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年爱国精神演讲稿

青年爱国精神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青年中国说

中国是一个很古老的国家,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青年与祖国也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不用说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不要说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只从1919年5月4日至今,青年与祖国的关系,就已经讲了整整九十年,我不想再老生常谈,对于每个青年,爱国、报国、建国的道理恐怕耳熟能详。前面的几位同学,或高屋建岑、或小中见大、或引经据典、或旁征博引,又一次将青年与祖国的关系阐述得明了细致。我不敢再班门弄斧与之媲美,也不愿步人后尘,贻笑大方。穿过岁月峰头,伴着历史云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了90年的风雨历程。

我还清楚的记得,1919年5月4日,北京五千多名爱国主义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并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凭着一腔爱国热情,他们不畏军阀的镇压与逮捕,坚持抵抗北洋政府签署的损害中国主权的《凡尔赛和约》,要求“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于是,丧心病狂的北洋政府竟大批逮捕学生,最终,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一场中国历史上空前规模的爱国运动轰轰烈烈的爆发了。

同学们,让我们来想一想吧!如果没有爱国精神,我们中华民族还会巍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吗?我们还能自主吗?我们还能坐在教室里学习吗?不!我们不能!我们恐怕早已作了亡国奴了。我们当然不会愿意做亡国奴。正是爱国精神挽救了我们,挽救了中国,挽救了我们的民族。

时光如梭,弹指间,人类已经昂首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中国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然而,人们不会忘记那划时代民族救之的“五四”爱国运动,更不会忘记那举起民族救之旗帜,开创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新纪元的先驱者,不会忘记革命战争的峰火硝烟,更不会忘记,为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我们手中。

上个世纪,在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共青团留下了英勇奋斗的足迹,做出了无愧于历史的贡献。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世纪,中国共青团,将以新的面貌,面向新世纪,以新的作为开创新的事业,在中华民族振兴史上继续谱写光辉的篇章。

我们缅怀“五四”先驱们的业绩,回顾中国人民和青年在整个世纪,走过的历程,作为当代青年团员应当秉承民族精神,高举“五四”火炬,肩负时代责任,让我们用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去开拓、去创造、去拥抱新希望,来迎接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纪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