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外经金融培训会议讲话

财政外经金融培训会议讲话

同志们:

全市财政外经金融工作及培训会议今天召开了。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财政金融财务监管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前一段时期全市的财政外经金融工作,表彰全市外经金融工作的先进集体;同时,进行涉外贷、赠款申报、管理培训,地方金融财务管理、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贴息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财政外经金融工作的管理水平,全面开创我市财政外经金融工作的新局面。下面,我就我市财政外经金融工作现状作一些介绍,并对做好今后的财政外经金融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我市涉外贷、赠款项目的基本情况及积极作用

涉外贷、赠款是间接利用外资的一种形式,主要形式是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外国政府贷款、亚洲银行贷款、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赠款。曲靖市自80年代以来,逐步开始使用涉外贷、赠款,涉外贷、赠款规模不断扩大并呈逐渐上升趋势,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至*年7月,已实施的项目15个,其中:综合性妇幼卫生项目、疾病预防项目、国家造林项目等11个世行贷款项目;瑞士政府混合贷款云南省血站项目等4个外国政府贷、赠款项目。至*年7月,全市利用协议国际金融组织及外国政府贷、赠款折合人民币4.48亿元;累计实际使用国际金融组织及外国政府贷、赠款折合人民币2.71亿元。

涉外贷、赠款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设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拓宽了融资渠道,有效地缓解了投资不足,财政资金供给紧张的压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卫生项目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的计划免疫及妇幼保健机构的卫生服务条件,使项目区的儿童死亡率得到明显控制。*年与1992年相比,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低三分之一,疾病减少,健康增进。同时使结核病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有力地控制了结核病的蔓延,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林业项目共完成造林2万多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达180多万立方米,改善了珠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提高了空气含氧量;农村供水项目建设水厂52个,解决了全市30多万农民的饮水问题;城市建设项目提高了城市供水能力6万方/日,污水排放处理能力8万吨/日、固体废弃物处置能力300余吨/日,减少了环境污

染,改善了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涉外贷、赠款项目还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为经济和社会事业建设提供了很好的“软件”,如引入了土建工程和设备采购的国际竞争性招标,以及工程师监理制度和合同管理制度,对节约财政资金,防止腐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总之,涉外贷、赠款对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我市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的需求也决定了我们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的必要性和长期性。

二、我市地方金融机构的基本情况及积极作用

我市地方金融机构主要有农村信用社和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已成为我市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曲靖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所辖9个县级联社,共有营业网点248个,有正式职工1906人,服务于全市115个乡(镇),所辖农户总数125万多户,其中与农村信用社建立信贷关系的有100万多户,服务农户面积占80%;全市所辖农业集体经济组织户数2万多户,其中与农村信用社建立信贷关系的有1万多户,占55%。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曲靖市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积极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围绕不断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加大金融支农力度这一首要目标,加大扶持力度,逐步推进农村信用社完善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其加强内部控制、转换经营机制,成为健康发展的地方性金融机构。至*年7月,曲靖市农村信用社资产总额150亿元,负债总额144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6亿元,很好地发挥了支持“三农”、服务“三农”、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

曲靖市商业银行包括1个总行,23个支行,共有营业网点23个,有职工312人。曲靖市商业银行实行“一级法人、统一核算、单独考核、分级经营”的管理体制,自律意识和风险意识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制度逐渐建立健全,执行规章制度力度不断加大,经营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各项业务稳定健康持续发展,较好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曲靖市城市商业银行以“立足地方,支持中小企业、服务广大市民”为经营理念,稳步提高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至*年7月,资产总额43亿元,负债总额40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曲靖市的社会事业和经济建设发展,充分发挥了地方金融企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三、前一段时期我市财政外经金融工作的简要回顾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财政厅的帮助指导下,

在市县两级财政和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前一段时期的财政外经金融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稳妥地争取了涉外贷、赠款,新项目稳步推进

