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护士节演讲稿血染的风采

国际护士节演讲稿血染的风采

国际护士节

国际护士节演讲稿

也许我告别,将不再回来。你是否理解?你是否明白?

也许我倒下,将不再起来。

你是否,还要永久地期待?

如果是这样,你不要悲哀!

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

……

父亲当过兵,有着军人的情怀。小时候,我常听他唱这首歌。现在,当耳边再次响起这首荡气回肠的旋律时,我情感的潮水,不禁放纵地奔流……

银屏里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镜头在心田定格。

1979年,云南边境,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徐高虎、杨启良、朱勇……一个个英雄,在前线浴血奋战,保家卫国。“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他们用鲜血染红了共和国的旗帜,用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地壮丽篇章!

2003年春天,天空布满了阴霾,突如其来的非典,在神州大地猖狂肆虐,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健康,中华民族面临严峻的考验……此时此刻,是谁,一如当年对越反击战中的英雄们,出现在生死攸关的第一线?是我们!是无数的白衣天使!

从东海之滨,到巍巍昆仑;从西南春城,到东北雪原……到处布下了天罗地网,人人主动请缨,奋勇向前,同瘟疫展开了殊死博斗……

其中,有一个人,在玉兰花开时节,永远地倒在了抗击非典的战场上,唱响了生命的最强音!

她,就是叶欣,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急诊科的护士长,咱们中国的南丁格尔!

春节过后,医院里,首先发现了“非典”病人,并证实了这种病具有可怕的传染性。此时,叶护士长居然主动请求去医院本部支援护理。难道她不清楚非典的危险吗?难道她不清楚医务人员最易被感染吗?不,她清楚地知道这一切!可是,她仍毅然勇敢地迎上前去!

接着,便是一场艰难的阻击战,在救治非典患者过程中,叶护士长注意到了,很多危重病人,往往同时患有其他严重的疾病,原本虚弱的身体明显不敌新疾,多脏器衰竭随时可能发生。一个心脏搭桥术后的冠心病患者,因发热咳嗽前来急诊,短期内病情急剧恶化,烦躁不安,面色青紫,呼吸困难,继而就是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叶护士长迅速赶来,娴熟地将病床摇成半卧位,同时面罩吸氧,接上心电监护,并静推强心剂、血管活性药、呼吸兴奋剂。为了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必须吸出堵塞其间的大量痰液。平常时期,这种分泌物就够呛的,而此时的痰液更不用说了,其传染性可想而知,谁都明白:一个非典重症患者的抢救,往往伴随着多名医护人员的倒下!面对肆虐的非典,危险和死亡就这么真真切切地走向了白衣天使。然而,叶欣却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声音“这里危险,让我来!”……两个小时过去了,病人脱离了危险,而她又不顾疲惫地投入到了另一个患者的抢救中。她就这样高风险、高强度、高效率地工作着,像一台永不疲倦的机器全速运转,把一个又一个病人从死神的手中夺了回来!可期间,有谁清楚,她搁了家人的多少电话?有谁知道,她一天有几小时在睡觉?又有谁想到,她自己却拖着多年的颈椎、腰椎突出,膝关节劳损的病体呢?

叶护士长终究不是机器,可恨的非典病毒还是侵入了她的体内。她被隔离了!但她仍用手机打电话到科里,关心同事的健康,询问5床患者每小时的尿量,9床病人上呼吸机后的血氧饱和度,嘱咐护士按时给危重病人翻身叩背……

听着她的话语,看着她虚弱的身体,同事们都哽咽了。

医院里在最短的时间内成立了治疗小组,院长要求医疗小组用最好的方案、手段、药物治疗;同时,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厅,广东中医药大学等不少领导,亲自到医院了解病情,并提供技术、物资、器械方面的支持。

然而,多少人的努力和呼唤,都没能挽留住叶欣匆匆离去的脚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就这样告别了,不再回来!一个“先进工作者”,就这样倒下了,将不再起来!一个“优秀护士长”,就这样长眠了,化作战场上的血滴,从此不再醒来!

我们能理解,也能明白!

您将健康送给了患者,却将危险留给自己;

您用汗水和生命为病人筑起一道道血肉防线;

您用无畏塑造起白衣天使的高风亮节;

您把生命铸就的丰碑立在人民的心里……

我们能理解,也能明白!

共和国的土壤上有您付出的爱!

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您“血染”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