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演讲材料

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演讲材料

我演讲的题目是《缝补翅膀播撒阳光》.

偶然一次,在博客上看到这样一些新闻:今年四月,中国最著名的大学,复旦大学研究生院4000名左右的研究生从全校457名教授中评选自己心目中的"十大杰出教授".调查发现,师德教风是学生评选自己心目中的杰出教授的首要标准.有一位学者被邀请去讲课.讲课前,他先向学员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说,现代社会最缺乏的是什么?"台下学生异口同声地喊成一片:"缺德!"这位学者顿时泪流满面……每学年末学校都会有对老师的"民意"调查,也就是说你是一个好老师吗?听听学生们怎么说?好像也只有这时我才会感到"师德师风"的分量----沉甸甸的.

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让我似乎已经竭尽全力,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懈努力着.作为一个英语老师,出于一些主观和客观原因我常常是下课铃响交代完事就离开教室、离开孩子们,起初我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可是渐渐地我发现孩子们总是和班主任比较亲,而和我这个年龄差距并不大的老师却有着不小的心灵上的距离.

反省以后我才发觉,我平日里给他们的距离感让他们拒我以千里之外.我开始学着怎么和他们交谈,怎么走进他们的世界,这时我才发觉他们的心灵竟是这么的丰富多彩,他们收获了一个朋友,而我收获的却是一群朋友,何乐而不为呢?

在家里,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者;在学校,教师是孩子的表率,其言行举止,甚至兴趣爱好等,都会对年幼纯洁的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曾经也有和魏巍的老师一样的经历----手高高地举起,却轻轻地落下.可是心境却不同,我怕"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会灵验,我怕我的批评,会让他学会谴责;我怕我的讽刺,会让他学会害羞;我怕我不小心给他的耻辱,会让他承受负罪感.我希望他能在我的鼓励中学会自信;在我的表扬中学会感激;在我的认可中学会自爱.

教授的弟子曾经这样描述过他心目中的老师:老师就是给天使缝补翅膀的人!刹一听我很诧异,再一想我很惭愧.原来我一直都没发现围绕在我身边的竟是一群天使,他们就是一群天使.如今面对学前班的孩子,听他们背"人之初,性本善"时,我更听懂了"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最后,我要说我很幸运,和这群天使般的孩子生活、学习在一起让我的心志更加清澈、纯净.

真心希望我心灵微弱的阳光能撒播到孩子心中,给他们冬日的温暖;也用他照亮我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