到人的价值不仅包括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而且也包括人对社会的责人和贡献。然而,由于一些法律政策不健全,加之网络上各种不良思潮的冲击,使部分大学生的人生价值观向“自我”倾斜,被“金钱”扭曲,对其人生价值观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他们大多数虽然赞成“人生价值在于奉献”,但往往又未将其完全付诸行动。部分大学生把“挣很多钱”,“当官发财”作为人生幸福的标准,把奢侈,享乐作为人生追求的最大目标。一些大学生产生了厌学情绪,不刻苦学习,高唱“六十分万岁”;有的人甚至认为“理想理想,见钱就想”,“前途前途,有利就图”。这也是网络对我们的负面作用。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出现了高收入阶层,不爆发者少者以高消费为荣,大肆挥霍,加之少数舆论媒介的渲染和不正确引导,造成社会心态的躁动和失衡大学生们的价值观念,消费观念也受次冲击和影响,少数大学生不考虑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而追求超前消费。在一些大学生中,讲虚荣,穿名牌,互相攀比,追求高档消费成风,他们把高消费看作是一种排头,一种个人价值的体现。当代大学生自身也存在着令人忧虑的弱点,这是造成其人生价值观取向上出现问题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对他们来说,唯一的重要人生竞争就是高考,故当他们跨入高等学府后,不少人就认为从此前途有了保障,可以松一口气,不再刻苦学习,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加之,不少大学生为独生子女,其家庭环境优越,从未经受过艰苦生活的磨练,往往被家长当作小皇帝娇宠,形成自私心里,这使他们不可避免地在人生价值观方面出现种种弱点,如只讲索取,不愿奉献,自私自利等。

这些问题不能不引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极大重视,加强对大学生进行人生价值观教育己刻不容缓,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