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干部理论教育发言

工业干部理论教育发言

同志们:

最近召开的市委五届八次全体会议,总体上回答了我们要不要发展工业、如何发展工业、怎样加快发展工业的问题。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区工业口干部会议,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执行好全会精神,推动下步我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下面,我讲六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理解全会精神

全面深刻理解、领会全会精神,要着重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工业发展理念在总结提炼基础上进一步与时俱进。全会报告中提出的工业经济发展必须坚持五大理念,是对近几年来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思路和经验的总结、概括和提炼。不仅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持抓大项目,突出提升发展的品质和品位,更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产业高端化”的发展理念。

(二)既增强了发展自信心又增强了发展紧迫性。自信心首先来自于纵向的比较。这些年我市工业产值增幅已经连续5年保持在30%以上,今年上半年达39.8%。同时,从横向看,*与*其他欠发达市和周边四省九地市的相比,我们不仅要比速度,更重要的要看结构:在*三个欠发达市中,*以船舶工业为主的临港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非常迅猛,加快发展的条件得天独厚,结构的领先性大大于优于我们,而有的地方的结构则不如我们。上饶这些年工业经济保持了高增长,但在项目把关及发展的可持续性问题上还有待检验。我们要增强信心,充分认识到*目前的产业结构是合理的,发展是有潜力的。

紧迫性除了体现在GDP增长速度的差距等方面外,更重要的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结构合理性的可持续性。衡量一个区域经济结构合理与否,一看适应性,即工业产业结构与消费结构是否相适应;二看先导性,即工业产业是否具有科技先导性和带动性;三看可持续性,即工业产业能否保持较长时期的健康持续发展。从适应性来看,*以重化工业为主的结构刚好踩到了以城市化为主的消费结构这个点上。但随着高速铁路、核电、船舶、航空航天等工业的发展,5—10年以后将是以基础设施现代化和生活舒适化为特征的消费需求结构,与此相适应的是以高科技、大项目为主的工业产业的发展。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的经济结构又是不尽合理的,突出地体现在产业链过短、过窄,产品附加值太低。我们一定要在对未来消费结构发展变化的研究、分析、比较中,认清自身结构的不合理性,增强优化结构的紧迫感。

二是工业投资增长的紧迫性。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投资仍然保持20%以上的增速,但大部分都是去年的结转项目,今年新引进的项目很少。由于受美国经济疲软、国内房地产市场走软、投资预期下降以及内需萎缩的影响,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重化工业发展将受到遏制,对*这样以重化工业为主的区域,预期的发展将进一步减缓,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

三是招商引资时间、空间的紧迫性。当前,许多行业已经或将进入相对垄断竞争格局,如水泥、家电行业,已经完全进入这一格局。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将有更多行业进入这样的格局,如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行业。垄断竞争格局下行业、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带来的是产业和资本的流动性减弱,产业进入和退出的门槛提高,招商引资难度加大。我们必须看到市场竞争格局变化以后对招商引资带来的新挑战。这个发展趋势留给我们的只有5-10年时间,如果我们现在不形成产业集群,一旦垄断性竞争格局形成,很多产业都将进入边缘化,区域发展也将进入边缘化。这是我们应该真正理解的紧迫感。*哪些行业是希望,哪些行业没希望,需要我们抓紧作出分析判断。

(三)拓展了形成思路的思路。大家有个共同的感觉,就是这次全会报告写得很好。而形成这个报告思路的思路是什么呢?这涉及到一个思维方式的问题。我经常讲,在新的历史时期,形成一个科学的思路,要遵循“背景决定方向,阶段决定性质,结构决定品质”。最关键的是对外部环境的比较分析,要了解外部情况,对周边、外部环境的深刻理解和把握,而不能关起门来研究。这个报告很重要的就是站在全球产业价值链的高度,对*工业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定位和思路。

二、要确立善于转化和深化全会理念的思想和观念

理念是高层面的,其次是思想、观念。这次全会总体上对工业发展的理念、方向提出了明确的指导。下步要做好转化和深化文章,关键是抓好四个方面:

(一)思维和思想模式要从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业是建立在农业社会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真正的工业大开放是从20*年的大规模园区建设开始的,时间很短。这就要求我们确立与现代工业经济相适应的理念:

第一,思维方式要增强整体性和系统性。“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怎样增强工业经济发展的整体性呢?很好的载体就是重视规划、研究规划、运用规划。这些年我们在工业空间平台建设上,重视规划,在产业规划上作了有效的探索。比如最成功的是氟硅产业发展的规划研究,既是空间的研究,也是产业链的研究,不仅从理论上搞清楚、明确了*氟硅产业的发展方向,还提出了25个重大前期项目,使“先有项目后有投资者”的产业发展思路得到拓展。现在这个规划已经促成了有机硅和多晶硅两个大项目,下步还将促进高新材料产业其他项目的拓展。所以,确立现代工业理念,第一位的是增强整体性,抓手是规划。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要真正把规划的思想融入到自己的思想深处,进一步重视抓规划、敢于抓规划,舍得在规划上投入。

第二,眼光要看得远一点。“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我们一定要把问题想得深一点,看得远一点,特别是招商引资,一定要克服任务观。招商工作考核总体上增强了大家的压力和动力,有它的合理性,但千万不要太看重考核、有太强的任务观。要从招商引资任务观转到产业观上来,注重研究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强调产业、强调有效投入。

第三,视野要更开阔一点。要有开放的意识,关注外部世界,以此启发和指导我们的工作。对外面的现象要作客观分析。如前两年大家讲有的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很快,地价都拍得很高,但现在就下来了,出现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所以对外部的分析要遵循规律。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对思维模式、心智模式的修炼,有包容的心态、开放的意识、广阔的视野。

(二)要加深对产业高端化的理解。

一是加深对产业选择定位中适应性的理解。一个产业,高和低、好和坏都是相对的,适应的才是好的,而且是要可持续的适应。研究产业的适应性,第一,要高度重视新兴产业的发展。对*来说,“三新”产业的发展是宗旨,氟硅高新材料后续产业以及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这些都是新兴产业,市场空间大,我们有基础,也已有所突破,关键要加大力度。第二,要研究朝阳产业和发展态势好的产业。如现在的氟硅新型材料,虽然是传统的,但是好的;装备制造业中,大部分是传统产业,但也是朝阳产业;化工行业,也是好的。第三,要研究出口导向型的轻纺工业未来产业发展模式的演进趋势。*轻工工业虽然只有20%多,但毕竟还有一定的量。今后要不要引进服装、纺织,以及农副产品加工业,关键看它是不是符合这些产业的演化趋势,即品牌化和龙头带动的趋势。

二是加深对产业组织形态高级化的理解。就是要研究产业集群的形态。如造纸产业,现在的发展态势还很好,Q*和YY完全有可能形成创新型的产业集群。产业的组织形态如何,集约化程度的高低,是判断产业好坏的一个标准。氟硅产业的基础很好,但从产业集群的角度来看,差距还很大,还刚刚起步。

三是加深对产业价值链提升方向的理解。产业价值链提升发展的方向就是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由中间价值量低的制造环节向两端价值量高的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品牌、营销、研发等环节提升。我们要研究自身产业价值链如何从低端走向高端。

(三)要加深对市区一体化的理解。全会报告中提出要市区一体化。Q*、CC区及其乡镇工业功能区,市开发区、高新园区,都在市区的一个空间当中。产业集群的核心是“在一个空间下产业、企业的扎堆”。所以每一个开发主体,不要过分地追求自己所谓的特色产业集群,要围绕市区三大产业板块,形成合力,共同构筑。

一是空间形态上要整体构思。要调动各主体的积极性,整体构思,核心是站在“工业新城”的整体上。这次会议明确了市区工业空间的发展方向,市开发区向南发展,市高新园区向西南发展,Q*区向东发展,CC区向航埠、华墅方向发展。但在规划上必须整体构思,如廿里和高新园区的关系,一定要理清。

二是产业形态上要融合发展。市区三大板块要融合,关键是“三新产业”要成为Q*、CC、市开发区三个开发主体研究的重点,包括各乡镇功能区。今后“三新产业”中基础性的项目在市高新园区,但后续的、物理性加工的要放到其他主体中去,而且要成为这三个主体发展的主导力量。三个主体都要有一帮人研究这个事情,下次专门作一些探讨。

三是基础设施要共享共用。特别是*片区和*片区,规划必须高度统一,以规划统揽基础设施建设。市开发区和市高新园区要发挥好龙头作用,两个规划分局要具体抓,其他各个主体一定要服从并整合、融合到一起。否则会后患无穷。