近年来,我们积极争取了涉外贷、赠款,新项目稳步推进。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利用西班牙政府贷款建设交通管理控制系统项目利用外贷450万欧元,已完成了确定转贷银行、设备招标和合同签署等工作,项目已进入了实施阶段;中国南方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项目利用德国政府赠款300万欧元,顺利通过德方预评估、项目后评估,目前正进行可行性研究,准备签署转贷协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援助项目,利用联合国粮农组织无偿援助33万美元,得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批准,已在富源县正式启动实施;中德财政合作医疗卫生项目利用德国政府贷款45万欧元,目前已完成了第一批设备采购清单的审查和上报工作,项目单位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建设也按要求如期完成,下一步将迎接德方的评估验收;韩国政府贷款水稻机械化项目贷款85万美元,目前已签署了转贷协议,完成了部份设备的招标采购;此外,卫X、贫V等正在实施的世行贷款项目也正积极推进。

(二)涉外贷、赠款项目债务管理和财务管理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增强还贷意识,切实落实还贷责任,确保按时还本付息。*年,全市应归还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到期债务2,256万元(其中:市本级应归还1,242万元),截止*年2月28日,市财政局已全部回收并归还省财政厅,回收率、偿还率均达100%,维护了全市的对外偿债信誉,避免了市、县两级财政由于不偿债而被预算扣款的后果,同时为我市再向国际金融组织融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坚持不懈地向省财政厅反映情况,争取项目债务豁免、减息、延期缓还和停息挂帐等优惠政策。通过努力,我市部分项目获得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债务减免成效显著,我市世行贷款国家造林项目债务获准减免天保工程区债务325.87万元,对部分到期债务实行了停息挂帐;综合性妇幼卫生项目、疾病预防项目贷款利率由1%降为0.75%。

三是继续清理项目债务,夯实项目财务管理基础。随着外贷项目的实施及部份项目的关帐,完成了涉外贷款、赠款等涉外项目的报帐审查、债务分割、利息、承诺费、手续费计算、配套资金安排、外币兑换、贷款资金支付、会计核算、报表上报等艰苦细致的财务管理基础工作。

(三)加强涉外信息工作,宣传我市财政外经金融工作成果

我市在开展涉外信息工作中,逐步健全了信息审核、定量报送、定期通报等信息宣传的工作机制,并利用财政信息、报刊、网络、电视等各种宣传媒体,宣传上级的工作思路、工作部署及工作举措,宣传国际金融组织贷、赠款的申报程序和方法,形成了国际金融组织合作信息的大宣传态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市财政局连续2年在全省财政系统国际金融组织合作信息考评中荣获第一名,相关人员也被分别授予涉外信息工作支持者、涉外信息先进组织者、优秀涉外信息员荣誉称号,受到省财政厅通报表彰。

(四)积极开展对地方金融企业的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一是提高服务意识,加大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对农村信用社的税收优惠政策,及时申报、拨付农村信用社的保值贴补息;二是规范企业财务行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通过贯彻落实《金融企业财务规则》,规范财务管理,健全会计核算,促进地方金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和完善,保护地方金融企业及相关方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三是实施国有股权管理,维护国家所有者权益。积极开展地方金融企业产权登记、变更、检查、注销工作,核定国有资本,确认地方金融企业产权归属,通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结果确认工作,检查国有资产经营情况,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金融监管。按有关政策,规定地方金融机构的重大财务事项要向主管财政部门履行报告、登记、备案或报批手续;对地方金融企业的呆帐准备金、风险准备金、资产减值准备的提取情况,呆帐核销、资产处置、资金调度、抵债资产的收取、保管和处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五)开展好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贴息等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搞好贷款贴息的制度建设,根据省级有关部门规定的贷款贴息办法,我们结合我市的实际,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全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制度;二是做好贷款贴息管理的基础工作。按照档案管理的标准化要求,建立了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档案,认真整理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的相关材料;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督促各有关单位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的各项优惠政策,同时防止不符合规定贷款及虚报、骗取贴息资金的情况发生。使我市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四是通过制定规范性的、可操作的申报办法,完成了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财政贴息资金的审核、申报、拨付等工作;五是完成了中央专项借款(农村合作基金会贷款)的利费本金的催收、会计核算、本息的减免争取等项工作。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体现在:

