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创建文明单位管理发言

财政局创建文明单位管理发言

同志们:

为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增强干部职工的文明服务意识,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财政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动员大会,目的就是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鼓舞干劲,振奋精神,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财政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工作中去。为保证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下面,我就财政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创建文明单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稳定,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实基础和根本保证,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

搞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重要性概括起来,有四个大的方面:一是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二是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三是推进依法行政,转变职能,提高机关效能的现实需要;四是推动现代财政工作的巨大动力。具体来讲,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是提升财政部门整体对外形象的需要;是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需要;是构建和谐财政,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的需要;是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需要;更是提高大家福利待遇,实现荣誉与实惠最佳结合的需要。因此,申报省级文明单位也反映了我们全体干部职工的强烈愿望和迫切要求。几年来,我们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办公环境进一步改善,文明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圆满完成了县委、政府年初所确定的各项财政目标工作任务。

二、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估计创建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我们是20*年被授予“州级文明单位”称号的。三年来,我们以州级文明单位为起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紧抓住文明单位建设工作不放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继往开来,团结奋进,不懈努力,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业务工作实绩显著,创建活动扎实有效,管理制度规范健全,办公区环境面貌整洁优美,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创建工作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但是,对照省级文明单位标准,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我们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迎头赶上。比如硬件上,省级文明单位要求有单独的图书室、活动室、荣誉室,我们场地还正在建设当中,图书、活动器材还有待购置。软件上,创建活动资料、图片我们收集甚至补照的工作量还很大,机关还没有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机关公务员创建知识的学习、测试工作还没有全面铺开等等。

就全县的创建大形势来讲,有二个方面情况对我们创建工作也是非常不利:一是省级文明单位的考核更加细致、更加科学,标准又有新的提高。二是全县共有13家重要部门已申报创建,而省级文明单位才有10个名额,其中有几家本身就是省级文明单位,我们是首次申报创建,创建活动竞争更加激烈。

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全局上下只有发扬成绩,坚定信心,正确认识我们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有利条件,切实增强创建的信心与力量,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全局参与,精心组织,创新载体,努力使创建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的进步和成效,只有如此,才能使我们的创建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三、理清思路,振奋精神,明确创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而创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在我们的创建方案中已很明确,此外,我再强调几个问题。文明单位创建指导思想很清楚,就是通过文明单位创建使我们方方面面的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最终使财政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这就是总体目标、总体任务。那么,在实际工作上,通过创建要解决几个问题,首先,要形成一个学习的氛围,不学习,不进则退。我们现在的管理水平,知识水平,高科技水平发展到这一步了,我们到底适不适应,社会在转轨,我们财政管理适不适应当前新形势的需要,我们财政服务能力的提高,适不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前沿。一个人你要提高思想层次,你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知识能力、文化素养、道德水准到底还欠缺在哪里?要通过这次省级文明单位创建首先要形成这样一种氛围,人人从学习入手,学知识、学技术、学法律、学政治,要读些书看些文章,丰富一下自己的思想,提高一下自己的思想境界,这方面应受益一辈子,所以,不注重学习的人,他往往没有高的思想层次,因此,通过这次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号召大家人人从学习入手,倡导一种学习风气,要明确学习目的,讲究学习方法,坚持学习制度,在抓业务工作时,把学习抓一下,抽一点时间,丰富一下大家的思想,这一条必须做到;二是促进信息资源的高效利用。我们要以政府政务公开平台为先导,不断完善“金财工程”网络建设,合理利用信息平台,促进财政工作再上新高,支持政府提高公共服务职能。三是要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体制改革。在全面推行部门预算的同时,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制衡机制,强化对预算执行的监控,使预算编制更加科学、规范、公正、透明。实现阳光政府、透明政府。这是我们发展的方向,创新的方向。四是完善管理体制。完善体制、提高素质,进一步提高理财水平。这次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是我们财政系统的一个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但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必须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创文明促财政,创建文明单位促进财政增收,努力实现财政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四、紧扣标准,精心组织,切实抓好创建工作的落实

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涉及每一个干部职工的综合性工作,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情,具体工作还要靠大家共同去努力。

(一)这次动员会结束后,各股室(中心、公司、财政所)都要认真做好会议精神落实工作,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大讨论,达到人人都清楚,个个讲奉献,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全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这一重要工作中去,自觉地把创建工作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在全局上下形成良好创建氛围。

(二)要依照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指导思想,明确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创建工作措施。要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结合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结合年度工作目标,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为完成年初与县政府签订的工作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要结合环境优化,认真抓好办公区域的环境优化、美化工作,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要结合节能降耗,加强节能降耗工作,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要结合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安排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增强信心和凝聚力;要结合公务员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活动,提高全体人员业务知识、增强业务技能和素质;要结合“金财工程”和大理州财政局内、外网和政务公开××县财政局信息网站,全面搞好宣传创建活动;要结合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学习制度、纪律作风建设等规章制度,综合运用各种现代科学管理手段,确保财政各项工作秩序井然,高效运行。

(三)要加强领导,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第一,要健全组织,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领导。第二,要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第三,要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创建活动规范化、制度化。第四,要做好档案管理工作,迎接考核验收。今年的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请大家按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逐条抓好落实。大家要坚定创建信心,要有一鼓作气、破釜沉舟的信心和决心。

(四)要抓好学习竞赛。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知识的学习和考试工作,全局干部职工要全员学习,分组比赛。各股室(中心、公司、财政所)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在理论学习上要做到“三保证”,即保证人员、保证时间、保证质量。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阶段性工作,要想长期保持下去需要用习惯来巩固,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创建工作不但要打攻坚战,还要打持久战。各股室(中心、公司、财政所)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抓好文明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测试工作。通过学习,提高全员综合素质,为财政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打下坚实基础。

同志们,今年我们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已经正式起步,大家要树立信心,团结一致,密切合作,群策群力,全力以赴。举全局之力,确保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一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