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部长勘察设计周年庆典讲话

建设部长勘察设计周年庆典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成立20周年。我代表建设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的勘察设计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协会为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是我们建设系统成立比较早的协会。多年来,协会在推进体制改革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作用。近几年,协会积极加强对会员单位和政府的服务,围绕改革、改制、创新等焦点问题进行调研,围绕行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4000多家企业、近108万人的科技大军。

二、协会要紧紧把握住服务这个根本宗旨

1、转变观念,把握服务宗旨

从事协会工作的同志要准确找到协会的市场定位和明确协会应起到的作用,为行业发展服务是协会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是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要打破原来行政管理的工作模式,更新观念,紧紧把握住行业发展这个中心和为行业服务这个宗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做好协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发展的观点去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加快改革,勇于探索为企业、为社会、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服务的新路子,为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明确定位,紧扣发展主题

要进一步紧扣行业发展这个主题,积极开动脑筋,提出新的思路,提高协会工作的服务质量、服务层次和拓展服务范围。协会的生命力就在于为行业、为企业提供服务,而协会的活力又在于开展活动。要通过开展会员单位喜闻乐见、富有成效、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提高协会的凝聚力,推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提高协会的服务质量和拓展服务范围的标准主要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有利于企业外部经营环境的改善;二是要有利于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三是要有利于行业职工整体素质和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高;四是要有利于全行业企业增长方式的转变;五是要有利于勘察设计行业的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依法维护行业声誉和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

3、完善制度,规范行业行为

协会要做到自立、自律、自强的可持续发展,关键要靠制度创新,要从按习惯办事转变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来规范行业行为,规范协会的工作。一要依法办事,按照协会章程办事,守法遵章;二是要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做好诚信信息的采集和诚信评估,按照“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褒奖诚信,惩戒失信,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三是完善协会管理的规章制度,杜绝违法乱纪行为;四是要加强监督,建立政府监督、同业协会监督和企业监督三个层次的监督网络。

三、协会要为勘察设计成为创新型行业而努力

1、勘察设计的作用决定了建立创新型行业的必要性

*总书记*年1月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是一个高技术密集、高智力集成的复杂的社会化生产活动,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纽带,是推动科技进步和产品创新的重要条件,是带动相关行业和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先导,是把先进科技成果运用于生产建设的重要途径。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工程勘察设计在工程建设中发挥着技术主导性的作用,在推动技术进步中起到工程化、产业化转化放大的杠杆作用,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中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

科学创新是不竭之源,技术创新是强国之路,也是推动勘察设计企业发展的动力。工程勘察设计的纽带作用、先导作用、关键作用和杠杆作用,决定了必须把勘察设计建设成创新型行业才能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要求。

2、勘察设计是应用先进技术的首要环节

先进合理的勘察设计,对于改建、扩建和新建工程项目缩短工期、节约投资、提高经济效益,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勘察设计是应用先进技术的首要环节。勘察是设计的先行,设计是工程的灵魂,方案是设计的核心。设计方案是否采用创新技术,是否先进合理,极大地影响着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决定着一大批新老企业能不能走上现代化的轨道。先进的设计,可为建设事业赢得时间、节省资金、节约资源,增加效益。没有现代化水平的勘察设计,就不会有现代化的建设。

3、勘察设计成果应体现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

勘察设计工作是经济建设过程的一个关键环节,勘察设计人员要不断地坚持技术创新。一方面通过掌握的丰富技术信息,引进和积极采用世界先进、成熟的技术和设备,进行多方案的科学比选和优化,在勘察设计成果中增加技术含量;另一方面,各级工程勘察设计人员还要不断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通过将多种已有的相关单项技术有机融合、加以整合和应用,进行集成创新;或者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结合自身情况加以改造、提升的再创新,努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结构、新材料,推进技术进步,使勘察设计成果充分体现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的创新成果需要通过勘察设计的转换才能形成现实的生产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勘察设计行业肩负着历史的使命,就是要通过技术创新极大地提升生产力的水平,解决当前和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体现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添技术进步的动力。

4、勘察设计应成为工程建设的先导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在竞争中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的源泉。工程勘察设计也要与时俱进。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的工程勘察设计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地有所突破和创新,企业要有自己的专利、技术诀窍和名牌项目,以持续创新的工程勘察设计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年底,我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累计拥有专利6419项、累计拥有专有技术7896项。但是在我国300多万件专利申请中,有60%来自民间,有99%的企业没有申请过专利。在国际上,来自民间的非职务发明专利,一般只占很小的比例,绝大部分专利来自企业和机构的职务发明。所以,我国的专利和专有技术从数量上看不算少,但质量不高、高新技术含量低、竞争能力弱。

创新型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应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先导。勘察设计行业技术创新的源头在市场,推动技术创新也必然是以工程项目为依托的“市场驱动”型。我们要重视应用技术的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二次创新”;我们要整合创新要素,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技术为支撑、项目为依托、政策为激励、法规为保证的科研设计与产业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工程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机制;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作用,发挥勘察设计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行业协会的中介协调和信息平台的作用,发挥国家科研单位和大型勘察设计企业的引领作用,以及发挥大专院校的生力军作用,实现最佳组合,产生最大效益。

5、勘察设计的技术创新应给予政策支持

推进工程咨询设计企业的技术创新需要有政策的支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政策,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加强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等中介服务,完善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在《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年~2020年)〉的若干配套政策》中已有规定:“允许企业按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的1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属于激励企业自主创新基金的公益性捐赠,“可按国家有关规定,在缴纳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时予以扣除”。“对其它符合条件的科技中介机构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研究制定必要的税收扶植政策”。建设部《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规定:“有条件的建设行业高新技术企业,从其近三年国有净资产增值部分划出一定份额,设立技术股,奖励在技术创新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人员。”

作为行业协会和勘察设计企业,也可以依据国家的这些政策制定有利于技术创新的政策性规定。比如工程项目评优要把技术上有所创新作为重要的评选条件;制定行业或专业的中长期技术创新规划;制定技术创新资金的投入应占企业营业额的比例;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予以政策性支持;制定勘察设计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规定,为知识产权及其转移提供切实有效的法规保障;制定人才发展战略,营造企业的技术创新环境,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培育企业的创新型人才,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等,使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开发投入的主体、自主创新活动的主体和技术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在更宽领域、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开展国际技术合作与交流,在高起点上推进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的自主创新。让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的技术创新之花,结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硕之果。

同志们!

希望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协会的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协调自律的作用,不负众望,勇挑重担,再接再厉,锐意创新,开创工程勘察设计协会工作的新局面,为把中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建设成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创新型行业,为加快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