一是对涉外贷、赠款项目的管理,主要还停留在协助各单位申报项目以及项目执行后的管理工作,对项目前期准备阶段的可行性研究参与较少,对外债项目现状及前景的调查、分析、评审工作做得不够。二是债务管理工作基础薄弱。有的县尚未按《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转贷会计制度》记帐,未实行会计电算化,对本县债务不清,不能合理预计还本付息金额,外债偿债不能与预算管理相结合,不能动态地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三是目前我市外债己进入偿债高峰期,但有的县(市)区对债务负担问题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存在拖欠债务的现象。在这里我们必须再次明确: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是我国的主权债务,是各级政府的政府性债务。不存在减免的可能,到期必须由各级归还。如果发生拖欠,市财政局将发文通报批评并通过逾期罚息、加收滞纳金和预算扣款等方式予以清收,确保向省财政厅还款,维护市政府的偿债信用。四是对项目资金跟踪问效的力度不够。外贷项目资金使用,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挥的好坏,关糸到政府对外的形象、关糸到对外开放、国家形象、政府信誉,各级财政要加强监督检查,杜绝任何形式的挪用、挤占和违法乱纪的现象发生。

四、进一步做好我市涉外贷、赠款财政财务管理工作

(一)准确把握涉外贷、赠款的支持领域和发展态势

近年来,一方面,外国政府对华贷款数量上开始呈现下降趋势,贷款条件也在逐渐硬化,另一方面,财政部结合国家宏观政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合理调整贷款、赠款投向,大力促进欠发达和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在选择项目上逐步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倾斜。我市农村贫困面还很大,社会事业和人的全面发展、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新农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资金需求量较大,在扩大利用外国政府贷款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上,要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认真研究如何继续利用外国政府提供赠款和相对优惠的贷款,在量力而行的前提下,不断拓展新的项目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领域,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二)把好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初审关

选准、选好项目是项目全过程管理的第一环节,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各级财政部门要严格按照38号令的要求,认真审核同级项目单位报送的贷款申请、还款承诺函和配套资金承诺函,对项目申请借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是否符合公共财政支出框架进行初步评审,要抓牢财政部门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的这个牛鼻子,行使好财政的一票否决权,确保公共财政投资方向,把财政风险控制工作做在源头。

(三)进一步做好项目财务评审工作

项目财务评审要着重评审项目的实施能力、配套能力、还款能力以及政府债务负担和财政承受能力。这是财政部门要参与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的最后一环,是判定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是否完成、安排贷款谈判的条件是否具备的关键环节,也是财政部门作为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债权债务代表人拍板决策的关口。要把财务评审的要素贯穿于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中,坚持经济性原则,量力而行原则,效益原则,认真测算项目成本,充分考虑外债的利率条件和今后的财政配套能力,强化偿债意识,早做偿债安排,从源头解决重借轻还的问题。

(四)积极做好项目管理的有关工作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应进一步做好设备采购清单的审查工作,防止通过国际竞争性招标在贷款会员国或贷款国购买的设备,质量差,技术性能低,与项目执行不对路,有的甚至是一些国家的倾销商品,无法满足项目需要的情况发生;防止项目单位进行重复采购,或采购与项目关糸不大的高档办公用品,浪费贷款资金和配套资金,充分体现“节支即增收”的精神;同时,做好报帐资金的审查工作。审查项目单位的资金支付是否符合《贷款协定》和《转贷协议》的要求,是否有超出协议贷款总金额报帐的现象,是否有分类别超支现象,是否有合同报超现象,是否有报帐凭据不真实,虚报虚列,套取世行资金的现象,是否有违反世行采购指南和违规违纪形成项目支出的现象。对一些容易引起世行追赔和违反世行规定的项目支出,应不予报帐。

(五)参与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强项目监督

在外债项目执行期间,财政部门作为债权债务代表人,应参与项目全过程管理,掌握项目动态,了解项目进度,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加强项目管理,而不是仅仅扮演“项目出纳”的角色。如密切关注项目进度、项目资金需用量,积极落实,合理安排项目配套资金以满足项目需要。积极参与项目标书审查,项目招标、评标工作,防止项目单位通过招标购买高档汽车和办公用品造成资金浪费。根据世行《采购指南》,防止招评标过程中的违规违纪现象。加强日常的监督和检查,及时发现和制止挪用、挤占、截留项目资金的行为,杜绝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花钱的行为。做好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使财政资金、贷款资金不至流失和“蒸发”。

