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经济创新发言

经贸局经济创新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八届六次全会的决策,弘扬“团结、务实、创新、争先”的*精神,理性分析形势,全面安排部署2009年经济工作。刚才,我们对20*年项目工作先进单位和纳税先进企业进行了隆重表彰。一会儿,陈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全区的经济工作讲四个方面意见。

一、客观估价成绩,理性认识20*年经济运行态势

20*年,是*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面临宏观经济形势严峻、财政收支压力巨大、重点工程任务繁重的形势下,全区上下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开放创新、全民创业、特色创优、富民强市”总要求,坚定信心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1.2亿元(现价),同比增长16.5%;实际完成财政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18.1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370万元,同比增长2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5亿元,同比增长32.4%;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8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396元,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0.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9亿元,同比增长21.7%;单位gdp能耗下降5.1%,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削减率分别为9.9%和2.9%;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持续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总结20*年经济社会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全年新开工项目36个,完成投资18.3亿元,同比增长14.8%。引进区外资金6.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1万美元。围绕浅山区开发,争取建设用地指标500亩,有效缓解了我区项目用地紧张的状况。项目招商工作取得突破,长青路综合改造项目已与大连万达集团签订意向性协议,通用机械厂等地块均已确定开发主体,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二是城市建设成果显著。按照“三年大变样”总体安排,举全区之力实施了“一纵四横一门”建设工程和市容市貌治理工程,投入资金14.9亿元,拆迁总面积35万平方米,建设道路9.6公里,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实施旧城改造项目15个,完成投资8.7亿元;浅山区综合开发“天河骏层”、“清泉花园”项目全面启动,当年完成投资2.5亿元。重点工程回迁安置住房实现开工面积17.3万平方米,完成廉租房建设任务2万平方米,全省首个劳模公寓项目竣工并交付使用。大二期“增绿添彩”工程绿化荒山5.8万亩,完成投资9600万元。投资700余万元实施清水河上游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三是工业运行态势平稳。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利税1.5亿元,其中利润0.9亿元。在*产业集聚区筹划建设的总占地1平方公里的*机械装备制造工业园已完成征地任务,占地460亩的斯必克工业园区正在加紧运作;大唐机械公司、无线电二厂已入驻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并投产,中煤千斤顶等4家企业新厂区建设正在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步伐不断加快,铁路货车油缸新型液压油封技改、格瑞化工中间体扩产两个新产品开发项目已竣工投产。

四是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国退民进步伐不断加快,完成65家企业改制任务,调整劳动关系6566人,占需调整劳动关系职工总数的95%;39户企业改制后重组新公司,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全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19.8亿元,同比增长34.4%,占全区gdp的63%,实缴税金30521万元,占全区全部财政收入的80.6%,较去年增长10.1%。民营经济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解决就业、促进增收的带动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五是第三产业活力彰显。商贸经济更具实力,尚峰国际综合改造项目全面动迁,百盛街完成拆迁任务,凯博风尚购物广场主体封顶,西清河五金建材城三期扩建竣工运营。金鼎国贸中心先后引进时代家具广场、百信丽家装饰建材城及超市发等商家入驻,总招商面积达6万平方米。旅游经济更富活力,围绕大境门核心景区建设,投资6000万元,完成4.5万平方米广场建设任务,修复长城160米;赐儿山云泉寺扩建工程进展顺利,西太平山、安家沟等景点建设持续推进,全年接待各地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00余万元。

六是社会事业协调推进。年初确定的民心实事全面完成,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7094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39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079人,分别是全年目标任务的1.5倍、1.2倍和2.4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下。在全省率先通过“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复检,中考成绩连续17年名列全市第一。唯一在全市通过了部级科普示范城区复检。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4683万元,顺利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达85.9%。安全维稳工作扎实开展,深入开展“书记区长大接访”活动,圆满完成奥运安保任务,妥善处置了“三鹿奶粉”事件,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

20*年的工作,虽然遇到的困难比我们原来预想的要大,经受的考验比我们原来预计的要多,但取得的成绩也比我们原来预期的要好。可以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市委、市政府对*的工作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一年来辛勤工作在全区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各级干部、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二、保持清醒头脑,更加主动地把握发展面临的机遇

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前提。种种迹象表明,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将是我国经济发展最为艰难的一年,我区的经济发展同样会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与此同时,中央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又蕴育着前所未有的希望和机遇。总的来讲,2009年挑战和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从宏观环境的不利方面来看,世界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已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增长。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群众持币观望,必将对占我区财政收入三分之一的房地产业发展造成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同时,国家相继出台了增值税转型等一系列政策,也使得我区面临政策性减收的严峻局面。另一方面,今年城建重点工程我区投资将近10个亿,加之工教人员工资增长等刚性支出增加,为我们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和挑战。

从我们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来看,一些固有的矛盾和问题没有得到根本上的解决。一是发展速度滞后,与全市快速增长的总体态势有明显差距,经济总量不大、绝对数小的问题依然十分明显。二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的矛盾依然突出,工业企业中单级支撑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善。第三产业总量虽大,但集聚程度低,规模普遍偏小。三是项目建设整体质量不高,生产性项目总量不足,税源支撑型项目匮乏。四是经营城市的水平不高、思路不宽,运用市场经济手段以城建城、以城兴城的办法不多。五是部分干部思想作风不够扎实,在推进工作落实上效能不高、执行力不强,与全区发展所面临的艰巨任务极不适应。全区上下必须对此有更加清醒的认识。

在看到不利因素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加快发展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一系列扩内需、增投资、保增长的系统性、全局性的财政、货币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将使整体经济发展出现新的积极变化,特别是国家刺激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这对于我区来说绝对是一次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二是全省全市加快装备制造业政策的出台,工业企业外迁集聚发展,今年更大规模城建重点工程投资的拉动,我区近20个、近百万平方米房地产项目开工,以及制造业、建筑业原材料价格下降等因素,为我们利用既有产业优势,加快我区工业企业上台阶、加快旧城改造力度提供了新的机遇。应当说,*的发展后劲十足。三是通过去年城建重点工程的实施和奥运安保工作的开展,为我们下步工作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锻炼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打不倒、拖不垮的干部队伍,为我区今后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忧则兴,预则立。我们必须敢于直面挑战,善于抢抓机遇,坚定必胜信心,在新一轮发展格局中努力抢占制高点,以信心增添动力,以信心凝聚力量,以信心推动落实。

同志们,发展未有穷尽,奋进永不言止。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凝聚全区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以新姿态、新成就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