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科学规划会议发言

经济科学规划会议发言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高度重视规划工作;关于我区“十一五”规划中几个具体问题的强调、明确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做好规划谋有方向;做好规划干有目标;做好规划聚有力量;做好规划绩有体现;指导思想;需要把握的几项原则;战略目标;战略理念;我区目前存在的问题;战略重点;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一直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自去年启动编制工作以来,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各有关部门及编制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出了“十一五”规划纲要(初稿)。纲要科学、全面,内容丰富,系统谋划了我区在“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战略举措等,符合我区发展实际,体现了“带头率先崛起、努力走在前列”的发展要求,抓住了重点,鼓舞了人心。

这次读书会,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对规划纲要进行了系统学习,启发了思路,效果很好。上午,刘亭主任作了精彩、深刻的辅导报告,*所长又对纲要作了全面的编制说明。刚才,四个部门分别作了专题发言,思路清晰、质量较好。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学习与思考,就如何做好我区“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谈一些看法和意见,具体讲两个方面:

一、高度重视规划工作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主要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规划的调控作用日益重要和突出,大到布局、小到项目,已成为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手段。“十一五”规划是我区新区组建以来的第一个总体规划,事关*长远发展,事关*能否在杭宁城市带中率先崛起、在全市发展中走在前列。因此,全区上下务必要高度重视“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紧迫性与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把它当作整个政府乃至全社会的一件大事来抓,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凝聚力量,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具体要围绕做好规划“谋有方向、干有目标、聚有力量、绩有体现”四个方面来深刻领会、提高认识:

(一)做好规划谋有方向

我区建区以来的发展实践证明,科学规划才能又好又快发展,正是新区成立伊始,我区围绕本届党委、政府“干什么、怎么干”提出“创新、创业、创强,建设新*”的总体战略,提出实施四大战略、打造五个*的具体目标,我区才能创新破难加快发展,才能做到“心齐、气顺、劲足”,才能取得受到上级肯定和群众赞扬的成绩,在这一点上,科学规划功不可没、至关重要,为我区发展谋划了方向、明确了思路。

(二)做好规划干有目标

规划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上至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下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安定,既有发展战略的定向,又有发展目标的定量,既贯彻国家大政方针谋划方向,又结合本地实际明确目标,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新区建立以来,我区面对加快发展的压力和竞争日趋激烈、要素供给紧张等困难,始终咬定加快发展的目标攻坚克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关键是规划目标明确、重点突出。

(三)做好规划聚有力量

规划能有效整合政治、经济、社会等各类资源,实现资源最佳配置和生产力空间布局的优化。我区近三年能实现较快发展,就是我区注重通过规划来优化配置要素资源,使我们能在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都非常紧缺的情况下,聚集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工业经济的加快发展和东部新区的快速推进,真正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四)做好规划绩有体现

政府是规划的决策者、组织者和实施者,规划结合本地实际所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任务、举措等,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一个政府能否既准确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又客观体现本地发展的愿望要求,检验工作成效的关键是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这是我们政绩、业绩的体现,也是对我们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检验。

二、关于我区“十一五”规划中几个具体问题的强调、明确

(一)指导思想

总体上既要承接本届党委、政府既定的发展战略,更要体现新形势、新背景下与时俱进的要求,要着重把握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落实“五个统筹”、促进社会和谐、在杭宁城市带实现率先发展这几个重中之重的发展理念,特别是要把“带头率先崛起、努力走在前列”贯穿规划始终,体现特色。

(二)需要把握的几项原则

1、突出加快发展和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原则。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在加快发展中实现结构优化、质量提高和效益增长,走工业强区之路。

2、突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原则。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推进增长模式改革,变资源型经济为效益型经济、粗放型经营为集约型经营,实现经济增长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

3、突出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的原则。始终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发展动力,把改革开放体现在各个领域上,把科技进步作为最终生产力,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4、突出统筹发展的原则。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全面落实“五个统筹”,支持薄弱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促进良性互动与区域均衡,重点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5、突出以人为本的原则。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增强公民素质,努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推动充分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三)战略目标

1、定性目标。具体是打造“四个高地”:

(1)杭宁城市带的经济高地。*要在经济规模和经济运行质量两个方面实现率先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成为杭宁城市带中具有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经济高地。

(2)杭宁城市带的产业高地。*要成为杭宁城市带中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传统产业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具有强集聚能力和强辐射能力的产业高地。

(3)杭宁城市带的社会发展高地。*要成为杭宁城市带中法制健全、保障完善、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发展高地,法制*建设成果显著。

(4)杭宁城市带的接轨*高地。*要成为杭宁城市带中接轨*、呼应南北、带动中间的制高点,成为承接*产业转移和资金技术溢出的高地。

2、定量目标。在全市三县两区中“保二争一”,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建议安排如下:

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

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年均增长25%以上;

全部工业产值年均增长25%;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35%以上;

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

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

合同外资年均增长25%;

