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身边榜样努力服务人民演讲稿

学习身边榜样努力服务人民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志们:

大家好!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我们党胜利召开十八大之年,在这意义特殊、重大的年份里,我能够站在大家面前发表演讲,心情十分激动;今天,我作“学习身边榜样,努力服务人民”的演讲,向大家讲述我们身边的学习榜样,一名普通纪检干部同志十数年如一日,象“春蚕吐尽青丝,蜡烛燃烧成灰”,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以自身行为诠释了新时期纪检干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志40多岁,从事纪检工作已有十数年,他生活俭朴,平时舍不得花钱,可奉献爱心、捐款比谁都积极;他态度和蔼,说话随和,立场却十分鲜明,常对我们说,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尊严,听从党的指挥,把党性观念扎根于内心深处,融入灵魂,形影不移,做到思想上不动摇,行动上不出错,永远跟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纪检干部要爱党爱国爱民,铭记党带领全国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奋战,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丰功伟绩,热爱历史悠久、疆域辽阔的伟大祖国,热爱勤劳俭朴、聪明智慧的伟大人民,以党的宗旨为宗旨,以祖国的利益为利益,以人民的事业为事业,站在党、祖国、人民的立场上,努力做好各项纪检工作,为祖国建设事业发展奉献全部力量。

同志在纪委一直从事文字工作,文字工作很枯燥,整天与纸张为伍,和电脑做伴;文字工作很繁杂,加班是家常小菜,节假日也时常放弃休息;文字工作很平凡,默默无闻,辛勤操劳,无人知晓;老张同志从事文字工作十数年,没请过一天假,认真细致、兢兢业业工作,经手了无数的文件和案件,奇迹般的没有一处差错,没有一个失误,引得纪委同志的高度钦佩、由衷赞许。一个个深夜,或繁星满天或风雨交加,同志悄悄地关上办公室门,一个人走出纪委回家,望着睡熟了的妻子,草草洗涤一番上床睡觉。第二天一早起床,看着家里许多要干的家务事,心一横放下不管,吃完早饭,又奔赴纪委干那属于自己的工作。长年累月的枯燥繁杂文字工作,使同志患上了颈椎病,特别是颈椎病严重时连转动脖子都很吃力,满脸苍白、一身窘相,纪委领导同事都劝他休息,同志笑笑,谢绝了大家的好心,继续伏案工作,直至完成任务。同志敬业工作、无私奉献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同志作为扶贫干部派到扶贫村蹲点,是年该村大旱,家家户户缺水,用水要到几里路远的山沟里挑。同志看在心里十分难过,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就是要下决心解决群众的吃水问题。同志跟村两委干部商量,晚上一户一户跑群众家,听取群众的意见。经过数天努力,议定了到大山找水,用水管接回水,彻底解决全村群众的用水问题。白天,同志和村两委干部一起上山找水,踏遍村周围的大山,找到了水源。然而水管接水需要3万元钱,村子穷拿不出钱,同志看着群众焦虑的眼神,拍拍胸膛说,你们只管动工,钱我来解决。群众上山动工,同志跑政府、跑部门,自己拿出了一个月工资,终于凑齐3万元钱,把水接回了村里,家家户户喝上水,再不要去几里路远的山沟里挑水。

大年过去,转眼到了春季,同志觉得扶贫工作最关键还是要发展,要通过生产改善群众生活。于是同志忙着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如何发动群众搞好春耕生产,把去年旱灾的损失夺回来。商量完了,同志准备回纪委向领导汇报,走到村口,发现张老汉精神委靡、步履踉跄从外面回来,同志大步向前,搀扶张老汉回家。原来张老汉儿子因犯伤害罪入狱服刑,媳妇改嫁,只留下一个10岁大的孙女,眼看要开学了,张老汉家贫经济困难,拿不出学费,孙女要辍学。张老汉没法跑几十里路去亲戚家借钱,然而亲戚家也碰到困难无钱可借,张老汉只好回家,路上越想越伤心,以致精神委靡、步履踉跄。同志安慰张老汉说,有政府在,有扶贫干部在,一定不让他孙女辍学,从口袋里掏出200元钱给张老汉,让他先去缴学费,叮嘱张老汉,他家的经济困难,一定帮他解决。张老汉望着老张同志感动地流下了热泪,说:“你真是一个为民着想的好干部。”同志一心为民办实事,群众看在眼里,感恩在心里,有的送块腊肉来,有的送只鸡来,让同志改改口味,扶贫干部住在村里,生活十分艰苦。同志坚决不收,一一退还群众。村里群众感动地说:“没见过象同志这样的清廉干部。”

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志们,大地之所以这样绿意盎然,是因为有了草和树木;祖国之所以这样蓬勃发展,是因为有无数干部在努力拼搏。同志象原野上的青草,奉献大地一片绿色和生机;象群山上的大树,奉献人间一片浓荫和清凉;把自己的一切无私奉献给了纪检事业和人民群众。我是一名纪检干部,从事检查工作,如何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呢?不用多说了,同志是我的学习榜样,我要象他那样刻苦勤奋、公而忘私,努力工作,干出优异成绩,奉献纪检事业,服务人民群众。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