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治安讲话

社会治安讲话

当前,我市社会大局总的来说是稳定的,治安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我市治安工作面临的形势还很严峻,任务还很艰巨,与中央和省委提出的要求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刑事案件发案比较突出;“双抢”、“两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性案件还未得到有效遏制;各种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一些行业、部门或多或少存在治安隐患;整改还不够彻底;社会管理、公民教育、法制和道德建设还跟不上时展的要求。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领导要深刻认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切实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尤其党政一把手要总揽全局,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从思想到行动上都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折不扣地承担起“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千方百计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有效地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我市创造加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各级党政领导要从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出发,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增强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责任感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个发[2001]14号),最近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粤发[200216号),对各级党委、政府在新形势下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出更高和更具体的要求。中央和省委的两个文件,是新时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各级党委、政府、综治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必须认真组织学习贯彻,结合实际,找出差距,订立各种制度,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严打整治斗争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使各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维稳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贯彻上述两个文件精神,关键是抓好各项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省委6号文件规定要“层层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直接领导责任”,要求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抓好督促落实”。同时,明确把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实绩,列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规定“晋级晋职,评先受奖时须征求所在地及上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意见”,文件还规定六种情况由上级综治部门实行一票否决。这六种情况是:一是对因领导不重视综合治理工作,综合治理机构不健全,责任制不落实而造成治安秩序严重混乱;二是因不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或不安定因素,导致发生重大治安事件,造成危及社会稳定的严重后果;三是因有关领导不负责任或工作不力,发生特大刑事案件、恶性事故或“”分子违法犯罪案件,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四是存在重大治安隐患视而不见,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治安灾害事故不查找原因、拒不整改;五是教育管理工作不力,导致本单位违法犯罪严重,又不采取措施改变状况;六是隐瞒不报所发生的重大案件、事件或作虚假报告等情况。对出现上述情况,综治部门视情节严重程度,分别给予黄牌警告或实行一票否决。实行一票否决的,取消该地区(或部门、单位)和领导集体评先受奖的资格,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得晋级晋衔晋职;连续两次被一票否决的,要撤换该地区(或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并追究其相应的责任。这是党个央、国务院明确规定的“一票否决”制,纪委、监察、组织、人事部门要会同综治部门研究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一票否决权制的落实。建立健全签订责任书、检查考评、兑现奖惩三个环节配套的领导责任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各项维稳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任务及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进一步加大“严打”整治力度,确保实现中央和省委提出的目标

今年,我党即将召开十六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两年“严打”整治的最后一年,年内务必实现“两个确保”:一个要确保实现中央和省委提出的“社会治安有新的明显好转”的目标,一个要确保为党的十六大召开提供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在前阶段“严打”整治斗争中,各级党委、政府都比较重视,做了大量工作,政法各部门全力以赴,认真组织多次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广大政法干警在斗争个超负荷运作,艰苦奋战,涌现出大批事迹突出的个人和集体。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我市的社会治安环境历来都比较复杂,本来警力就不足,再加上今年机构改革后政法部门有100多名干警离岗退养或提前退休,仅公安机关就有70多人,警力不足的矛盾愈显突出。对政法干警在艰苦的环境中超负荷工作做出了大量成绩,我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希望同志们继续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精神,争取年底前通过我们主观努力进一步改善社会治安局面,向上级和人民群众交出—份满意的答卷。

对前阶段“严打”整治斗争中未能很好解决的治安问题,政法各部门要做到心中有数,要结合当地的实际,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什么地方治安问题多,就集中整治什么地方。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务必于年底前改变面貌。一是要继续做好“”人员的转化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对未转化的“”人员采取跟踪教育和送湛江办班学习等方法,转化了9名原来比较顽固的“”信徒,到目前还未转化过来的,要借鉴这个方法来解决,确保年底转化率达到98%以上。二是预防和压减“双抢”、“两盗”等多发性案件。从刚才温宁同志分析的情况看,今年以来我市“双抢”、“两盗”的发案上升趋势比较明显,群众对此很不满意,我们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公安机关要想尽千方百计,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打击整治。要广泛发动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构筑治安防范机制。我市今年的社会治安基金已经筹集了一部分专款,我们要把它用在刀刃上,表彰奖励那些积极参与维护治安和见义勇为人士,弘扬社会正气,打击“双抢”、“两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三是要深入开展“禁毒”严打整治斗争,修好吸毒人员的清查摸底工作。下半年要尽最大努力将吸毒人员收戒,以压减社会面上的发案。要深入开展预防教育,增强全民禁毒意识,动员全市人民,尤其是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禁毒工作。去年市委发文要求全市干部职工每人每年捐资60元,作为禁毒基金,希望各镇、各单位按文件要求抓好落实。广大城乡要进一步扎实推进创建“无毒社区”活动,坚决遏制毒害蔓延的势头。四是要重拳打击取缔“私彩”活动。一段时间以来,我市的“私彩’’活动比较猖撅,各级党委、政府要引起高度重视,公安机关要严格执法,采取铁手腕打击庄家赌头,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坚决把“私彩”蔓延的势头打下去。五是严厉打击各种严重经济犯罪,大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要结合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加大对走私、贩私、骗税逃税、制假售假、逃废债务等经济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严厉打击团伙作案、内外勾结的犯罪集团和首要分子。检察机关要抓好追逃追赃专项斗争,严防犯罪分子外逃和向境外转移资金。各级政法部门要加大办案力度,解决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严禁有案不立、重罪轻判、以罚代刑。要把专项斗争和反腐败斗争、打击经济犯罪斗争结合起来,反对地方部门封锁,保护合法经营,帮助教育多数,惩治打击少数,促进市场经济秩序良性发展。

