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江水资源保护座谈会讲话

市长江水资源保护座谈会讲话

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非常高兴的是,大家对*江水资源的保护认识非常一致,并且在此之前采取了很多措施,不管是市环保局、渝水区政府、分宜县政府、仰天岗管委会还是其他各个部门都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我认为值得一提的是渝水区,不但认识到位,而且措施到位,从源头农村垃圾的处理到排污的处理,采取的措施都非常积极,并且区人大出台了具体的办法,政府出台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对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正在加快步伐。在路上听了永清同志的汇报,看了大家的材料,我感到非常高兴,说明这项工作大家都在行动起来。今天大家都去现场看了,整个*江水资源保护的任务还非常繁重,并且全市市民极为关注,*江水资源保护问题迫在眉捷。对*江水资源保护问题,我讲这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江的水资源保护,关系到112万*人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每个市民的身心健康,关系到整个城市的发展,也关系到袁河下游不在*市辖区人民的身心健康。作为*江源头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对它进行保护。在这个问题上,大家思想认识必须保持高度一致。全市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加速发展的时期,在经济加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非常冷静地看到,发展给我们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对水、对空气的污染。这点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这也是落实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一方面抓发展,一方面抓环境污染的治理。我经常讲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靠什么?标志在哪里?一个标志是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过得好,另一个标志是人民群众的平均寿命不断延长。如果光有钱、生活水平提高,而人民群众的平均寿命缩短,这样的发展还有什么意义呢?这个发展没什么意义。所以,今天我们在座的各位领导干部,还有各个部门在思想认识上必须到位。*江、袁河这两条水系,在*境内。对这两条水系的保护,作为政府来说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觉得在思想认识上一定要高度统一、高度一致。我们必须看到目前*江的水污染非常严重,一方面是来自生活水的污染,另一方面是工业和矿山对我们的污染。这两方面的污染不是一天形成的,是多年来造成的。我第一次到渝水区调研去欧里的时候,欧里昌坊的同志向我报告他们生活水平比较高,我问了他们另一个问题,就是平均寿命有多长。这是我很关注的问题,我觉得作为政府来说必须考虑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问题。*市的环保问题,任务非常艰巨。如果我们经济发展了,最后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受到影响,那政府是无法向老百姓交待的。只能表明我们领导在这里干了几年,GDP上去了,但愧对百姓。所以我认为,为官一任,要造福一方。在一方为官,必须为一方老百姓的根本利益着想。这是一个领导干部的基本品德和基本要求。

第二,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江水资源保护的目标是什么?即实现对*江达标排放,使*江的水质在二类水标准以上,争取达到一类水的标准,尤其是在白云水库以上。我们要把这个作为目标,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采取以下十条措施:

1、请市环保局会同分宜县、渝水区和仰天岗管委会,在两个月之内制定出《*江综合治理的方案》。怎么治理,拿出一个办法来,时间是三年必须完成,也就是本届政府任期之内一定要完成。

2、开展集中整治。方案出来以后,请陈九根副市长召集相关人员研究集中整治问题,分三年把它整治到位,要明确今年完成哪些任务,明年完成哪些任务,后年完成哪些任务。

3、突出整治重点。今年整治重点是四个乡镇,两个乡镇在分宜县,两个乡镇在渝水区。四个乡镇所在地的生活污水直排今年必须整治到位。沿江养殖业和工矿企业的直排问题,要整治到位。还有今天我们在分宜县看到的养鳗场,*江水质第一个污染源就在这里,这个养鳗场今年内必须关闭。这就是今年整治的重点。

4、提高森林覆盖率。怎么提高,刚才林业部门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成。提高森林覆盖率,首先要解决的是封山育林。我建议今年在封山育林基础上,进行飞播造林。不但对*江沿江要这样,对整个*市都要飞播造林几年,让这些树都长起来。这个问题林业部门要着手研究,加强与省林业厅的联系。在实行封山育林的同时,还要加快平原造林。对平原造林问题,林业部门要拿出具体意见。我想要提高机关干部的造林意识,到今年年终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每个单位划出一个片区,由领导干部带头,动员机关干部参加植树造林。

5、加快污水处理步伐。污水处理一方面是县、区所管的农村污水处理,另一方面是市建设局所管的城市污水处理。城市污水处理的步伐要加快,管网建设要完善。如果我们现有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的能力不够,要扩大能量。污水处理现在省政府非常重视,我们一定要把污水处理纳入到整个城市规划建设中。

6、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江沿江的农田三年之内必须退出棉花种植,请农业部门对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在技术方面给予指导帮助,不要因为棉花种植的退出影响农民的收入。

7、加快沿江新农村建设步伐。新农村建设首先要考虑布局在*江沿江和仙女湖区域范围内。要把新农村建设、污水处理、环境整治和水资源的保护结合起来。

8、加大执法力度。加大执法力度有两个方面,一是林业方面的执法力度要加大,对乱砍滥伐等破坏森林植被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二是环保执法力度要加大,对违反环境保护的行为要依法处置。

9、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江水资源保护办法》。请市环保局牵头,这个办法要包括刚才我讲的上述内容,涉及到的部门都要写进去,包括林业、水利、农业、城市建设等,都要纳入这个保护办法中,要从根本上来解决。

10、市、县(区)两级财政都要加大支持力度。市财政三年每年在排污费中拿出300万元来补贴,每年给渝水区150万元、分宜县100万元、仰天岗50万元。在这里,我建议中国水务集团要给予支持,出点钱,减轻一点县、区的负担。

第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级政府、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江水资源保护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一把手负总责。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把任务分解到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全力支持做好工作,新闻单位要加大宣传,对影响*江水资源的负面典型要进行曝光,比如对今天我们在分宜县看到的养鳗场,要作为负面典型报道,它是第一个从源头上对*江水资源进行污染的;对好的典型要进行宣传表扬。另外,政府出台《*江水资源保护办法》时要多印一些,环保部门要加大宣传,让人民群众都知道。我想,通过三年的努力,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把*江以及仙女湖的水质保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