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师德教育演讲稿

学校师德教育演讲稿

师德,顾名思义,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作为人类心灵的工程师的教师,其职业道德与一般的职业道德规范,有很大的不同,因为教师的工作关系着祖国的命运和人类的未来。有的人可能觉得这说的有点夸张了,其实不然,也许一个人不可能影响全体

师德之魂——师爱

师德,顾名思义,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作为人类心灵的工程师的教师,其职业道德与一般的职业道德规范,有很大的不同,因为教师的工作关系着祖国的命运和人类的未来。有的人可能觉得这说的有点夸张了,其实不然,也许一个人不可能影响全体,但如果教师队伍都不能很好地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那恐怕整个民族的命运就岌岌可危了。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曾说过,“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所以,我们每个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修养到不愧为人师的地步。”

师德之魂是师爱,师爱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爱,是对学生的爱,在某种程度上说,她是高于母爱的,因为母爱是自私的,她很多时候只是爱自己的孩子,而师爱却不是,她是一种无私的爱,其对象是一切学生。举个简单的例子,每位父母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是最可爱的,即使孩子身上有很多缺点,那也是美的缺点,而老师却不一样,无论是自己的学生抑或不是,他们都把他们看作自己的孩子一般,老师从来不会拒绝勤学好问的孩子,也可以说,师爱是一种更加理智的爱。

对于一位参加工作不久的老师来说,我对师爱理解得可能还不太全面,也还不够深刻,但我愿意结合我这几年的工作经历和对师德的感悟,谈一谈我对师爱的认识。

一、“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在市场经济风起云涌的今天,花花世界异彩纷呈,各种思想观念,各种诱惑不断冲击着我们的观念。而“教育者应当知道教育是无名无利且没有尊荣的事。教育者所得的机会,纯系服务的机会,贡献的机会,而无丝毫名利尊荣之可言。”因而,我们必须正视教师这一职业,她不是发财致富的有效途径,她是凭借崇高道德支撑的职业,她唯一的职责就是贡献社会。由此可见,在教师安贫乐教、廉洁从教的信念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的今天,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这一职业,慎重地做出选择,一旦选择了这一职业,就应当能“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并无怨无悔地走下去。这应当是师爱的前提,也是师爱的保证,只有“静心”、“潜心”,才能做到真正的爱学生,爱教育事业。

二、献出一片“爱心”

对待学生,我们必须要有“爱心”,“爱”是一种很奇妙也是很神圣的情感,她能感染,只有你真正的在爱学生,他们也才会爱你。我们的高中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他们对事物的看法还不全面,有的时候很偏激,还存在严重的叛逆心理,即使他们有的时候知道错了也很少会主动承认错误,嘴巴上还很硬,其实他们是徒有坚硬的外壳。我的班上有一个叫小A的同学,他的家庭不够和睦,因而,养成了比较暴躁的脾气。有一天,正好他值日,可教室的地面很脏,我有点生气,就故意说今天谁值日,看样子明天要继续值日了。他拍着桌子大叫:罚好了,明天还是不值。我知道这孩子的家庭比较复杂,因而就给自己找了一个台阶下,离开了教室。没有多一会,一个学生跑过来告诉我,小A让他来带为道歉,说小A的父母刚离了婚,所以他心情很难过,因而脾气不好,请我原谅。其实,我上一届带的那个班级,80%学生的家庭是不健全的,要么是父母一方早亡,要么就是父母离异,这样的孩子性格往往受到了影响,他们承受了很多人不该承受的东西,带有些性格偏激的早熟。他们很少惧怕什么,经常表现出来一种无所谓的态度,一味的说教对这些孩子显得无能为力,生硬的校规校纪在他们身上也收效甚微。唯一能做的就是爱,爱他们,有的时候可能是同情,因为他们缺少家庭的关爱,缺失父爱或是母爱,有的时候是双项缺失,我们能做的恐怕只有“不放弃,不遗弃”,用爱去感化他们了吧。其实,教师最难过的是自己付出了那么多,一片苦心却不能被学生们理解,甚至是误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姿态要放得很高,恐怕不高也不行。但时间长了,付出得多了,学生最终会理解你的,有位教育家曾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如果教师真正从心灵深处流露出对学生的一片爱心,并且学生在心中认可了你以后,当他们有了痛苦和遇到不幸时,就会主动向教师倾诉,教师的同情与开导,将帮助他们走出困难境地当学生有了缺点和错误时,老师的批评与教导即使是严肃而尖锐的,学生也不会产生抵触情绪,相反,会从教师的真诚帮助中明辨爱,师生之间比较容易做到思想相通,感情交融。