三、继续抓好人民内部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治安隐患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本工作方针和前提。当前我市的山林、土地、滩涂权属争议及经济体制变革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日益增多;基金会、征地款、甘蔗款兑付、伤我军人要求落实有关待遇等问题,是比较突出的不稳定因素。对于伤残复退军人问题,各单位要按照“谁家的孩子谁家抱”的原则,认真落实包干责任制,要求副科以上领导每人包干一名伤残复退军人,具体要抓好包干对象四个“包”,一要包对象的思想教育,二要包对象有关待遇方面政策的落实,三要包解决对象“四难’’问题,印生活难、医疗难、住房难、子女上学难问题,四要包对象不集体上访,不闹事。对于目前存在的比较棘手的山林、土地权属纠纷问题,要切实加大调解力度,落实部门责任。有的纠纷争议,双方矛盾比较深,处理难度大,导致久拖不决。有的权属纠纷虽经政府裁决,但当事人认为有失偏颇,仍然继续上访,甚至干扰阻碍我们党政机关的正常工作。因此,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要继续密切配合做好调解处理工作,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不能让矛盾恶化升级,避免把矛盾酿成当事人与政府之间的矛盾。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综治部门要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作为维护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委(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同时,要建立健全工作例会、信息报告、挂牌督办、领导包案、责任追究、落实奖惩等工作制度,使排查调处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对重大矛盾纠纷要亲自抓,主动面对面做群众工作,不回避矛盾,不推诿扯皮。实践证明,只要认真负责地做好人民内部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就能牢牢掌握维护稳定工作的主动权。今年是中央提出的调查研究年、转变作风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多调查研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多解决实际困难。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作用,定期组织集中排查,把调处责任落实到部门、单位和个人,全程跟踪化解矛盾,立足于经常地、主动地做工作,建立排查调处良性工作机制,为我市经济建设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构建社会治安防控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治安防范网络是减少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的有效措施。搞好社会治安不仅仅是政法部门的事,而是全体人民群众的事,这就是中央提出的对社会治安实行综合治理的含义所在。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只有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参与,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全社会一齐动手,警力带民力,民力助警力,才能改变打不胜打、防不胜防的状况。当前,要坚决纠正“重打轻防”的倾向,大力构建治安防范网络,推进群防群治,积极探索建立“打、防、控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完善巡逻防范、快速反应机制建设,提高社会面上整体防控能力。

要认真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的方式方法和途径,注意从实际出发,多渠道筹集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所需的经费,除政府财政适当补贴外,应根据“谁出资谁受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由受益单位和个人适当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群防群治经费保障机制。要建立多种形式的警民联防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团员、治保积极分子和离退休干部职工参与社会治安工作的积极性,协助专门机关维护社会治安。

五、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同心协力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是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的基础工作。对这项工作,主要做到四点: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政法队伍建设。把作风好、能力强的干部安排、配备到这支队伍中来,特别要选准配强政法各部门的领导班子。政法各家在配备基层政法部门的领导班子时,要征求当地党委、政府的意见,双方多了解,多沟通,目的是做到互相协调,共同把工作做好。鉴于廉城辖区治安管理的需要,”市委最近给市公安局批复,成立了城西派出所,为副科级行政单位,市公安局要尽快选好班子和建立队伍,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具体的方案。二是在这次机构改革中,要大力充实警力,公检法司定编范围内的人员要尽快通过考试招警的办法解决。三是政法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团结,搞好工作协调。政法委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将政法各部门力量凝聚到一起。镇级的综治办实质上也是代表镇委、镇政府行使组织协调这个职能的,要切实把这个作用发挥出来。四是爱护好、管理好政法队伍。要加强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旗帜鲜明地查处违法违纪人员,遏制司法腐败,确保队伍的纯洁。政法队伍那么大,出点问题并不奇怪,关键是我们要严肃认真对待这些问题。要“小题大做”。经常掸掸灰尘,补补小洞,不要等出了大事再来抓。政法干警要廉洁自律,慎重交友,不要随便和他人吃吃喝喝,更不能与从事经营、“私彩”等违法分子搞在一起,甚至形成保护伞,这样不但害了自己,(本文权属课件之家所有,更多文章请登陆www.网络.com查看)也会影响整个队伍形象。对作风问题突出的干警,要严肃处理,如果放任纵容他们,就会养了害群之马,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大力表彰在政法队伍中兢兢业业,做出显著成绩的人员,宣传他们的事迹,弘扬正气,鼓舞士气。要继续深化干部交流、轮岗制度,严格执行新进干警统招统考规定,把好政法队伍的“进入”关和用人关。

同志们,当前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维护稳定和加强社会治安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把我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上新的台阶,为我市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