四是经济政策要一致。对经济政策,市区已经研究过几次,下一步将要出台。几个主体,包括乡镇工业功能区,政策都要统一起来。

(四)要加强对同心、同向才能形成合力的思想的理解。全会报告中提出,工业立市是第一战略、第一目标和第一任务等“三个第一”,全市上下要形成合力。“同心、同向”是形成合力的关键。市委提出要加大对工业的领导力度,加大对工业的支持力度,形成合力招商的态势。作为我们来说,如何减少摩擦力、减少反向力,增强合力,就非常重要。而形成合力的前提是理念思想的统一。全会报告是形成合力的思想基础,我们要真正理解和领会。同时,刚才讲到市区一体化等问题,都是我们发展中的一个战略、一个规划,必须坚持,在机制上要进一步完善。在体制、机制的变革过程中,会涉及到职能、权力的调整,要正确理解。近三年来,工业项目决策咨询制度从开始试点到全面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在制度执行过程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思想认识不统一,小问题就可能变成大问题,思想统一了,大问题就会变成小问题,小问题就会变得没问题。

三、要把工业投资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和重中之重来抓

工业经济发展的核心是投资,平台建设、稳定工作最终都是为了项目,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的。当前,工业投资形势十分严峻,宏观环境对投资极为不利。抓好工业投资,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

对于招商引资工作,着重抓好两个方面:

(一)要克服急躁情绪,坚定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对招商引资,既要有紧迫感,但也决不能放松质量。不能因为招商信息少了、项目少了,就降低质量要求,改变招商方向和战略。要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决策咨询服务协调机制,坚定不移地为大项目发展留足空间,同时积极引进小而优、小而特、小而高的项目,引进符合三大产业板块发展的项目。

(二)要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基础性工作上。

一是致力于大项目引进,把注意力放在大项目引进的基础性工作上。特别是市开发区、高新园区,主要领导一定要瞄准大项目。积极探索“先有大项目后有投资者”的工作思路。市经委、开发区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研究、探索装备制造业、“三新产业”等产业大项目引进、发展的路径。

二是科技工作要围绕引进项目来展开。大项目、好项目的关键是科技含量和水平要高。在对项目科技动态的把握中,科技部门要着眼于科技与资金、人才的整合。不仅是获取科技信息,服务存量企业,更要着眼于项目招商,把获取的科技信息转化到项目包装、项目引进上。

三是要研究新兴产业、朝阳产业以及传统产业的发展趋势。

四是要尽快地走出去。市招商局要做好基础性工作,同时,要抓紧实施专业招商、定点招商,尽快地走出去招商是关键,否则很快就年底了,一年也就过去了。

五是涉工部门,包括工业口以外的一些部门要多花力气招商。涉工部门对工业经济接触多、了解多,在实质性的项目招商上有优势,一定要多花点精力,多担点责任。同时,各级各部门都要切切实实地为招商引资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对于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主要抓好四个方面:

(一)要高度重视工业装备水平的提高。要把进口设备额作为技术改造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准。下步技术改造贴息要往这个方向倾斜。今年全市进口设备额可以达到1.5亿美元,将接近或超过金华,说明我们工业装备水平今后若干年将有很大提高。

(二)要引导一批大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发展战略的研究。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一般的小企业难度是很大的,关键是几个大企业。开山在这方面做得不错。我们要列出一批规模相对比较大的企业,如元立、通天星等,引导推动开展技术创新发展战略的研究。

(三)要把特色产业发展论坛作为科技和工业对接的重点来抓。实践证明,我们的企业与一些小型院所的对接效果更好。这些年科工会总体效果是好的,下步要减少邀请的院所、行政处室的人员,增加专家人数。并在特色产业论坛上下功夫,逐步过渡到以主导产业论坛为主的方式上来。

(四)要完善经济政策。经济政策要由“普惠制”转向“差别制”,同时要出台政策鼓励大企业、好企业发展,促进企业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提高竞争力。

四、要扎实抓好工业空间平台的整合提升

当前,工业发展空间平台已经进入整合、提升阶段,特别是市开发区和高新园区已经进入以功能性建设为主的阶段。市开发区近两年新增用地不会太多,要保持相对稳定。市高新园区目前空间拓展压力大,重点是抓好“厂中村”的搬迁,搬迁的过程,既是空间拓展的过程,也是功能提升的过程。一旦搬迁完成,就可腾出2000亩土地。

