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强化党委教育发言

民政局强化党委教育发言

同志们:

按照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的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经报请市第十二指导检查组批准,同意我局学习实践活动转入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第十二指导检查组以对事业高度负责、对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督促检查,为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今天,指导检查组*组长、*、段从能同志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转段动员大会指导我局的工作,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和欢迎!稍后,指导检查组*组长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代表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情况作一个简要总结,并就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要求,作出具体的工作安排。

一、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简要回顾

按照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安排,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分析检查阶段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紧紧把握“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主要任务,突出“移民工作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主题,坚持以“三个贯穿始终”为载体,认真做好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工作,圆满完成了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编印简报18期;市学办转发1期;市第十二指导检查组转发1期;××日报刊登文章11篇;形成分析检查报告1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

1、严格把关,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一是早准备。为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我局严格按照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要求,6次组织召开座谈会,2次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一线干部职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进行梳理,为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是严要求。局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修改进行具体的指导。党组成员对分析检查报告提纲进行研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思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三是求实效。经认真分析、反复讨论,多方征求意见,深刻查找原因,形成了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反映了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识及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市移民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系统梳理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影响和制约我市移民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为整改落实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精心组织,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为深入贯彻深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增强领导班子团结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一是强化会前准备。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专题进行研究和部署,讨论制定下发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主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在前阶段认真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又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认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学习了在出席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时的讲话、在部分省市学习实践活动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省委书记白恩培同志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要求等内容,统一了班子成员的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4月底5月初,通过不同形式两次发放征求意见表,面向社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征求到局领导班子意见建议150条,其中肯定意见79条,意见建议71条;征求到班子成员各类意见建议88条,其中肯定意见68条,建议意见20条。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二是认真开好会议。6月5日,我局党组利用一天时间,召开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市第六纪工委副书记段贵富、市第十二指导检查组组长*、副调研员*到会指导。民主生活会在通报上次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后,党组书记、局长杨德算同志代表局领导班子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分析查找了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了整改方案。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发言,对照查找了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到会指导工作的领导以“准备充分,主题明确,程序严格,符合要求,成效明显”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认真、务实、圆满,达到了统一思想、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振奋精神、增进团结的目的。

3、汇集民意,组织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

为深入开展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提高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和效果,我局按照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分别征求了主管移民工作领导、上级移民主管部门、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6条。专题召开了评议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区局干部、本局干部职工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评议,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与会代表在听取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后,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想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总体评价五个方面进行了评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实事求是的精神,填写了评议表,评议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为100%。

(二)主要经验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党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适应新形势、新阶段、新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我局学习实践活动自始至终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坚持“三个贯穿始终”提高学习实践活动质量。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学习的深度决定认识的高度,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水平和理解程度,直接影响着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实践性很强的科学理论体系,一般性的通读、阅读学习理解是远远不够的,我局为解决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深,理解不够透彻问题,把学习作为实践的基础,创新学习方式,以“五学五保”(领导带头学、专题讨论学、教授辅导学、案例剖析学、培训引导学;确保时间、确保内容、确保人员、确保形式、确保质量)促进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为确保学得深入、学得持久、学得系统,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严密制定学习计划,将学习经常化、制度化。局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结合思想、工作实际,以身作则,精研细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活动始终。解决突出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也是衡量和检验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我局紧紧围绕当前急需解决的影响发展、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突出问题,突出解决问题的层次和深度。搞好问题的收集整理、做好突出问题的分析研究、抓好突出问题的解决落实、加强解决问题的督办力度。快办、办好当前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增强干部职工对开展活动的信心、决心;深入走访外迁安置移民户、认真倾听移民群众的合理诉求,摸清情况、掌握底数,实地了解移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展及遇到的主要困难、听取移民群众、业主对补偿、补助等相关问题的不同意见及想法,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心系群众,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着力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问题,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推动了工作的深入落实。

三是坚持把“三个一”要求贯穿活动始终。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加强党性修养,我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把践行省委提出“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要求,贯穿于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始终。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化全心全意为移民服务意识。把“加强作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与践行“三个一”要求有机结合,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利用上半年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对照“个人形象一面旗”,查找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工作热情一团火”,查找事业心和责任感、精神状态、工作态度、工作热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谋事布局一盘棋”,查找大局意识、整体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引导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始终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肩负起组织和带领人民群众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责任。

(三)存在不足

分析检查阶段,我局结合本阶段工作的特点,把握主要任务,突出主题,坚持创新活动载体,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从高标准要求来看,还存在着“三个不够”的问题。一是在深化学习上,少数同志有松劲情况,学习不够;二是在破解难题上,个别同志有畏难情绪,努力不够;三是在统筹协调上,由于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学习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的关系,协调不够。

二、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安排

整改落实阶段的主要任务有五项: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认真做好全面总结、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为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取得在加快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作以下计划安排。

(一)制定整改方案(2009年7月中旬完成)

整改落实方案是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路线图,也是对群众的承诺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切实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项目、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整改方案要采取适当方式公布,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整改方案要根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结合群众对检查报告的评议情况制定,针对突出问题逐一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和整改期限。通过整改,重点解决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实现科学发展打牢思想基础;解决影响落实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推进我市移民工作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证;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科学发展提供重要的组织保证;解决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对工作缺乏热情、面对困难无所作为问题,加强服务意识的培养和服务能力建设,为科学发展提供人才保证。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工作制度,加大工作落实力度,为建立健全我市移民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而努力。

(二)公布整改方案、解决突出问题(2009年7月下旬)

通过公示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整改方案,接受群众监督。

(三)完善体制机制(2009年8月上旬)

要积极稳妥地推进移民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和创新,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凡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文件和规定,要及时修改完善,对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和措施,要及时调整和纠正。

(四)群众满意度测评(2009年8月中旬)

召开机关全体人员大会,通报活动开展情况,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五)撰写和上报活动总结(2009年8月下旬完成)

向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和市直机关工委上报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

三、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要求

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既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整改提高的阶段,也是抓落实、抓深化、看效果、看收获的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的重要检验。这个阶要重点抓好三个环节的工作,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二是集中解决问题,三是完善体制机制,这三方面工作的质量决定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为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我提三点要求:

(一)紧密联系实际继续深化学习。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规定的书目,深入学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和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央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精神,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共识。在学习上形成机制、常抓不懈,克服厌倦情绪,做到常学常新,不断提高效果。

(二)要紧扣“发展”主题,增强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取得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惠民成果上下功夫,以“三个成果”作为“三把尺子”来检验整改工作成效,看党员干部在哪些方面受了教育,科学发展在哪些方面上了水平,我们的工作让人民群众有了什么受益。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坚持能解决什么问题就先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确保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三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有取得明显效果。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加强组织领导尤为重要。我们要努力克服松懈思想和畏难情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加强整改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的。

同志们,市委对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部署和目标要求已经十分明确,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已作出了具体的计划安排,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就是抓好落实,要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扎实开展整改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