(六)夯实基础,切实做好财务基础工作

在外债项目执行过程中,应做好债务分割、利息、承诺费、手续费计算、配套资金拨付,外币兑换,贷款资金支付等工作,做好财政部门本身的财务核算工作,全面、准确地反映本级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贷款债务、项目物资使用、利费收支、配套资金、往来款项、偿债基金、预算扣款等情况,努力做到全面、完整、准确地对外债项目经济事项进行反映。防止产生本级政府债务不清,债务难以落实的后果。保证贷款有人用,还款有人还,债务清楚,档案齐全,对历史负责。要重新从项目开始时的档案、资料进行分类、整理,按档案管理规范化要求,尽量做到各项目的档案不缺不漏,全面完整。同时,及时、按质按量上报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季度报表、半年度报表、年度决算、搞好债务登记和债务测算工作。

(七)积极加强项目财务管理,规避外债风险

目前,应改变一些项目单位财务管理薄弱,会计基础工作较

差的状况,使其能够准确反映贷款资金支付、配套资金使用,利费支付,项目支出等完整的财务情况,及时完备地对外提供外债项目执行的各项信息。同时,各级财政部门应积极规避外债风险,努力做好以下工作:明确还贷主体,把财政担保做实。在外债项目上马伊始,就积极将转贷协议层层签署下去,明确还贷的主体;加强债务管理,使一些用款单位树立“谁受益,谁用款,谁还贷”的思想,避免“等、靠、要”的思想,以保证外债本息的归还。形成“借、用、还”与“责、权、利”相统一的外债管理体制。认真做好还贷准备工作,维护我市债信,减轻预算扣款给财政带来的压力,建立还贷准备金,加大风险储备和抵抗外债风险的能力。

五、进一步做好我市地方金融财务管理工作

随着金融机构改革步伐的加快,财政部门实施地方金融财务监管最主要的职责,就是控制和化解财政潜在的或有金融风险,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健康发展。因此,要进一步理清地方金融财务监管的基本思路.做好我市地方金融财务管理工作。

(一)不断提高地方金融财务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促进地方金融的稳定发展

地方金融与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息息相关,地方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有助于地方经济稳定、发展和地方财政“蛋糕”的做大。研究财政在地方金融监管协调中的职责,不断探索,变事后参与、被动买单为事前介入、主动策划,构建公共财政框架下的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应急和化解机制。密切关注地方金融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分析问题的实质,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合理配置资源的原则,研究鼓励和支持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为地方金融的改革和发展创造一个公平、诚信的社会和市场环境。

(二)强化服务意识,在公共财政框架下,继续支持地方金融改革和发展

一是支持农村信用社产权制度、法人治理结构、管理体制等改革;认真落实相关的财政扶持政策,抓好工行资产移交地方处置给农村信用社的有关工作;继续抓好农村信用社贷款清欠工作,提高资产质量,增强经营实力;二是支持城市商业银行法人治理结构、薪酬制度、增资扩股、业务创新等方面改革。

(三)加强监控,狠抓金融财务信息分析工作。

各级财政部门要强化地方金融企业财务监管中的地位和作用,找准切入点,狠抓金融财务信息分析工作。加强动态管理,健全和完善分析制度。继续抓好地方金融企业财务决算报表、季度快报的分析和上报工作,不断提高季度分析的质量,强化对金融企业财务信息的利用。以《金融类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办法》实施为新起点,进一步做好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各项基础工作,加强资产评估管理和产权登记转让管理,防止国有金融资产流失。做好国有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结果确认和探索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工作。要结合地方金融企业的情况,尝试建立国有金融企业经营绩效评价制度,并对国有金融资本的收益范围、收缴方式以及使用提前进行研究。要逐步探索地方合作金融组织形式的资产保值增值确认办法。

(四)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和劳动密切集型企业贷款财政贴息等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积极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的管理工作,督促有关单位、经办银行按规定开展好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的审核、发放工作,切实用好财政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各地应对各经办银行申报的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贴息资金进行认真审核,加强监督,谨防不符合规定贷款及骗取贴息资金的情况发生。按规定时限进行贴息申报、拨付,并按报告制度不折不扣地做好报表的报送;今后,我们还要以防范和化解各地金融财政风险为基本出发点,严格执行中央专项借款管理有关政策,认真做好中央专项借款(农村合作基金会贷款)的管理工作,包括利费本金的催收,还款困难的调研等。

同志们:

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外经金融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岗位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外经金融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实干的精神,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我们要树立信心,知难而进、与时俱进、务实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在省财政厅的指导帮助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开创财政外经金融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