协议外资年均增长25%。

(四)战略理念

1、优化空间布局。要从*地处中心城市的特定地理位置出发,把*放在整个长三角来考虑,跳出*看*、跳出*谋发展。要着重优化三个空间布局:(1)城镇空间布局。围绕中心城、中心镇和中心村建设,构建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布局优化的城镇体系;(2)产业空间布局。围绕加快提升一产、重点发展二产、大力培育三产的要求,科学规划三次产业布局,重点发展新型纺织、金属制品、机械电子、精品童装等特色主导产业,形成优强企业更集聚、产业合作更紧密、要素整合更有效的工业布局,尤其要围绕金洲、美欣达、久立三个主题工业园集聚大企业发展;(3)社会资源空间布局。加快城镇社会资源的辐射,以中心城、中心镇带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实现城乡社会资源共享。

2、优化产业结构。要根据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发展导向,提升改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机械电器等新兴产业,引进拓展信息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增强工业资源配置能力,促进工业集约化发展,不断提高我区产业的科技含量和装备水平,进一步优化我区产业结构,重点打造东部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

3、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优化政府服务环境、企业发展环境和人民生活环境,重点要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五)我区目前存在的问题

1、解放思想程度不够。“小富既安、小进则满”思想普遍存在,满足于“迈小步、不停步”,不能跳出市区与周边发达地区进行比较,赶超意识不足、创业干劲不强、创业氛围不浓。

2、工业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偏低。虽然近几年我区发展较快,但与周边地区相比经济总量特别是规模工业总量还偏小,产业层次提升较慢,仍以传统产业为主,加快我区经济扩量提质的任务还很艰巨。

3、城市化水平不高,滞后于工业化。我区城市化现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虽然全区非农增加值已占GDP的91.9%,但城市化水平仍然较低,滞后于工业化进程,现有城市化水平难以满足工业企业集聚规模需要。

(六)战略重点

1、工业经济

(1)我区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①硬环境制约突出。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土地资源紧缺;二是能源供给不足;三是环境承载能力不够;四是工业平台承载能力不强;五是对外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不足。

②软环境改善缓慢。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人才资源支撑不强;二是技术创新能力薄弱;三是生产性服务体系不够健全;四是政府服务能力有待改善。

③工业化推进阶段性矛盾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二是产业层次偏低;三是品牌影响力弱;四是知识产权保护滞后。

(2)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按照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要求,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力实施科技“四百工程”,依靠科技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优化生态资源环境,努力实现工业与生态环境、人文社会协调发展。

(3)工作思路

①在发展路径上,以集约发展为主。由外延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向内涵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②在发展方式上,以自主创新为主。由分散的、低附加值的技术模仿型向集群的、中高附加值的技术创新型转变。

③在支撑系统上,以服务平台为支撑。由相对滞后的工业服务体系向适应并能有效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服务平台转变。

(4)主要指标

①规模企业数(其中亿千企业数、十亿企业数、百亿企业数);②股份制企业数、上市企业数;③品牌企业数;④工业科技进步贡献率;⑤科研经费占GDP的比重;⑥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⑦土地产出率;⑧清洁生产企业数;⑨能源利用率;⑩工业用水重复使用率。

(5)工业经济发展工作举措

实施外向带动、区域集群、产业升级、项目推进、名企名品、强乡强镇六大工程。

2、农业经济

(1)面临挑战

①经济竞争带来的挑战;②消费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③农业资源要素供给带来的挑战;④农业区域分工和产业升级带来的挑战。

(2)总体思路

在当前全球化、市场化加快的趋势下,实现两个跳出,即“跳出主要依靠自然资源和劳动力的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和“跳出农业被动跟着市场价格波动来调整产业结构的发展模式”,重点扶持和培育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绿色农产品、品牌农产品,切实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3)总体目标

“十一五”时期,我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为主,逐步推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科技贡献率和投入产出率,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到“十一五”期末,在我区形成具有一定比较优势、贸工农一体化的若干个特色支柱产业、若干个布局优化的产业带、若干个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农产品,推广一批高产高效技术、资源节约技术、绿色安全技术,培育一批专业化与规模化水平较高、市场竞争力与带动力较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①在发展理念上,要用新型工业化和生产生态化的理念来发展农业。②在发展方向上,要做大做强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支柱产业,贯彻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体现比较优势,实现差异发展,重点实施“一园一区二带”工程。

3、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1)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优化空间布局,结合“百千工程”、“康庄工程”,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硬环境,按照“三进三转”的原则,重点建设中心镇和中心村。

(2)统筹城乡教育发展

一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要在教育投入、教师素质、教育质量和教师待遇四个方面实现城乡无差别发展;二是普及农民职业技术培训。

(3)统筹农村卫生事业发展

加快建设“六位一体”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围绕“拥护、健康、辐射、生命力、满意”推动农村卫生事业全面发展。①拥护,即要使医护工作者更为自觉、主动拥护,实现与农民的互动;②健康,即要让农民有地方看病,看的起病,看的好常见病;③辐射,即要形成卫生资源中心城市——集镇——农村的辐射模式;④生命力,即要增强合作医疗的持续力、“六位一体”的整合力、群众的承受力、公共卫生的控制力;⑤满意,即要让农民负担更轻、受益更多,更为满意。

(4)统筹城乡文体事业发展

一要全盘考虑农村文体事业发展,统一规划、统一投入、统一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公建设施的效能;二要充分挖掘我区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升、创新我区文化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