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农田水利植树造林讲话

市长农田水利植树造林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及省植树造林会议精神。这次两个会议放在一起召开,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相近的会议放在一起开,也是转变会风、作风的一个措施。刚才,程若光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两项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三店、李寨、新桥三个乡镇分别做了典型发言。下面,我重点强调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在落实任务上下功夫

农田水利与林业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下发了文件,希望各乡镇、办事处和有关职能部门,按照自己的任务逐步落实到位。首先要抓好领导责任的落实,其次要抓好督导工作,有些地段四大班子领导已经包乡、包村,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水利局、林业局要搞好督导。三是抓好奖惩。今天市政府对市水利局颁发了政府嘉奖令。水利局一班人做的非常好,水利工作连续四年获得河南省红旗渠精神杯;安全饮水工作全省先进,省里决定把我市推向全国试点;沙颍河治理城区段5000万元的项目,全部交给市水利局做,省里的项目,交给我们市里水利局干,这说明它的诚信度、可信度非常强。同时,今后要对工作做的不好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要制订出具体的惩罚措施。

二、在工作质量上下功夫

这是一个常讲的话题,为什么经常讲,说明我们在工程质量上确实经常存在问题,在工作上确实有走形式的现象,所以这句话我们要经常讲,不讲不行。年年栽树不见树,搞形式不行。植树造林要建一片,成一片,栽一片,成一片。水利工程也一样,建一处要发挥一处效益,要讲质量。工作时不一定锣鼓喧天,人头攒动。当然一定的形式和内容是紧密结合的,如果为了烘托气氛,组织了庞大的队伍,只要是真干也可以,但前提是真干,不能专门干给领导看,形式和内容要有机地结合。

三、在抓产业发展上下功夫

前天,在*召开的*市的植树造林现场会上,高德领市长专门对这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对*市存在的重视农业发展,不重视农业产业化、工业产业化发展现象专门提了出来,号召各县市区都要在农业产业化方面做点文章。在招商引资时,不要盲目招商,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招商,要根据农产品原料、林产品原料招商,如果我们项城有一个大型的板材加工厂,就能带动周围整个林业的发展。包括水利方面产业化,其他方面的产业化,都可以做,围绕农业办工业,用办工业的理念抓好农业工作。

四、在产权制度改革上下功夫

市政府在林权制度改革上拿出了具体意见,这个意见拿的比较晚,其它地方5年前就改革了。我市制订的林权改革方案,是一个指导性的意见,起抛砖引玉作用,乡镇和市直部门可以创新,如果做的更好,水平比这更高,只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市政府完全支持,希望大家在这方面做点努力。产权制度改革,确实对我们生产发展,解决资金不足,包括后续管理,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林权制度只要真改革,都会成功,这个方面我们一定要下功夫,包括我们水厂、小型水利设施,都可以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效果不一样。水利制度改革和林业产权制度改革,作为我市20*年工作重点,一定要抓出成效。

五、在比学赶帮上下功夫

比学赶帮,会促动工作进展,我们现在一定要用,特别是我们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植树造林及其他方面。各乡镇、办事处要有荣誉感,要比先进、学先进,自己水平不高不要紧,不会不要紧,好的经验我们要学习,好的方法我们要学习,学好后我们再赶上他们。不能光羡慕,光羡慕不学习不行。我经常提倡在工作上要互相忌妒,别人工作干的好,我一定妒忌你,你干的好,我要超过你。比如市水利局获得了市政府嘉奖,连续四年获得红旗渠精神杯,为项城争取到了很多项目,这些成绩来的非常不容易。我们一些局委,该跑的项目也不跑,非要等到领导催他才去,不催他不去。一个人想干好工作,想在上面有位置,就必须付出一定的努力,付出一定的艰辛,不然怎么会得到这么好的荣誉,这么好的效果。在比学赶帮方面,将来市政府也必须做些努力。

对于今年的农田水利和林业这两项工作,“红旗渠精神杯”今年必须还要创建,今年创建“红旗渠精神杯”,省政府制订了新的办法,李成玉省长在讲话中明确表示,今后的红旗渠精神杯要与农业效益结合起来,注重在红旗渠精神杯创建时,农民是否增收,农业生产条件是否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是否提高。所以今年省政府要把安全饮水做为一项重要依据去考核,这对我们项城来说是很优势。20*年的红旗渠精神杯,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拿下来。这是一个荣誉感的问题,并不是我们非要这个荣誉,要通过这项荣誉推动这项工作开展。

再一个就是20*年的林业生态市创建,这是省委、省政府给我们下达的目标,也必须要完成。这个任务完成后,包括林业项目,省委、省政府也会给予充分考虑,这两项工作,就是我们20*年工作重点,我们一定要围绕这两项工作去开展。

另外一个,就是村村通路基加宽问题,村村通工作涉及到农民利益,希望同志们认真对待。我市交通工作做的非常好,在全省也有位置,几次现场会都在我市召开。省里马上要对这项工作进行检查,如果检查不过关,明年的项目就没有了。各乡镇、办事处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哪个乡镇在省里检查时出了差错,就要追究哪个乡镇领导的责任。现在上级特别是省里,在项目落实上,在资金的使用上,都非常认真,所以我们必须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