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先进个人代表发言稿

先进个人代表发言稿

一、多观察、多留心是做好法院宣传工作的基础

有人曾说过:“新闻人长有第三只眼”。说的就是新闻人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从中敏锐地捕捉到什么,然后再告诉人们。法院宣传工作也不例外,做为一名司法宣传工作者,我认为首先要不断地加强理论修养,广采博取,吸取精华,弥补不足,选好每一个新闻点,做好每一篇新闻文章。

1、注重观察,养成及时搜集法院宣传素材的习惯。审判工作是法院的重心,法院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因此,我们要养成把本院每天发生的事件在大脑里筛选过滤一遍的习惯,盘点清理,去粗存精,注重新闻事件发生的人物、过程及造成的社会影响,提炼出法院工作内在的与众不同的素材,为写出质量较高的新闻稿件打下坚实基础。

2、分门别类,灵活运用宣传内容的文体。法院新闻宣传不外乎两大类:一类是综合性工作类,主要反映法院的改革、审判动态、司法为民及队伍建设等情况;另一类就是案例报道,选择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进行报道,达到引导、警示、育人之目的。我的通常作法是:报道典型人物、单位事迹一般采用通讯形式;报道法院的新气象、新做法、案例新闻一般采用消息形式;反映人物的思想内涵变化及事件转折离奇发生的背景报道,一般采用新闻故事和现场短新闻形式。在具体写作时,我根据各类媒体的新闻特色及要表达的新闻内容,灵活选择各种文体。

3、注意总结,摸索法院宣传工作规律。通过几年法院信息宣传工作的磨炼,我渐渐感觉到法院宣传的脉搏大致如下:每年1—2月份进行新计划、新打算、新部署、司法为民新举措的报道;3—4月份是春耕开始的时节,而此时的审判工作往往涉及打击坑农、害农违法反犯罪事件以及为农民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因此宣传报道则围绕审判工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法律服务这一主题展开;5—11月份则是以本院重大活动、典型审判经验、案例、先进人物、先进单位事迹为宣传重点;12月份至及年关则是报道取得成绩经验、执行工作情况的“黄金季节”。掌握了这一规律,写作时就会有的放矢,不会杂乱无章。

二、选好主题是做好法院宣传工作的关键

法院的宣传素材很多。只要翻开报纸,打开网络、电视,反映法院方面的新闻比比皆是,因为法院工作紧密联系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而要全面报道法院的各项工作,我个人认为须做到以下几点。

1、选准闪光点,全面报道法院主要成绩。2006年,我院相继开展了“省特级机关档案目标管理”、“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省规范化人民法庭”的争创活动。同时还开通了本院门户网站和内部局域网。围绕全院整体工作思路,我及时将开展的各项争创活动进行了充分宣传。共有11篇信息报道分别被县委信息科、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市中院、省高院采用。

2、选准切入点,综合报道法院重大活动。2007年,我院按照市中院的统一部署,率先开展了廉政春联征集评比、首届体育运动会、“激扬法院文化、构建司法和谐”主题活动等一系列法院文化建设活动。怎样把我院开展的重大活动展现给读者呢?我没有单纯从精神文化活动这一个角度去写,而是将其与我院立案、执行综合楼、审判综合楼的建设、“学习型”法院的构筑、廉政文化建设载体的创新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综合在一起,一气呵成《激发新活力,以法院文化建设为“引擎”,增强审判工作后劲》一稿,先后被省高院、《芜湖日报.芜湖县周刊》等媒体采用,达到了预期宣传效果。

3、选准感动点,成功推出先进人物事迹报道。2007年7月,我院执行局副局长吴之国等四名执行干警在赶赴山东办案途中遭遇车祸,但仍带伤工作将案件执结。我立即通过这一事迹进行深入细致地报道,挖掘出吴之国等同志受伤不下火线、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的动人事迹,以《办案途中突遭车祸,带伤执行跨省结案》为题写成稿件,被《大江晚报》等媒体相继采用,我院执行干警落实司法为民宗旨得到了生动的写照,“吴之国”等人也一夜之间成了芜湖市家喻户晓的名字。

4、选准制高点,突出报道法院服务大局的意识。2006年,我通过对本院民事审判二庭在商事案件审理中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观察,采写了《不断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芜湖县法院建立企业诉讼绿色通道》一稿,该文被《芜湖日报.芜湖县周刊》采用后,引起了芜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从一个制高点上宣传了我院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

5、选准关注点,报道法院和谐司法新举措。2007年,我结合市政法委出台的文件,先后采写了《全省首例刑事和解轻伤害自诉案件--芜湖县“私了”校园伤害案》、《搭建刑事和解新平台,彰显审判工作社会价值》等报道,及时反映了我院在贯彻落实刑事和解、推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理中的“缓判考察”制度工作中所作出的敢于吃螃蟹、敢于创新的做法。《全省首例刑事和解轻伤害自诉案件--芜湖县“私了”校园伤害案》被《新安晚报》采用、《搭建刑事和解新平台,彰显审判工作社会价值》一文引起了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的关注,并因此到我县作了刑事和解工作的专题调研。

6、选准新看点,报道法院队伍廉政建设新面貌。我紧紧抓住司法廉洁这一宣传主弦,寻找廉政建设的典型。2007年,我采写出《芜湖县法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廉政防线”延伸至“八小时以外”》两文,被芜湖县电视台、《芜湖日报》分别采用,详细报道了我院近年以来为推进反腐倡廉工作采取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廉政制度建设。

三、拓宽阵地是做好法院宣传工作的保证

我认为,一个好的宣传题材,写的再完善,内容再精彩,最终还要通过媒体登载出来,才能供人们阅读与鉴赏,才能体现新闻的价值和意义。为此,我十分注重选择、培植、发展宣传阵地。

1、自办简报,做到信息宣传“常规化”。我以采编《芜湖县法院简报》为依托,积极收集一些好的新闻素材,在第一时间通过简报编发出来,送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及上级机关领导手中,让《芜湖县法院简报》成为我院司法宣传的一条主渠道。

2、开拓阵地,做到信息宣传“专业化”。从2006年起,我一直与《芜湖日报.芜湖县周刊》、《大江晚报》合办“以案释法”等宣传专栏,为本院通讯员搭建了一个宣传舞台。在写稿过程中,我“以文会友”,积极与编辑们交往,向他们学习,加强友谊沟通,提高新闻写作能力,营造天时、地利、人和的宣传氛围,为我院宣传报道疏通渠道。

3、多路进发,做到信息宣传“立体化”。在大量通过报纸、电台等主流媒体投稿的同时,我借助现代网络电子信箱投稿,获得了重大成功。如今打开电脑,在百度、谷歌中输入“芜湖县法院法院”四个字,就能看到我院的各类新闻,提高了我院的知名度。

当然,从事信息宣传是快乐的、神圣的,也是辛苦的。每一篇稿件从采写到刊发的背后都要付出很辛勤的努力,但我无怨无悔。既然选择了这项工作,我将努力做好,做出成绩来。

以上发言,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