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明县城建设调查报告

文明县城建设调查报告

一、问题

1、农贸市场卫生状况不容乐观。上菜场还是较难达到标准,主要是摊位内的垃圾没有及时清理,占道经营现象严重。下菜场的卫生状况更是达不到要求,垃圾多,活禽的贩卖和宰杀没有分开。由于菜场是几个单位共同所有,整治难度较大。

2、在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的创建工作中,上头热下头凉的现象比较明显,市民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力量发动不够,而且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长效机制难以建立。

3、上下城门500米内的城乡结合部卫生状况差。在这些区域内有垃圾乱堆放,旱厕没有清理等现象。

4、*小巷和老居民区的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主要表现在绿化带上垃圾多,物品乱堆放,垃圾没有得到及时清理,水沟里的垃圾多,多个居民区泔水桶存在,形成蚊子、苍蝇的寄生地。

5、城中村乱搭建、乱堆放现象严重。主要表现在违章搭建的较多,影响市容市貌。

6、河道和小溪的漂浮物多,污染较为严重。虽然水利部门已经对城区主要溪流进行了专项整治,但由于市民卫生意识薄弱,还普遍存在往河道乱扔垃圾和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放的现象,长效管理机制还没有形成。

7、电动自行车横冲直撞,红绿灯行同虚设等不文明交通现象较为普遍。

8、狗患问题虽然花了大力气治理但问题仍然较为严重。

9、街道两旁空调安装不合理,空调水下滴飞溅到过往行人。

二、意见建议

1、充分发挥媒体的力量,多报道,多宣传,多造声势,同时领导带头,发动全体市民积极参与整治和创建的大型活动。

2、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参与到创建的各种活动和环节中,也可以缓解我县在创建过程中管理部门较为单一、管理力量较为薄弱的局面。

3、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对市民进行定期的培训和教育,从整体上提高市民素质,避免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不文明现象的产生。

4、部门之间要职责明确,同心协力,相互配合,共同做好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5、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避免出现“进一步退两步”的回潮现象,以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为契机,坚持不懈,从整体上不断推进我县卫生文明工作。

6、及时处理河道的飘浮物,同时对河道进行“清淤”处理,尽快建立完善的污水网管系统,避免污水直排。

7、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避免执法手段的简单粗暴,采用堵与疏相结合,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人性化执法方式。比如乱闯红灯者,不一定要采用经济处罚,可以让其在红绿灯下执勤。还可以在我县城区的关键位置装上摄像头,对县城内不文明不卫生现象进行录像,或有奖征集市民不文明行为的影像照片,然后在电视台反复播放,在《今日云和》的“曝光台”栏目给予曝光。

8、对县城的狗患治理要继续加大力度,包括对居民蓄养的鸡鸭等家禽的管理,关键是要对户主进行有效的教育。

9、借鉴外地经验,用统一的管道接空调水,不仅避免空调水溅到行人,而且较为整齐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