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发展经济普查会议发言

经贸局发展经济普查会议发言

同志们:

在20*年,合并了全国第三产业普查、工业普查和基本单位普查,同时将建筑业纳入普查范围,开展了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并且决定全国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时隔四年,进行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今年是第二次经济普查准备工作十分关键的一年,工作头绪较多、任务繁重。为贯彻落实*和省、嘉兴市政府的要求,扎实推进全市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各镇、街道和市有关部门前期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建立了普查机构,充实了普查队伍,市经普办也从有关部门抽调了人员开始集中办公。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

自第一次经济普查以来,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又发生了新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经济发展和生活改善有了新的期待。在新的形势下,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开展经济普查,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掌握市情市力的有效方法。20*年开展的第一次经济普查,查实了我市二、三产业的“家底”,掌握了基本经济单位的情况,对制订“*”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过去四年,我市GDP年均增长15%以上,20*年,生产总值已达241亿元,按户籍人口计算的人均GDP已接近7000美元。但目前我们对二、三产业特别是第三产业发展状况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了解还不够深入。经济普查主要是为了全面掌握我市第二、三产业的发展情况,这不仅可以进一步摸清家底,跟踪产业发展动态,掌握我市国民经济发展状况,而且也能够为科学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促进经济发展各项战略决策的落实提供依据。

(二)开展经济普查,是全面实施“两创”总战略的需要,是为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供科学依据的现实途径。“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是我市目前发展阶段最重要的战略任务,而经济普查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主要任务就是服务于“两创”总战略、服务于科学决策。几年来,我市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但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依然存在,特别是三次产业发展还不协调,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需要把三次产业的状况进一步搞清楚。第二次经济普查,范围包括19个国民经济门类以及90个行业大类,还包括企业效益和技术等情况,有利于全面掌握产业结构和技术结构的最新变化,为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提供科学依据。

(三)开展经济普查,是搞清能源状况的需要,是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指南。能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各级政府在近几年连续把节能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列入经济发展主要目标,充分说明了能源问题的重要性。目前,我市第二产业能源消费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70%以上,尤其是工业企业往往是能源消耗的大户,运输、酒店等服务业企业能耗也不小,但我们对二、三产业及企业能源和水资源消耗的具体情况还不是很有把握,这给落实节能环保措施带来了一定困难。通过第二次经济普查,基本摸清全市能源资源消耗总的结构,有助于建立健全节能的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这有助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关系到我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突出重点,认真把握普查工作的基本要求

应当看到,我市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的基础是好的。各级各部门对统计工作越来越重视,有一支比较稳定、专业水准较高的统计队伍,统计基础的不断巩固,统计服务作用的发挥,使我市的统计工作连续多年走在了前列。此次经济普查工作,前阶段市和镇、街道两级经济普查机构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为开展好第二次经济普查打下了较好的工作基础。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这次经济普查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首先是调查的难度加大。能源普查是第一次开展,没有现成的经验,许多调查对象能源消费的基础统计资料不全,给此次调查带来了难度。其次是普查的技术要求高。根据国家和省的试点情况,需要填写的表式较多,涉及指标更多,普查过程的填表难度极大,对普查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很高。第三是普查准备阶段的时间紧。根据国家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的总体安排,目前准备工作只剩下不到5个月的时间,我们要完成市级试点、方案设计、两员选配、划区绘图、调查摸底、业务培训、普查宣传、物资准备等大量工作。所以,我们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把普查工作考虑得超前一些、把困难估计得足够一些,把措施落实得周密一些,切实做好普查过程中的各项工作。

(一)要突出普点。全市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实现“摸清家底创优质、突出重点创特色、服务发展创一流”的工作目标,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单位名录库清查为龙头,以能源、服务业为重点,扎实推进普查各项工作,为开展GDP核算和节能降耗工作提供全面准确、客观真实依据。以数据质量为中心,就是要坚持数据质量第一,积极探索、研究、制定加强数据质量控制的有效办法,严格各环节的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加强责任落实,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普查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以名录库清查为龙头,就是要抓好名录库清查这个普查的基础,全面准确搞清*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等调查对象底数,为此次普查,也为今后常规统计打下工作基础。以能源、服务业为重点,就是要克服能源和服务业统计这一整个统计工作的薄弱环节,摸清情况,夯实基础。

