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干部开展民主考评发言

民政干部开展民主考评发言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县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动员会。这既是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的动员部署会,也是全县机关效能建设的升温加压会,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引导和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向重点领域推进、关键岗位拓展、基层窗口延伸,切实以机关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发展环境的大优化,为建设更加美好的肥东提供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保障。刚才,加山同志宣读了《肥东县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方案》,对全县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希望大家对照方案、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有关单位、参评科长代表作了发言,坚定了思想,明确了认识,表明了态度,讲得很好。下面,我就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必须在思想上统一认识

近年来,我们县始终把发展环境和效能建设作为肥东跨越发展的保障和基础,先后组织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年”、“查摆找补创”、“作风教育月”等一系列活动,创造性地建立了重大项目电子监察系统,严格执行“超时默认”等各项制度,有力地促进了投资发展环境的改善和优化,各级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廉政意识明显增强,广大群众和投资者的满意度逐步提高,我们县连续两届被评为“安徽省投资发展环境十佳县”,并荣登榜首。但效能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总体上看,虽然我们县的效能建设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但是与跨越发展的客观实际相比,与广大群众和投资者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就是要在近年来效能建设的基础上,继续丰富扩展群众参与、监督管理的方式方法,巩固深化效能建设的实际效果。因此,大家既要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转变工作作风的角度充分认识开展民主考评活动的紧迫性,更要从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推动肥东跨越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性。

首先,开展民主考评活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客观需要。和谐社会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谐,其中最重要的是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党群干群关系是否密切,取决于我们的党员干部对待群众的态度。但在现实中,我们少数同志官本位思想严重,不仅深入群众不够,就连群众上门办事,也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更有极少数人倚仗手中的权力,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巧取豪夺,“鱼水关系”变成了“油水关系”。对此,人民群众意见较大、反映强烈。这些虽不是主流,但却严重损害了党委政府的形象,也造成了党群干群关系紧张,为社会和谐埋下了隐患。我们工作在一线的科长,与群众打交道最多,工作态度的好坏、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党委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开展民主考评活动,就是把评判权交给群众和服务对象,由群众和服务对象来评价干部作风的好坏、服务质量的优劣,促使党员干部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和修复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其次,开展民主考评活动,是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的迫切需要。干部作风决定了机关效能,机关效能决定工作的成效、发展的快慢。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工作中,还有少数干部在职不在岗,在岗不在心,思想保守懒散,工作得过且过,缺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改革创新的胆魄;少数单位重“局部”轻“全局”,重“利益”轻“信誉”,与全县发展大局同频共振不力;个别机关工作人员官僚习气浓厚、办事效率低下。为什么我们的机关效能建设强势推进了几年,却仍然存在这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监督不够。科长是部门的中层干部,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既是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又是科室普通干部职工的模范榜样;既是本部门的战斗员,又是本科室工作的指挥员;既要十分熟悉政策,又要善于运用政策。可以说,职位不高但地位重要,权力不大但责任重大。开展民主考评活动,就是要进一步规范科长一级的中层干部的行政行为,畅通政务运转的中间环节,强化效能建设的源头管理,让我们的干部始终在众目睽睽之下接受监督,从而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使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迸发。

第三,开展民主考评活动,是优化肥东投资环境、促进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环境就是“气候”,企业就是“候鸟”。实践一再证明,哪里环境好,哪里就会形成强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就会带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哪里环境不好,不仅外地投资者会望而却步、难以光顾,就是本地投资者也会弃之不顾、另择新枝。因此,区域之间的竞争不仅是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的竞争,更是软环境优势的竞争,而摆在首位的就是政务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从哪来?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开展民主考评活动,就是要让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比一比、赛一赛,看看到底谁的工作做得扎实、谁的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形成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真正让那些态度热情、工作勤勉的干部能够脱颖而出,让那些作风漂浮、工作懈怠的干部受到惩处,努力在全县营造一种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从而为优化投资环境、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因此,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是事关肥东经济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机关效能建设中去,投入到民主考评活动中去,努力创造责任意识更强、办事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二、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必须在工作上把握关键

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今后每年在县直各单位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对具有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百名科长进行考评。这是我们县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开展这样的活动,在我们县尚属首次,各参评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方案》的要求,把握活动开展的关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重点,规范操作,做到公开公正、科学合理,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一要明确指导思想。考评历来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在操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因此,我们必须首先明确一个指导思想,这就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促进肥东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解决制约县域经济发展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基层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构建民主考评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执法水平、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实现肥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和坚强的组织保证。这是我们开展此项活动的核心所在,也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基本方向。

二要深入宣传发动。民主考评关键在于群众参与,要得到广大干群的支持,就必须让他们知道考评什么,如何考评,能取得什么效果,这样才能激发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因此,充分而广泛的宣传发动十分必要。各参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深入进行宣传发动,号召本单位本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民主考评工作中来。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以及手机信息平台等各种媒体,大力宣扬民主考评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目标要求,尤其要将被评的“百名科长”在新闻媒体上公布,一方面让参评科长自我警醒、自我加压,自觉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要让更多的群众能够了解情况,积极参与,从而形成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强大声势。

