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整改落实措施

学校整改落实措施

一、注重质量,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

(一)认真制订整改落实方案

规模较大、党员较多的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学要制订整改落实方案,其他学校要制订整改落实措施。研究制订整改落实方案或措施,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针对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整改思路和措施具体化,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要求具体化,使整改落实工作目标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到位、操作更加简便,为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提供条件。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措施,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向教职工党员、师生员工公布。方案和措施制定过程中,要组织教职工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使整改方案和措施更加切合实际,容易操作。具体要做到“四明确一承诺”:

一是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要对学习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分析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特别要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教育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纳入整改落实项目。各学校应根据学校发展的实际,划定1-2个当地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重点项目。

二是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要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问题的难易程度,明确到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目标,既要有近期目标,又要有中长期安排。对具备解决条件、近期可以解决的问题,要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尽快予以解决。对需要较长时期努力的,要明确思路、目标和步骤。

三是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制订整改落实措施应立足于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对于可以整改落实的问题,要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逐项研究分析,按照“可操作、能检查”的原则,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确有困难,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明确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

四是明确整改落实责任。要建立健全整改落实责任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把任务分解细化,把责任落实到人。同时,要建立健全整改落实督促检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督促承办部门、责任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

五是作出整改落实的公开承诺。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公布整改落实方案或措施,对重要事项作出公开承诺,落实情况要向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通报,自觉接受监督。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完善整改落实措施要特别注意采纳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集思广益,把群众?的心声和意愿体现好、落实好,把蕴藏在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好、运用好。党组织负责人要坚持深入师生员工、深入教学科研一线,问计、问需于广大师生员工;要深入社区群众,了解群众对教育的建议,征询社会对改进教育的意见,问智、问策于人民群众。

(二)把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整改落实阶段的重要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各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制定建立健全党组织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研究提出扩大学校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的步骤和目标;调整充实党组织领导班子,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把党性强、业务精、热爱党务工作的党员负责人或业务骨干选拔到党组织负责人岗位上来;要努力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指导小组要组织专门力量帮助民办学校、幼儿园、技工学校等开展学校党组织建设工作,力争在学习实践活动结束时大部分学校都建立起党组织。

(三)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解决突出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也是顺应群众期待、赢得群众满?意的必然要求。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力而为,集中力量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普遍关心、期待解决的实事好事,切实取得实践成果。

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则,集中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立足现实,既要防止畏难情绪、无所作为,又要避免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对于那些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做好解释工作;对于需要一段时间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要跟踪问效,确保活动结束之后有人过问、有人来抓,逐步予以落实;对于那些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要深入研究分析,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集中精力、千方百计予?以解决,既不等、不拖,更不敷衍应付。

各学校要依托专题网站、校园广播电视、校报专栏、专题论坛等宣传阵地,宣传学校整改落实的各种做法,使师生员工感受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

按照立足长远的原则,完善学校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体制机制既是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也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制度性保障。要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以制度创新促进问题解决。一是要对现有制度进行清理,区分“废、改、立”三种情况,不合时宜的坚决废止,不健全的及时完善,缺失的抓紧制定。二是要根据自身发展的特点和要求,通过突出问题的解决,完善现有规章制度,形成适应新形势的科学有效、符合实际、体系完备的体制机制。三是要把整改落实中形成的有利于学校长远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结束后,各学校要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测评范围应尽量覆盖所有教师和学生,还要覆盖部分家长、用人单位以及社区群众;测评方式可以采取集中评议、无记名投票、随机抽样调查、座谈访谈等形式;测评内容要着重反映群众对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措施以及取得成效的满意程度,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满意程度,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程度。测评结果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要根据测评的结果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对群众满意度低和不满意的,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补课”。

二、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落实阶段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重要性

整改落实阶段是巩固和扩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成果的重要阶段,是集中解决阻碍教育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完善中等职业教育和中小学教育体制机制的关键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切实取得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最见实效的阶段,也是广大基层党员和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阶段。扎实做好这一阶段的各项工作,对于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对于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对于发挥基层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各地指导小组、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要从全局高度与长远角度深刻认识整改落实阶段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重要性,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紧密结合当地教育状况和学校自身发展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参与、扎实推进,妥善安排好本阶段的各项工作。

三、强化指导,确保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取得实效

各指导小组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的落实。

明确指导重点。整改落实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效的关键阶段,应重点把握好四个问题:一是是否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切实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是否把深化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明显提高;三是是否对照分析检查报告,按照“四明确一承诺”要求形成了针对性、操作性、公开性较强,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或措施;四是是否集中解决了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了几件师生员工、学生家长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使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强化分类指导。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学校实际情况提出整改落实不同要求,以适当方式进行检查验收,对不合格的单位进行“补课”,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整改落实阶段正值各学校期末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指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学校正确处理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以学习实践活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加强新闻宣传。要动员、引导新闻媒体宣传不同学校、不同地方在整改落实阶段取得明显成效、获得师生员工和人民群众好评和肯定的实事、实例,通过先进典型的宣传,形成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影响和带动各学校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做好服务工作。各指导小组要为学校的整改落实工作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指导,特别是一些在学校层面难以独立解决的突出问题上,要加强协调,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统筹解决。要为学校“减负”工作创设有利的外部环境,要通过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缓解大中城市“择校”现象,要制定科学的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要积极推进课程改革进一步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要以就业为导向增强中等职业学校的社会适应性,要通过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幼儿园以及技工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学习实践活动结束时,按照全面客观的原则,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工作。各学校要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深入、实事求是的总结,撰写反映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总结材料,客观评价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实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努力方向和措施,既要肯定取得的成绩,又要明确未来的努力方向,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巩固好,运用好,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促进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