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党员建党周年庆祝会讲话

党建党员建党周年庆祝会讲话

各位党员:

后天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周年,今天乡党委在这里举行庆祝大会,回顾87年的路程。作为一名党员,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本领,发挥党员作用,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需要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去奋斗,去完成。今天我不是作为党委书记,而是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大家谈心,交流思想。我不想讲更多的大道理,我想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要做到这一点,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至少要有觉悟,有本领,有作用。下面,我想就这九个字和大家进行讨论。

一、共产党员要有觉悟

党的*大通过的新党章第一章第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一表述,特别强调了党员的共产主义觉悟问题,明确了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关键条件,觉悟是党员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道德情操的外在表现,是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有没有思想觉悟,是共产党员是否真正在思想上入党的最重要衡量标准。当然,党员觉悟的内涵很丰富,就当前时展的要求来看,关键要做到以下三条:

第一、共产党员有觉悟,首先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之所以前赴后继,努力奋斗甚至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靠的是崇高的理想信念。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前的中央委员,侯补委员共有171人,牺牲和遇难的有42人,占24.5%,就是说每四个中央委员和侯补委员中就有一个牺牲、遇难。据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全国各地有案可查的烈士有170多万人,这些烈士中绝大部分是共产党员。这次5·12汶川地震中冲在最前面、出现在最危险、最困难地方的是共产党员。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共产党员是最大公无私、最英勇无畏的,为了人民的利益,他们不惜奉献自己的一切,甚至是宝贵的生命。共产党人勇于奋斗、敢于牺牲,靠的就是崇高的理想信念作为支撑。但是,不可否认,现在有一些党员,看到共产主义道路的漫长,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出现低朝,以及资本主义仍表现出较强的生命力,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那么坚定,甚至完全动摇了。有的认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宣传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有点“超前”,有的认为,在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不是讲理想的时代,而是讲实惠,讲利益的时代了,讲共产主义理想“过时了”,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党员由于放弃了对崇高理想的追求,信念崩溃,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经不起考验,最终走上了自我毁灭的道路。这些事例反复告诉我们: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放弃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向国家,背离党的宗旨,向人民索取,丧失了做共产党员的资格。我们乡有这样的例子,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如何看待理想信念,我认为首先是一个思想认识的问题。尽管共产主义运动有时会暂时转进入低朝,社会主义发展也会遇到一些挫折,但是衡量一种社会制度的优越,最根本的是看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众所周知,作为共产主义的低级形态——社会主义,发展时间最长的也只有80多年,总体上还处在幼童时代,尤其是社会主义政权基本上还是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是在旧世界“薄弱的链条”中获得突破和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者发展时间,发展环节,发展起点,发展手段都有巨大差距,自然难以在短时间内充分展示出她的巨大优越性和蓬勃生命力。反过来说,即使资本主义已经发展了很长的阶段,我们仍然看到,在当前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20多个属于发达行列,而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的49个国家实行的都是资本主义制度。由此可见,资本主义绝不是解除人类贫困、痛苦的灵丹妙药。事实是最具有说服力的,20世纪末以来,世界上有100多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获得了民族独立,各自选择了不同的社会制度发展自己,应该说都各有成就和坎坷。但总体上来说,社会主义中国取得的成就更大。有关数据统计表明,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入了发展最快,进步最大,变化最深刻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30年保持了平均9%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创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新奇迹。当前,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政治保持了稳定。现在,连西方的一些人也不得不承认,中国所走的道路表明:“十多亿中国人正从贫穷变成富裕的人民的民族凝聚力,将形成强大经济和政治力量”;中国将崛起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国”;中国的成功,“正在改变亚洲和世界的面貌”。这次汶川5·12地震的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安置、以及雪灾、西藏闹事等,是有见地,有说服力的,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所以作为新时期的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胸怀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又不能脱离现实工作而空谈理想,必须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每一项工作。(次生灾害、地质灾害、搬迁防汛等工作)