三要科学严谨考评。既然是考评,总会有高低先后,怎样才能让人心服口服?必须在方法上力求科学,在程序上力求严谨,在措施上力求“过硬”。这次民主考评活动的原则就是:“求真务实、纠建并举;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规范程序,客观公正;评优评差,促进工作”。我们要在充分把握这个原则的基础上,做到“四个注重”:一是注重内容规范全面。这一次的民主考评活动,是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们县实际,确定了履职尽责情况、依法办事情况、政务公开情况、工作作风情况、服务态度情况、勤政廉政情况等六大方面内容,这六个方面系统全面地反映了被考评对象的行风作风情况,希望有关考评单位对照这六个方面的内容,严格遵循实际,确保考核过程的规范全面。二是注重方法公正合理。这一次的考评主要针对的对象是重点部门和热点岗位,采取单位党组织推荐、考评办把关、领导组审定的方法,确定参评科室和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各考评单位要实行分类指导,对一些特殊部门和岗位,既要按照实施方案,逐条逐项进行检查,又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采取科学灵活的考评方式,使考评结果具有说服力。三是注重操作紧密有序。这一次的考评活动共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阶段;第二阶段为上门检查、限期整改阶段;第三阶段为问卷调查、考评打分阶段;第四阶段为综合统计、评定结果阶段。各个阶段活动的安排在《方案》中都已作了明确要求,在此我不再重复,希望大家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在这里,我想强调一点,县考评办要切实按照考评活动的部署,及时分解阶段性工作任务,建立考评样本库,使考评主体具有广泛代表性,动员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参与到考评活动中来,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各考评小组要按照工作分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认真记录参评对象考评档案,并作为日常检查考评评分依据;各相关单位及参评科室要根据时间安排,结合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认真配合考评。四是注重考评结果运用。这一次的考评,将按照分类排序和直接定为不满意科长的规定,经县民主考评领导组审定,评出10名优秀科长和4名不满意科长。对优秀科长,在全县进行表彰,并在组织部门备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予以优先提拔重用或安排非领导职务;对不满意科长,在全县通报批评,公务员年度考评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并按干部管理权限免去现职,一年后视情安排其他工作岗位。通过这种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健全和完善科学合理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进而优化干部配备,促进行风转变。

四要强化主动意识。发展环境和效能建设关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尤其是参评单位和个人更要强化主动的意识,积极参与、密切配合考评活动。要转变思想观念,深刻认识到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变管理为服务,寓管理于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强化工作责任,处处体现出以人为本、以企业为本、以服务肥东发展为本的理念。要积极补缺补差,主动地自觉查找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自身形象和工作实绩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正视不足,不断完善,进一步提振精神、拉高标杆,勇于创新、敢于超越。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开展民主考评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建立健全勤政廉政工作机制结合起来;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管理与服务效能结合起来;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认真履行职责、推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真正使民主考评的过程成为转变思想观念、改进作风行风、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

三、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必须在落实上务求成效

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是对县直各单位的一次大检查、“大阅兵”,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群众寄予厚望,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真正把民主考评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考评活动的成效如何,组织领导是关键。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县里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组。各参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落实承办部门和工作人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主持谋划、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认真组织本部门、本单位的干部职工查摆问题和自我纠正,做到有组织、有部署、有检查、有纪律、有奖惩。县考评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的作用;统计部门要认真完成统计汇总工作;宣传部门要加大对考评活动的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力度;组织部门要注重考评结果的运用;财政部门要对考评活动所需经费予以保障。对于在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对于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做法要不断梳理总结,使这项工作持续不断地开展下去。

二要规范工作程序,严明考评纪律。这是确保考评结果真实可靠的保证。凡组织、参与考评活动的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自觉维护考评的严肃性。参评的单位和部门要端正态度,不得违反考评程序,不得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搞拉票等不正当活动。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督促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及时纠正,对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决不允许在考评活动中出现不正之风。

三要加强监督查处,抓好整改落实。制度再好,贵在落实。在事关投资发展环境的问题上,没有特殊的单位、特殊的人,只要是触动“红线”,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严肃处理,追究责任。在考评活动中,要严格做到“三个一律”:凡是群众投诉或效能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追查到底;凡是查证属实违反规定的,一律查处到位;凡是对本单位工作抓得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一律追究领导责任。参评单位和部门在考评过程中要坚持未评先改、边评边改,达到评科室、促机关的目的,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予以解决。特别是在各项考评工作告一段落后,对于各方面的的意见、建议,县考评办要认真梳理并以书面形式逐一向有关部门、单位进行交办。

四要摆正考评心态,正确对待结果。对考评工作要看结果,更要看过程、看基础性工作。各参评科长要摆正考评心态,正确对待考评意见,正确对待考评结果,正确对待排名次序,要把考评作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谋大事、想全局、抓落实上来,放在多为人民群众和投资者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上来,以优良的工作作风、过硬的工作本领、出色的工作业绩,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最后还需要强调一点,虽然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的参评主体主要是县直部门和单位,但乡镇绝不能有“与我无关”的思想。今天的会议之所以请乡镇和开发区的同志参加,就是希望各地都要树立“发展为上,环境为先”的意识,不断增强效能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学习借鉴民主考评的方式,积极思考创新效能建设的新载体,不断优化本地区、本乡镇的投资发展环境。

同志们,当前我们县正处于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发展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繁重,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希望大家能够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切实把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作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有力抓手、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的一剂“猛药”,强化效能意识,明确岗位职责,务实工作作风,为建设更加美好的肥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