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本质安全企业演讲稿

创建本质安全企业演讲稿

近几年来,在生产安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安全理念,就是要建设安全文化,“本质安全”是安全文化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创建本质安全企业,是指企业要通过追求生产流程中人、物、系统、制度等诸要素的安全可靠,使各种危害因素始终处于受控状态,进而逐步趋近本质型恒久型安全目标。今年全国“平安工地”推进会提出的七项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树立“本质安全”理念,创建本质安全企业。我们是国有建筑施工企业,主要涉及码头工程、防波堤、疏浚工程等的建筑施工,我是该企业中的一名专职安全员,结合自身多年安全工作实际,就如何创建本质安全企业,浅谈自己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一、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要创建本质安全企业,必须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在全企业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保安全”的思想氛围,消除一切安全隐患。

一是要强化对员工安全理念的宣传教育。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教育阵地,在员工中大力宣传“安全为天”、“安全第一”、“员工生命高于一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等安全核心理念,在员工中全面倡树“虽然安全形势严峻,但只要加强安全生产,一切事故都在可控范围之内,任何事故都能够避免”的安全保护理念,在员工中不断强化“自己的安全自己管,指望他人不保险”的自主保安意识。要在安全理念的宣传教育上,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更加结合企业实际,更加贴近员工,使安全理念简单易懂、耳熟能详,深入人心,筑牢每个员工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

二是要扩大安全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扩大安全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使安全宣传教育时时存在,处处都有,可以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自觉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切实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从我们企业实际来说,在码头工程、防波堤、疏浚工程的建筑施工工地上,要悬挂安全生产标语,时刻提醒员工要加强安全生产;要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栏,在注重安全生产教育的同时,载明当前施工工地安全生产的重点防范问题,批评不重视安全生产的错误思想与错误做法,有针对性地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要在班前班后会,着重强调安全生产,班前敲响安全生产警钟,使员工始终注意安全生产,杜绝违规违章操作;班后总结安全生产经验与教训,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二、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素质

要实现公司员工的本质安全,创建本质安全企业,必须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企业要利用自身的培训阵地,扎实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精心挑选培训教材,制定培训计划,聘请培训老师,安排培训时间,强化培训纪律,注重培训效果,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生产工作技能。

一是要抓好面上的安全生产培训。要围绕管理岗位、技术岗位和操作岗位人员不同的安全素质和重点,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素质教育。管理、技术人员重点加强企业管理和制度方面的安全培训,以提高公司的本质安全水平。操作岗位人员重点加强三大操作规程、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等实践性、基础性安全培训,着力消除生产操作人员的习惯性违章,提升一线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要多采用安全事故分析、互动讨论、现场模拟等培训形式,使受培训员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自觉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是要抓好员工间的自我培训。要组织广大员工利用班前班后会、班组安全活动日等平台,在班组、岗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可以举行事故案例的分析会,进行“我不伤害自己、我不伤害他人、我不被他人伤害、我保护他人不被伤害”的“四不伤害”现场教育培训;可以通过员工之间的交流、提问,激发员工搞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增强群体自主安全管理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可以采用重大典型安全生产事故的反面教材给员工打“强心针”,用血的教训说明必须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杜绝一切安全生产事故,切实维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的安全。

三、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机制建设,夯实企业安全基础

强化安全理念,创建本质安全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形成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机制,以制度确保劳动生产安全,以机制强化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所以,我们必须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和形成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机制上化功夫下力气,使安全生产和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并取得实际成效。

一是要抓好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确保安全生产机构、人员、经费、装备四落实,有明确的机构和人员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企业的每项安全生产都有人管、有人负责。要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明确安全生产的职责、权力、义务、工作机制、考核办法,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和行动上,使安全生产机构人员树立安全生产的责任心,做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深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内容,抓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计划、决策、组织、实施、作业等工作,从企业安全生产全局出发,启动各级监督检查机制,从源头上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确保生产依法依规进行。

二是要抓好班组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的重点在班组,许多常见易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往往也发生在班组,抓好了班组的安全生产,也就抓好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为此,企业要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放到班组上,要特别抓好班组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避免发生违法违规生产,埋下安全生产的隐患。抓好班组安全生产,要充分发挥一线专职安全员和兼职安全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对生产、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深入查隐患、堵漏洞,确保岗位安全隐患得到有效监控,及时制止生产、施工一线的“三违”行为,督促整改现场隐患,提出安全管理建议和意见,如实向企业安全部门反馈安全工作信息,确保现场安全监督不失控,夯实安全基础。

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说到底企业安全管理的落脚点和防范事故的工作终点是每一名员工,离开了员工,安全工作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使员工自觉依法依规操作,需要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

一是要掌握员工思想状态。企业领导要经常深入一线生产施工现场,了解并及时掌握员工在安全生产工作的进展情况,防止员工带着不良情绪、不安全因素上岗。对于发现的不良情绪和不安全因素,企业领导要进行全面的了解和分析,真正了解员工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疏导,切实帮助员工解决和克服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使员工放下思想包袱安心做好安全生产。企业领导要对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类信息进行分析,找出症结和规律,采取有效措施,使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二是要开展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主题活动。要结合企业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安康杯”等各类安全生产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反三违”劳动竞赛,组织开展项目施工检修安全劳动竞赛,解决员工图方便、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不良习惯性行为引发的事故,解决员工忽视现场作业安全,赶工期,盲目施工问题,确保生产照章执行,依规操作,提高安全生产的系数。安全生产主题活动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亲情化、人性化的活动,在元旦、“五•一”、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发放家庭安全倡议书、安全家信、安全祝福卡、讲一句安全寄语,发一条安全温馨信息,让广大员工感受到亲人的关怀、家属的企盼,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切实做到安全生产。

以上是我多措并举,创建本质安全企业的一些观点和看法,目的是抛砖引玉,期望安全生产同仁,共同关注安全生产,提出真知灼见,促进企业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真正创建本质安全企业,为广大员工带来福音,促进平安和谐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