第二、共产党员有觉悟,应当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一个党员要做到与群众不一样,能够“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关键在于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不断锤炼自己的思想品德,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高尚的精神境界是党员立身做人的标准,是党员成就事业的基石,也是我们党员成为群众的“旗手”和“旗杆”,保持先进性的条件。当前尤其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辩明事非。共产党员不是生活在“无菌”真空中,每天都在享受着社会变革,利益调整带来的思想震憾和冲击,不能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我们一时的思想迷惑,把我们作为他们的工具来破坏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要坚决相信党,相信组织,加强学习,提高明辩事非的能力,做到不利于党的形象的话坚决不说,有损党的事业的事坚决不参与,不在各种错误的、腐朽的思想和不良风气面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立稳人生的坐标。二是要知荣辱。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行为道德标准,人生观的具体体现。自古以来,我国就十分重视荣辱观念,从“不知荣辱及不能成人,宁可毁人,不可毁誉,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失节”等格言警句,能看出古代的哲人志士将荣辱放在与人格一样重要的地位。所以我们每个党员要对照荣辱观和《党章》的内容经常反省自己。照一照,看一看,想一想,真正认识到我们与党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道理,都能自觉为党做贡献,我们党就拥有无穷的力量,就会无往而不胜,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三是要讲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已奉公,多做奉献,是人性中真、善、美的集中体现,也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员道德品质中最本质的特征。当前,我们进入了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时期,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和多元化。作为党员,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少了,面对金钱的诱惑大了,面对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的考验多了。在这样的考验面前,我们有的党员做得很好,他们自觉以个人利益服从党和国家的利益,必要时宁可牺牲个人的利益,把“索取值”选择为最小,把“奉献值”选择为最大,淡泊名利,志在奉献,舍小家,顾大家。但也有一些党员,片面强调个人得失,以是否对个人有利作为处理个人和社会关系的唯一标准,不仅不肯吃亏,反而想占国家、集体或他人的便宜,有的还和组织讲条件,谈价钱,与老百姓争夺利益,完全玷污了共产党员的称号。我们党从来承认党员有正当的个人利益,但如果个人利益与党和国家的利益发生冲突,党员应该无条件地服从党和国家的利益。

第三、共产党员有觉悟,必须自觉接受党的教育和纪律约束。能否自觉参加党组织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自觉服从党的纪律约束,这是党员有觉悟的实际体现。作为党员,连党的活动都不愿参加,怎能说有觉悟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共产党员必须严格执行党章规定,遵守党内生活准则,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真正做到违纪的话不说,违纪的事不做。只有参加党组织活动,不断接受组织的教育、提醒和帮助,才能使党员个人更好地提高觉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避免或少犯不应有的错误。

二、共产党员要有本领

其一、我们的农村党员和党员干部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不能做榜样,不能带头致富,不能带领老百姓致富的本领比群众还差,这样的党员和党员干部不可能赢得群众的尊敬和拥护,党的形象也会为之打折扣。(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党员不需要老好人)从党员自身的发展要求看,现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党员如果能力很弱,不要说为党做贡献,党员自身都可能面临被社会竞争所淘汰,甚至被家庭淘汰的命运。所以,于党、于国、于己,党员都应不断增强本领。其二、在全乡100多名党员中,我们党员队伍的文化、年龄、能力素质与发达地区相比,有很大差距,就存在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一些乡村党员干部存在着能力素质不适应的问题,存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政策法律法规不懂、依法执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不大,有的甚至感到“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在普通党员中,本领平常,能力平庸、业绩平平,当老好人的不乏其人,所以我们需要增强能力和本领,就是先富脑袋,才能富口袋。但能力和本领从哪里来呢?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加强学习和实践,是克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唯一途径,因为我们过去学的知识有限,掌握的本领也有限,今天用一点,明天用一点,渐渐告罄了,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了,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就一定要进货。因此我们倡导学习、学习、再学习,但我们有许多党员、干部应当汗颜,他们对学习没兴趣、没动力,有的还讲,不是我不想学,而是工作太忙,没时间学,可是我要问如果喊你出国或旅游,喝酒吃饭,打牌,你都能抽出时间要去,可见,学不学不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关键还是学习态度,学习动力问题。(现部门要懂电脑,会习作的,所以不要怨自己进不了部门,实际是你自己将进部门、单位的路自己堵了,因为没有能力),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劳动合同法不学,有可能就被用人单位欺骗。因为知识是能力的钥匙,但知识并不完全等同于能力,知识要与实践相结合,要通过实践,不然我们接待群众时对政策条文还不如上访者熟悉,这样就不能让群众信服,不能为党和群众做好工作。

三、共产党员要有作用

同志指出:一名党员的作用,对于党和人们的事业来说,就像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螺丝钉虽小,作用却不可低估。这句话非常生动形象,深刻阐明了共产党员发挥作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性,党和人民的工作是由无数具体工作推动的,党的执政成效是靠全体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汇集的。所以,首先党员要在社会生活中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随着经济和社会的深刻变革,更多的党员逐步从“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党员的活动,也更多地和社会联系起来,作为党员,不论在单位也好,在社会也好,都应当自觉成为群众的榜样,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起示范表率作用。自觉做遵纪守法和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楷模,自觉做践行“八荣八耻”的楷模。其次要在联系群众中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先进性教育时,有的党员说得好,“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每位党员都要充分认识这个执政后的“最大的危机”,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竭诚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为人民谋利益的是共产党人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属的观点。坚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特别是当前,随着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以及利益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人民内部矛盾呈现上升趋势,社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多,我们既处在“黄金机遇期”,也处在“社会矛盾凸现期”,这对我们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所以,希望全体党员心里要装着群众,深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充满感情,竭尽全力的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成为真正让群众尊敬和拥护的一名共产党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