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爱与责任拥护生命演讲稿

用爱与责任拥护生命演讲稿

尊敬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此时此刻,可以说我的心情非常复杂,因为公司举办这次演讲比赛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我们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而我则是来自事故发生地,来自分公司的一名员工。

对于今天的演讲内容,我考虑了很久,一直在犹豫是否要面对众多的兄弟姐妹去回顾1月17日那天所发生的一幕一幕,但最终,我还是决定要站起来,走上前台,面对大家,自揭疮疤,因为,我想让更多的人通过我们的现身说法来理解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与责任拥护生命》

很多人经常会问:幸福是什么,我想幸福很简单,幸福就是活着,因为只有活着,才有快乐与悲伤;才有希望与梦想,才能有生命中的一切一切。“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安全观念、安全意识便是我们幸福的源泉。可是,一次次的安全事故却让这美丽幸福的生命之花过早地凋谢。

2014年1月一天凌晨,一声巨响,打破了江城宁静的清晨,随之而来的是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哭喊,一处处不知所措的慌乱,有的人从睡梦中惊醒,有的人被吓得拼命呼救,有的人以为发生了地震,抱起孩子就往外跑。而这时的石化矿区服务事业部四层辅楼,早已浓烟滚滚,火光四溢,周边的汽车象被吵醒的婴儿,使劲儿地哭闹,顷刻间,方圆几百米之内的楼房门窗面目全非,树木和公交车站桩被连根拔起,飞溅而出的碎片夹杂着斑斑血迹散落满地,灾难洗礼后的场面让每一个路人看得痛惜、看得揪心。

然而这只是事故发生一瞬间的景象,随后而来的一切更是让我们触目惊心,经统计: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百余人受伤,1700余户房屋受损,190多辆汽车损毁,事故发生地吉化矿区服务事业部辅楼全部报废!为了让我们永远记住那个黑色的日子,昆仑公司给我们下发了前所未有的第一张“黑牌”,至此,我们被笼罩在了自2008年12月11日分公司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阴霾之中。

而最令人痛心疾首的,是在事故中,消逝了三条鲜活的生命,其中最年轻的刚刚38岁,听一直在现场的同事们说,他的尸首是人们用在爆炸点周围四处搜寻来的肢体,一点一点的拼凑起来的,那面目全非的样子,那悲恸欲绝的妻子,那呆望着的孩子,那年迈的老母,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扼腕叹息,无不潸然泪下。

事故给死亡家属带来的是生离死别、带来的是家破人亡,给企业也同样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事故发生后,昆仑燃气公司领导及下属的兄弟单位第一时间赶到,投入到紧张的事故善后处理工作之中。在随后的两个月中,我们的项总、王书记等班子领导多次来到进行现场办公,特别是胡总、王总以及财务处、安全处的领导们更是将办公室搬到了分公司,与一线全体员工摸爬滚打,连续作战,使总部的业务几近停止。公司领导的关怀与帮助令我们感动,给了我们坚持下去的信心与动力,可是,同志们,我要说的是,我们并不想看到这些,不想看到昆仑燃气人在这样的阴霾之下操劳忙碌、辛苦付出,我们想看到的是每一名昆仑燃气人、每一个事故受害者每天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的祥和与幸福。

事故已经过去四个月了,我们不愿再提起那个日子,但我们还要铭记那个日子,从那个日子中懂得安全的可贵、总结事故的教训,是事故留给我们唯一的恩赐。我们将昆仑公司拟下发的黑牌挂在了分公司最醒目的位置,让每一名分公司员工每天一上班就能看到它,让它时刻警示着我们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幸福,安全就是保障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根子!面对事故,我们悲伤、我们哽咽、我们留下眼泪,我们不禁深深思索:究竟是什么原因会引发安全事故呢?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安全的责任重于泰山,这一使命促使着我们不能拿安全当儿戏,不能置生命于不顾。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健康,安全就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生与死,痛苦与幸福,就这样在不经意间定格,我们不能把无尽的痛苦和思念留给日夜盼平安的亲人,每一件血淋淋的安全事故都会给自己、家人、集体、国家带来巨大损失,每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都带给受害人的亲人无尽的苦难和悲伤。

心的归宿、情的维系、爱的凝结,这是爱。生命是无价的,我们要用爱与责任去拥护生命,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我们要谨记“安全第一”的口号,以安全为伴,安全无小事,每一次不经意的疏忽,都可能酿成生命的悲剧。如果我们都能从细节做起,参与安全,真正做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想我们的事故就可能不会发生,我们也就不会看到那一扇扇斜挂着的窗楞儿,那一地地破碎的玻璃、那一辆辆扭曲的汽车,以及那些失去亲人的孩子流泪的双眼,那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凄惨场面。

这一炸炸醒了全体干部员工我要安全的意识,炸出了大家庭的关爱,炸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人和事,炸出了坚韧不拔、不折不挠的精神,炸出了踏上规范运作、安全发展新台阶的步伐,炸出了创建一流燃气企业的坚强斗志。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要以“我要安全”这一严谨的工作态度,这一严肃的生活态度,做到安全工作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营造一个“人人重视安全生产,个个参与平安创建”的工作氛围。让“安全第一”的观念深深烙在每一个人的脑海中,让创建“和谐安全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安全是黄昏时餐桌旁家人团聚的欢声笑语;安全是公园里扶老携幼的宁静与祥和;安全是我们每天都能看到这个世界的碧海蓝天;安全是孩子仰视你时天真的笑脸!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安全管理的疏忽已经达到了让人震惊的地步。生命是可贵的,安全的工作没有终点,安全就是生命的有力保障,是生命的基石,是家庭幸福的基础,我们要珍爱生命,牢记安全,带着对家人的爱与责任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安全的真正含义。我们要牢记:安全意识在心中,职责在肩分量重。为了个人的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这无私的爱,我们要让爱与安全同在,用这些爱与责任去拥护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