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综合考核会议发言

民政局综合考核会议发言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年度工作综合考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扎实履行好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年度工作综合考核水平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对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的年度工作分项进行量化考核,对优秀的予以表彰奖励,排名末位的给予通报批评、做好年度综合考核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对本部门承担的考核内容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按照工作职责制定详细的考核办法和具体的考核标准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同志们:

今天我们组织召开年度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加大力度,迅速把我市年度工作综合考核深入扎实地开展起来。刚才,大家对年度工作综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年度工作综合考核评分办法进行了审议,就改进和加强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下面,根据市委的总体安排部署,我就做好20*年的综合考核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年度工作综合考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从20*年开始,市委为了公正有效地评价市直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建立争先创优的驱动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对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工作进行年度考核的意见》,对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的年度工作分项进行量化考核,对优秀的予以表彰奖励,排名末位的给予通报批评。两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通过开展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激发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热情,增强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效率意识,把全市上下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了干事业、讲奉献上来,出现了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做一流贡献的良好局面。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新问题,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年度综合考核工作也存在着不适应的地方。有些目标不够明确,重点不够突出,责任不够具体,考核指标的体系设计还不够完善科学,等等。围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教材考核评介试行办法》,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体系科学、标准统一、注重实效、综合评价为了公正有效地评价市直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建立争先创优的驱动机制,制定并下发了《*市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实施意见》,对考核方式进行了大的调整,首次对县(市、区)年度工作进行考核,对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分组分类考核,目的就是要体现奖罚分明,真正形成一个主动加压、不甘落后、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今年的考核体系中充实了一些新的内容,总体指标设计比较合理,科学,也是比较符合*实际的。在新的实施意见的指导下,做好今年的综合考核工作,对于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建立争先创优的驱动机制;对于激发各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营造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对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宏观驾驭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促进全市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都将起来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考核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承担着组织、协调、管理和实施考核的具体职责,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进行强化,通过共同努力,确保把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的年度工作考准、考实,考出真正水平,考出新的干劲。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扎实履行好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

做好年度综合考核工作,要求高,任务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市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实施意见》确定的指导思想、考核原则,认真学习和研究各项考核指标,抓紧制定各自所承担的共性指标考核内容、考核细则及年度工作综合考核目标责任书。对于共性指标,要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保证考核的公正公平性;考核细则要按照便于考核、利于考准的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既要防止因大而化之而造成的操作难问题,又要防止因过细过全而有可能造成的以偏概全、主次不分的问题。对于业务指标,要深入下去,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准摸实,根据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就一此重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重点基础上、重点工作等任务进行量化分解,确保指标任务分解的真实性、科学性和竞争性。对于突破性指标,既要注意收集各地各单位自行开展的创新性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也要注意将市委、政府及相关业务部门年初下达的突破性工作任务纳入考核细则中,既看自我创新、自我发展情况,又看工作推进、任务完成情况。对于评价体系中干部群众认可度、领导评价信任度、单位形象改观度三个指标,也要予以定性量化分解,将抽象的表述变为具体的考核内容。在具体考核指标和内容的设定上,要充分借鉴以往我们的成功做法和外地的好经验,让干部群众广泛地参与进来,进一步提高年度综合考核的民主参与度。要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力求更准确、更客观地对每一个县(市、区)、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乡镇的年度工作作出公正的评议。同时,考核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互之间要加强协调、加强沟通,发现问题要及时向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反馈,推进综合考核工作均衡进展。21写作秘书网

三、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年度工作综合考核水平

能否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经济社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既是对各级各部门的一种考验,也是对我们考核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履行职能职责是否完全到位的一种考验。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年度综合考核工作。“一把手”亲自抓,要抽调业务骨干参与到具体工作中。要对本部门承担的考核内容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按照工作职责制定详细的考核办法和具体的考核标准。为确保各项年度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要把年度综合考核工作与日常督查工作结合直来,变年度综合考核为全年不定期考核,变一次性考核为党规经常性考核。市委督查市要组织相关业务部门,采取严格的跟踪问效方法,对各乡镇、各部门承担的责任目标的完成情况跟踪考核,使年度工作在常规经常性考核。市委督查室要组织相关业务部门,采取严格的跟踪问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