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维护技能闭幕讲话

水利维护技能闭幕讲话

尊敬的尼加提厅长、吴迪铭专员,尊敬的各位来宾、全体参赛选手、裁判员:

大家好!

经过大家四天的共同努力,20*年全疆水利行业渠道维护工职业(岗位)技能竞赛顺利地完成了规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我代表自治区水利厅向给予本次竞赛大力支持和帮助的自治区人事厅、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委员会、喀什地区行署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本次竞赛付出辛勤劳动、积极做好承办工作的喀什噶尔河流域管理处表示衷心地感谢!向本次竞赛的各位裁判员、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取得竞赛前六名的选手及获奖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对这次全疆水利行业渠道维护工职业(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做一简要的总结。

一、本次竞赛有以下经验和特点: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是做好竞赛活动的基础保证。为顺利举办本次竞赛,我厅积极与自治区人事厅、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沟通,成立了由三个厅局成员参与的竞赛组织委员会和有关机构,进行详细分工,明确任务和职责,并连续下发两个文件对竞赛活动进行安排和部署。承办这次竞赛的喀什噶尔河流域管理处全体同志,克服工作忙、人手少等实际困难,抽调多名得力人员专门负责竞赛后勤保障工作,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各组织单位密切协作,精心组织,前后准备了近5个月的时间,为这次竞赛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制定了科学的竞赛组织实施方案,包括场地选择、后勤接待、交通、安全等问题都考虑得十分周到,并将竞赛的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确保了本次竞赛能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并圆满地完成任务,使这次竞赛举办得非常成功。另外,各参赛单位也都积极认真地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例如:巴州、塔城、博州、自治区玛河管理处、自治区金沟河管理处、自治区头屯河管理处等地区和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竞赛工作,投入专项资金认真开展预赛、组织选手进行封闭式学习和培训,这一切都为竞赛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竞赛严格按照规则进行,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这次竞赛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题目的拟定,均是由相关专家集体完成,严格保密。每位参赛选手,赛前由各单位层层审核推荐上报组委会,由组委会审定参赛资格。竞赛期间各项考试和考核均由选手抽签决定排序,卷面只填抽签号,有效地保证了本次竞赛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三)裁判员、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竞赛裁判员均是由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有关专家担任。竞赛过程中,各裁判员都能够自觉遵守裁判誓词,工作认真负责、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公平、公正、严格地履行了岗位职责,对待每位选手都一视同仁,出色地完成了评判任务。这种"献身、负责、求实"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是我们水利人的优良传统,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现出良好的素质,工作积极主动,服务规范,给选手和裁判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四)选手整体文化素质较高、赛场表现好,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疆9个地州及4个流域管理处的13支代表队、39名选手参赛。最大年龄47岁,最小年龄24岁。大专以上学历30人,占参赛总人数的76.9%,是历来竞赛学历水平最高的一届,各位参赛选手通过加强业务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和自身素质,并在竞赛中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赛场纪律,服从指挥、尊重裁判,胜不骄、败不馁,刻苦进取,取得了较好成绩。通过这次竞赛,大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这次竞赛虽然取得了成功,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有些选手操作性不强,操作不规范,个别选手理论基础差。从整体来看,选手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差距较大,反映出有的地州和单位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望相关地州和单位领导能够引起重视,找到差距、迎头赶上,争取在下次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二、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当前以及今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水利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水利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全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需要,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需要,是提高广大水利职工整体素质的需要。因此,我们要在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工作的基础上,通过竞赛及各种活动开展普遍的水利技术工人培训和岗位练兵,促进全疆水利行业广大职工钻研业务、爱岗敬业、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以满足新世纪水利事业发展的需要。要抓好全疆近两万名技术工人的培训和岗位练兵,促进他们学技术、学文化,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提高整体素质。在这次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参赛选手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绩不够理想的参赛选手,要找出不足和差距,明确目标,努力进取,夯实基础。各地州、各单位,要借这次交流学习机会,仔细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在技术工人队伍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努力提高技术工人队伍整体素质,为水利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水利经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始终坚持以“**”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疆水利经济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富裕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旅途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