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演讲稿规范行为 珍爱生命

煤矿安全演讲稿规范行为 珍爱生命

规范行为、珍爱生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很荣幸我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今天的演讲会。我叫高海涛,来自集团公司庞庄煤矿,是煤炭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我的演讲题目是“规范行为、珍爱生命”。

首先我想给大家讲述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故事。那是在2003年的春节前夕,刚从部队退伍的我,怀着对矿山的好奇和对未来的憧憬,被分到了庞庄煤矿运搬三区。记得那天,当我兴冲冲的赶到单位报到时,眼前的一幕却让我终生难忘: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工人,脸色苍白,左手被纱布包裹着,在党支部书记办公室里低声抽泣,“刘书记,一辈子俺都安安全全地过来了,眼看就要退休了,却失去了四个手指头,叫我以后怎么办啊!”从这位出了工伤事故的师傅话中我第一次知道了单位书记的姓名。“老张啊,你是位经验丰富的老工人了,可你图省事,违反作业规程,出了事故,叫谁能不痛心啊。你先回去好好养伤,要把这次事故的教训牢牢记在心里,吃了一堑,咱要长一智啊。”没想到,第一次听书记讲话竟是他在做违章者的思想工作。

就这样,带着对安全工作的忐忑心情,我正式加入了矿工队伍。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在平时的工作中总能找到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行为不规范的影子:有的职工觉得井下偶尔登一次车不会出事;有的职工在岗位上干私活,甚至离岗、脱岗;有的职工为了赶进度多出煤,简化作业程序,把违章作业不当回事儿……说到这,我不禁想到了这样一组数据:去年1月1日至11月20日,煤矿企业发生特大事故51起,死亡1355人,发生特别重大事故8起,死亡640人……作为一个煤矿人,看到这触目惊心的数据,不能不为此感到震惊!诚然,这些事故的发生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但是,不规范行为的大量存在,难道不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吗?

俗话说: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血的教训一次又一次告诉我们,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一刻也不能麻痹。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对于那些不能复苏的生命,对于那些死亡者亲人所遭受的无法弥补的身心创伤,“规范行为,珍爱生命”显的是那么的重要。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规范行为,珍爱生命”对于我们普通职工来说,它的意义在于由“要我安全”向“我能安全”的转变;在于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欢乐;更在于企业和国家的财产安危!有了安全,我们才能以休闲的心情漫步;有了安全,我们的企业才能象三春的桃李红红火火。

当下,以“增强意识、规范行为、提高技能”为主题的职工岗位行为规范集中教育活动,正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如火如荼的展开。这正如春天里的一场“及时雨”,滋润着建设和谐、文明矿区的百里煤海。相信,只要我们徐矿集团七万干部职工都能把“规范行为,珍爱生命”带到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自觉用刚性制度来约束自己,用严格的标准来规范自己,构建社会主义新矿区的美好愿景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