(二)要广泛宣传动员。经济普查是一项群众性工作。宣传部门要围绕经普宣传实施方案,在一定时期内把经济普查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根据普查各个阶段的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有关方面都能充分了解普查的意义、普查的要求和相关法规,为经济普查创造良好氛围。各镇、街道经普办要根据全市的统一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宣传计划,因地制宜地开展宣传工作;各新闻媒体要结合各自特点,拿出版面,安排时间,开设栏目,对普查进行宣传报道,要把经常性宣传和集中宣传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清查摸底、普查登记等几个重点阶段掀起经济普查的宣传高潮。要通过广泛宣传,取得社会各界对普查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尤其是动员各类普查对象积极参与普查,认真配合普查,自觉防止虚报、瞒报、漏报、拒报、迟报,努力做到从源头上把好数据质量关,努力营造政府重视、群众参与、社会关心的良好氛围。

(三)要取得试点实效。试点是组织开展经普工作的必要环节。国家和省已经在富阳等地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第二次经济普查全过程试点工作,我市确定在当湖街道进行市级试点。各镇、街道要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组织好骨干,积极参与市级试点工作。试点工作要体现特色、突出重点,通过试点,培训普查业务骨干,积累组织实施经验,为制定好全市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实施方案,为普查的实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要确保数据质量。普查数据作为统计的基础信息,其根本要求就是要保证质量。市和镇、街道两级普查机构要切实强化质量意识,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制订好、执行好人员培训、清查摸底、调查登记、数据录入、数据处理、质量验收、开发应用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措施。市和镇、街道两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地做好普查工作,努力做到“普查区不漏单位(户)、单位(户)不漏报表、报表不漏指标、指标不发生差错”的质量要求。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障普查机构、统计部门依法独立行使普查资料的搜集权、审定权和报告权,不受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干扰和侵犯。同时,普查机构及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行对调查单位(户)个体资料的保密义务,不得向普查机构以外的部门提供相关信息,对于违反《统计法》中有关保密规定的,要依法查处。需要指出的是,*明确这次普查取得的结果不得作为评价、考核各级政府及领导政绩的依据,也不准把普查资料作为今明两年内日常行政管理处理的依据。

(五)要加强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这次普查将会取得十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各镇、街道和市有关部门特别是经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普查资料,提高经济普查的投入产出效益,加大资料开发力度,积极开展分析研究,全面反映全市二、三产业发展状况,揭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内在联系和存在问题,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各方对普查信息的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普查资料的社会效益。

三、加强领导,为普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经济普查是政府行为,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要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的通知》(平政发〔20*〕75号)要求和经普工作计划,具体落实各项普查措施。

(一)要层层落实责任。经济普查是政府今明两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镇、街道行政一把手是当地经济普查的首要责任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培训到位。分管领导要全程参与,及时研究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要抽调精兵强将组成高素质的普查队伍,要全面提高普查指导员与普查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要把普查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及时拨付,同时加强对普查经费的监管,保证经费合理使用。市普查领导小组将按照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适时组织对各镇、街道普查机构、人员、经费等落实到位情况的督查、督办。

(二)要抓紧落实人员。从目前进度看,各镇、街道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已组建完毕,各村(社区)经普工作小组组建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当前,一是要抓紧抽调一批懂业务、责任心强的人员,充实经普办力量;二是按照普查的需要,各行业主管部门、大中型企业也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确定必要的工作人员。三是切实做好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选配和培训工作,确保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

(三)要强化协作配合。这次经济普查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必须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各有关部门协同作战共同完成。市级各部门、单位要明确经济普查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并建立经济普查工作小组;市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统计部门要切实负起普查的牵头组织和协调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做到领导精力到位,相关人员到位,工作要求到位;市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普查责任,协助做好基本单位情况的提供、核查等工作;工商、税务等部门要根据普查要求,对普查对象的统计、会计台账进行一次全面整顿清理,以确保普查源头数据准确,同时要发挥工商、财税等基层组织的优势,协助普查员做好上门普查工作;银行、保险等金融部门要高质量地完成本系统普查任务。总之,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各项普查措施,做好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做到不推诿、不扯皮,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真正形成部门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