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关于强化防汛工作的多项举措

政府关于强化防汛工作的多项举措

今年汛期已经到来,镇高度重视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及时制定防汛工作方案,召开全镇防汛工作会议,号召全镇上下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精神。并强化多项重点工作,力求防汛部署落实到位,在汛期确保各村、各单位、各选厂尾矿库学校及镇区的度汛安全。

一、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责任意识

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加大宣传力度,采取贴宣传标语、入户宣传及入校集中教育等形式宣传,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形成全民防灾减灾氛围。同时,全面落实各类防汛责任制,各村、各企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主汛期前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汛期安全度汛。

二、加强防汛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镇政府组织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对河道、泥石流易发区、尾矿库、水电站、矿山、学校等重点地区和部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河道重点是检查防洪堤上的薄弱环节,河道清障及乱采砂石等;对泥石流区要摸清山体状况,做好泥石流的预警和预防;尾矿库要逐个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好防汛方案,坚决杜绝尾矿库垮坝事故发生,在主汛期前做好全面检查,消除隐患,保证汛期安全。

三、加强物资储备,做好汛期保障

镇政府要求各部门、单位汛期前清点好防汛物资,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补缺,备足草袋子、编织袋和铁线等防汛物资,要有抗大洪、抗大险的思想准备,以保证物质供应充足。卫生院要做好医药供应准备,并组织好医疗队,在汛期期间必须保证随叫随到。各村也要组织一支以村医为主的小型医疗队,一旦发生大的洪涝灾害,交通中断时,实行自救。

四、加强堤防建设,降低灾害损失

九组移民桥已完工,河道堤防需修建护坡、二道沟移民桥竣工,河道堤防必须立即修建、移民桥已完工,河道需进行修建堤防,这些河道堤防工程主汛期前完工;需立即修建堤防段的河道,镇政府多次调度,要求各村采取措施加快堤防建设力度,确保主汛期前能完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而无法完工的河段,要做好度汛应急措施,减少灾害的损失。

五、加强责任意识,确保安全度

全镇各单位、部门和机关全体值班人员,要时刻紧绷防汛这根弦,本着对全镇人民负责的精神,防汛工作严格按照方案和各项制度实施。从6月24日起到9月11日止,各村、各单位必须安排专人值班值宿,24小时值班制度,并建立值班记录和主要领导活动情况记录,主要领导外出3天以上,必须向书镇党委记、镇长请假。对于擅离职守,不能听从防汛指挥调度而贻误抢险时机,造成损失的要根据情节给予纪律处分或追究刑事责任。对于破坏防汛设施,干扰防汛指挥调度,危害防汛抢险秩序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