三、心中装着责任

作为一名教师,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就在肩上义不容辞地扛上了责任,一种教师对职任的本能,一种对孩子成长的负责,一种对社会和民族的重任。有了这份责任,我们不会在意工作的辛苦,不会考虑工资的多寡,无论受到了怎样不公平的待遇,一看到学生,心就顿时沉静了,一走上讲台,依然神采飞扬。班主任老师可能都有这样的感受,只要学生在校园,心总是很沉重,当学生坐上校车走的那一刻,整个人如释重负,突然轻松很多,接下来可能就是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大睡一觉。这时候可要小心,轻松之余可能做一个并不轻松的梦,比如接到电话学生受伤进医院啊,迟到被锁在寝室啊,被校长逮到玩手机啊,突然从梦中惊醒,几点啦,怎么还在睡,一看三点了,连忙从床上爬起,慌乱之中穿上衣服,惊魂甫定,才突然意识到原来今天放假了。走着,坐着,可能都在想着今天班级又出现了那些事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起到既惩罚其过错,又能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刚开学,会思考这学期应该让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向什么方向发展,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目标。比如在我接手高二(1)班班级管理工作以后,在月考中,我发现王国静同学各门功课都能考及格,可是学习并不很勤奋,可见,他的学习成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何让他科学地看待学习,努力使自己的成绩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就成为我不断思索和求证的难题。还有,班级的学生中考成绩基本上都在400至500分之间,数学和外语基础都很薄弱,大部分同学都已失去了学习这两门功课的信心,如何让他们重拾学习的兴趣,提高成绩,就成为萦绕在我心头无法挥去的疑云。

四、耐心对待你的孩子

虽然我还很年轻,还没有结婚,更没有孩子,但我总愿意把自己的学生称为孩子。既然是孩子就不免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可能还会多次犯同样一个过错,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学生,我们究竟应该选择听之任之的放弃,还是不动声色地耐心教育,我总觉得一个学生没有教育好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总有一种好方法没有找到,总有哪个适合教育这个学生的人还没有来到,但我此时的教育至少不会让学生向更坏的方向发展,所以,我的选择是耐心地教育自己的孩子。有句话说,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只有教育不好学生的老师,虽然这句话有些武断,甚至有些伤人,但我们作为教师,应该有这样一个信念,她会指引我们为教育好学生不懈地努力下去。比如,*届有一个叫小B的同学,这孩子虽然在前期表现很差,甚至被学校开除过,高三的后半期经常上课睡觉,有的时候还会逃课,学部和年级组多次要求把他劝退或开除,可我一直都没有同意,我总是和领导商量,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相信我能让他遵守校规校纪。其实,我当时并没有多大把握,我知道这孩子叛逆的原因,他什么事都告诉我,他的爸妈正在闹离婚,而自己的母亲也因此多次自杀,如果我把他放到了社会之上,可能就毁了他的一生,我不肯也不愿这样做,我一次次告诉自己要耐心些、再耐心些。教师工作是复杂艰苦的,主要表现在教师面对的是一批又一批家庭背景不同、性格爱好各异、智力发展水平不等的学生,每个学生又都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教师要了解学生、因材施教,没有任何现成的方法可循,全靠自己摸索创造,这就决定教师的工作是高负荷的紧张劳动。而我们却不能带任何烦躁情绪,应该耐心地对待他们,理解他们,支持他们。

有的时候觉得付出如此之多不太值得,经济收入并没有增加,反而可能会多支出一些,唯一得到的可能是精神的愉悦和良心的安稳。学生甚至不理解你的用心良苦,反而觉得你这个老师好象和他过不去,但总有一天他们会理解的,他们可能会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比如,教师节的时候就有好几个同学给我寄来贺卡或发来短信,其中有一个短信是这样写的,老师,在我的高中由你做我的班主任我感觉到很庆幸,由于我的不懂事惹你生了不少气,现在渐渐懂事的我向你表达深深的歉意,在这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衷心地祝愿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还有几个学生在教师节那一天专程给我送来了一束鲜花,他们还相约在今年的寒假一同来“世外”看我。令我激动的还有一件事,我新带的高二(1)班在我生日的那一天悄悄地给我定制了生日蛋糕,并且在讲评课的时候,一起为我唱起了生日歌,那种喜悦真的是用任何语言都是难以表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