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征收社会抚养费上讲话

市长征收社会抚养费上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周口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迅速掀起我市集中开展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活动高潮,全面完成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任务。刚才*同志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动员部署,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两个问题。

一、分析形势正视问题

自《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实施以来,各乡镇及计生部门积极应对新形势,切实转变工作方法,坚持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尤其在社会抚养费征收上,努力克服行政重重困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力地推动了人口计生工作。但是在全市社会抚养费征收方面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归纳起来讲主要表现为“五个不”:

一是征收程序不完善。有些乡镇未按法定程序进行征收,随意性很大,少数乡镇居然还出现无事实调查材料、无立案文书、无征收决定书、无正规票据的自行征收现象。经初步调查,全市未按法定程序征收的案例,占应征案件的50%以上。

二是征收标准不统一。对于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明文规定。而在实际征收过程中,有的乡镇随意确定征收标准,对部分征收对象,表面上确定了较高的数额,但实际征收到位率低,甚至有少数乡镇与乡镇之间采取相互压低征收标准的手段进行抢收,在社会上形成极坏影响。

三是征收行为不规范。有些乡镇让一些没有执法资格的人员,参与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有的委托行政村组织征收,擅自决定并搞征收分成;有些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在征收社会抚养费时方法简单,作风粗暴,不能深入细致地做好超生户的思想工作。

四是行政征收力度不大。根据现行的法律规定,社会抚养费征收以行政征收为主。有些乡镇对征收工作认识不够到位,畏难情绪较大,不敢拔“钉子”打硬仗,有些乡镇征收力量投入不足,仅依靠计生部门单独作战;有些乡镇的村居与计生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对征收工作带来难度和漏洞。

五是资金管理不严格。按照规定,收取社会抚养费应使用全省统一的专用票据,实行“收缴分离,预算管理”,而不少乡镇却违规使用行政事业收费票据、临时收款收据,甚至打“白条”。对收取的社会抚养费,不上缴市财政专户,“坐收坐支”或巧立名目搞“体外循环”,千方百计逃避财政监督。以上五个方面的问题,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深刻反思,整改以前存在问题,规范今后的工作行为。

二、把握政策,依法行政

要把社会抚养费征管工作作为近期全市人口计生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自查自纠,扎实推进。在征管工作中,我重点强调以下几点:

1、规范要明确。社会抚养费征收的主体是市人口计生委,由市人口计生委作出书面征收决定书,委托镇人民政府负责征收;征收决定书由镇人民政府送达当事人;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必须缴到市财政专户;对未申请复议、诉讼拒不缴纳的对象,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各乡镇(办事处)凡委托承办的每一例征收案例都要依据以上规范程序进行操作。

2、主体要合法。任何单位、任何人都不能违背法定主体而越权行事,计生执法人员要积极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法定权利。特别是在对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案件中,执法主体一定要合法,执法资格一定要具备,防止因"名不正,言不顺"造成工作被动。

3、程序要履行。依法行政原则不仅要求计划生育行政机关行使的权力主体合法,而且也要求程序合法。社会抚养费征收要求执行的相关程序,如立案调查、谈话、取证、经济收入出证核实及决定书的送达,有关情况的告知等程序一个都不能少。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既要放手工作也要谨慎办理,每一个工作步骤都要深思熟虑,经得起推敲,特别是执法文书要及时整理,做到准确规范。一定要注意防止由于未履行好程序,而使整个执法工作受阻,甚至被执法对象作为申请复议或提起诉讼的依据。

4、定责要公平。要按照依法治育、从严治育的要求,对违背政策生育的人员依法作出公正的处罚。在确定征收数额时,要充分考虑到违背政策生育对象家庭的实际情况,不能一律以农村和城镇两个标准来测算。对高收入家庭,要在广泛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以工商税务部门出具实际收入证明来测算征收额度。

5、票据要统一。在自查自纠和本次活动过程中,决不允许使用违规票据,凡通过依法立案征收的案例,一律由市财政局统一提供,人口计生委出具加盖征收专用章的征收票据。

6、执行要到位。对确有能力而拒不履行义务的违背政策生育对象,要及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不能给这些对象敷衍和应对的时间。对申请执行的案件,一定要倾斜力量,配合行动,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要催促和协同执行单位紧追不舍,力争申请一件,执行到位一件,不断提高执行到位率。

7、管理要强化。今后,如发现不依法征收,不按规定解缴市财政专户的,除全额上交市财政外,将对乡镇(办事处)当年人口计生依法行政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对直接从事违规征收使用的责任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将依据有关法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同志们,社会抚养费突击征收活动工作量大,任务十分艰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很抓落实,整体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征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