同时,市区“工业新城”的整合提升、功能性建设,主要是建立完善三大体系:一是完善电力供给体系。关键是落实好几个项目,今年要抓好22万伏崇文变和11万伏百灵变的建设,明年启动*二变建设。二是完善以环保、安全等为主的公共基础设施体系。这些设施都是未来区域发展的支撑性设施,解决不好,就会成为瓶颈性问题。当前的重点是城东污水处理厂和市高新园区消防站等项目建设。三是深化生活配套设施体系。市开发区的重点是适度加快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市高新园区要加强管理中心建设内容的控制把关。同时要把“厂中村、园中村”的搬迁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CC、Q*区的乡镇功能区建设要和集镇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整合、融合。

五、要了解、理解、服务企业、园区,为企业发展和平台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要熟悉了解企业、园区。当前,企业和园区都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与全省相比,*企业总体状况是好的,倒闭的企业还不多,但整体的日子也很难过。园区发展也遇到很多问题,特别是资金问题。各相关部门一定要走下去,多深入企业、深入园区,多了解和熟悉企业、园区,这是理解和支持的前提。

(二)要增进对企业的感情。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包括一些不规范的地方,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感情。要多想办法多服务、多作理解多支持。比如在环保、安全等问题上,我们态度要严肃、严厉,但在具体工作中一定要强化服务意识、支持意识,不能以执法者自居,高高在上。应该说,这段时间,几个部门在服务上做得很不错,如建设、规划、国土等部门做好企业“两证”补办工作、市开发区在质量检测上采取公开招标的办法等等,受到企业好评,下步要继续坚持和发扬,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要在机制完善上下功夫。重点是完善决策咨询制度,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加快建立专家评审制度。在化工行业专家评审制度基础上,对面上其他主要行业的专家评审制度,要尽快推出。要看到,专家评审的过程也是招商引资队伍扩大的过程,同时也要看到下步领导联系项目多起来后,决策咨询的任务和压力会进一步加大,要适当超前地做好这项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经济政策。三是实施好竣工验收制度。在市开发区5家企业先抓试点,总结经验,进一步简化操作程序。关键要抓住投资强度、环保、安全等突出问题,其他的要求要简化。四是做到规范与变通相结合。确立变通的意识,坚持以“效率为中心,推进为核心”,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如国土、建设等部门的一些手续,要想办法简化,加强协调和沟通。

(四)要做好结合和转化文章。在服务工作中,工业战线要根据不同部门的职能,做好结合和转化的文章。市经委作为工业的综合组织协调部门,要继续做好工业发展的参谋、协调和政策研究工作。几个开发区(园区)和乡镇功能区,是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要结合不同时期特点,抓住重点,有所突破,特别是在项目招商和推进上,要落到实处。其他部门,如发改部门主要做好项目包装、争取和服务,电力部门要做好电网规划和建设,特别是一些工业项目的电力服务,科技部门要做好产业论坛工作,在把科技信息转到工业招商项目上下功夫,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统计指标体系。

六、要重视学习、研究经济、把握规律,提高领导和服务工业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当前,整个工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转变发展方式,实行产业升级是主要任务。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干部的转型是关键,既要有热情,更要有专业知识,做到专业化和职业化。

(一)要重视干部队伍结构的优化。部门编制的使用、人才的引进,一定要向产业性人才倾斜,对一般性干部的进入要从严把关。对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可以破格进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这支队伍不打造出来,招商引资,特别是专业招商就难以突破。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把它提上议事日程。

(二)要在学习和培养中实现转型。现有干部的整体素质是好的,关键是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专业性,加快向与时代相适应的专业化方向转型。要根据工业发展需要,进一步重视学习内容的选择。重点要把握几个方面:第一是重视对产业理论的理解。工业战线中,产业理论是最大的理论。对工业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对产业的敏感性。一个项目来了,属于什么产业,这一产业的形态、发展趋势是什么,必须搞清楚;第二是重视对科技发展动态的研究和把握。产业高端化关键是体现在技术含量、技术水平上。要从科技动态的研究和把握中,明确发展的方向,从而实现招商引资的高端化。第三是增强资源的整合能力。科技动态也好,资金、人才也好,找到以后,关键是整合出项目、整合出企业。

同志们,下步工业战线的责任十分重大,任务非常艰巨。今天的会议暨是一个贯彻会,也是一个动员会,希望各个单位回去之后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全会报告,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把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要求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