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艾滋病结核病防治会议讲话

市长艾滋病结核病防治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这也是我市“*”期间第一次卫生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卫生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研究部署20*年全市卫生工作任务。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把我市卫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专门为此次会议发来贺信,对卫生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卫生工作的重视。会上,市卫生局辛水根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对全市卫生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会议还表彰了全市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再接再励,争取更大的成绩。刚才,各县(市、区)卫生局和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浙赣友好医院作了表态发言,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县(市、区)长还向市政府递交了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工作责任书,希望大家抓好落实。今天的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希望大家按照会议的总体要求特别是宋书记、杨市长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也是全市卫生工作富有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市卫生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可喜成绩。公共卫生建设进一步加强,疾病控制、医疗救治、卫生监督体系逐步健全;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成绩斐然,结核病防治工作由20*年全省倒数第三跃居全省前列;农村卫生工作成效明显,万载县被省政府授予“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的光荣称号;卫生监督执法和卫生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保障全市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市政府对卫生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卫生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医务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相比,我市卫生事业的发展仍相对滞后,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还有待完善,农村卫生基础还比较薄弱,医疗机构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医德医风建设还有待加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等等。这些问题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我们要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一方面,要充分看到我市卫生工作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许多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一定要增强机遇意识,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又要正视卫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的紧迫感,不断推动卫生事业向前发展,努力开创卫生工作的新局面。

二、理清思路,明确重点,进一步推进卫生事业快速协调发展

20*年是全面实施“*”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顺利完成“*”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卫生系统要深刻认识新时期卫生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卫生工作,自觉地把卫生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按照“高起点、创特色、站前列”的工作要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强化薄弱环节,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我市卫生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力争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绩。

1、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要有新成效。搞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关键是要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一是要加强健康教育。要将控制艾滋病、结核病的宣传教育纳入全民健康教育规划,把防治知识和相关政策的广泛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抓紧抓好。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普及防治知识,大力宣传国家的优惠政策,增强全民防病意识和参与意识。要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重点做好各级党政领导、大中专学生和农民工防治艾滋病结核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由防艾委牵头,大中专学生健康教育由教育部门组织,外出农民工的宣传教育工作由劳动保障部门负责,当前要抓住学校春季开学这一有利时机,按照艾滋病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抓紧落实。二是要明确任务。刚才,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县(市、区)长递交了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希望同志们会后认真按责任书的要求,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市政府将组织人员进行督查,对任务完成不力的,将在全市通报批评;省政府也将对完成任务情况进行排位,希望各地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此项工作。三是要强化举措。要建立健全防治工作制度,科学合理地做好各项工作;要配齐配强防治工作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提高防治能力;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严格按规定安排防治工作资金,为防治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2、农村卫生建设要有新起色。农村卫生工作,是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村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大各项工作力度。一是要扎实开展“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等创建活动,强化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力争今年1-2县(市、区)进入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行列,确保*年通过国家“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验收。二是要切实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要在继续抓好樟树市试点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奉新、丰城、上高三(县、市)的试点工作,一方面,要切实提高农民参合率,确保奉新、丰城、上高三个新增试点县(市)2月28日前农民参合率达到85%以上;另一方面,各级民政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采取有力措施,有效解决农村特困群众参合问题。三是要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要在加大投入、切实抓好农村卫生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充分把握国家发改委、卫生部正组织实施的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契机,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争取我市有更多的项目列入该规划。

3、公共卫生建设要有新进展。一是要抓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去年,我市11个疾控体系建设项目中有10个已竣工,并投入使用;10个医疗救治体系建设项目中有3个已投入使用,6个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今年要全面完成疾控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建设,项目尚未完工的,务必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年内完成;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的,要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并把健全职能、增强能力、改善服务、转换机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好。二是要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制定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应急指挥、医疗救治、监督监测和卫生信息系统,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公共卫生人员进行培训和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反应、救治和决策指挥能力,保证在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能拉得出、用得上。三是要抓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最近,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城市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构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预防保健机构和医疗服务机构分工合理、协作密切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力争今年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80%以上的城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覆盖80%以上城市居民的目标。四是要抓好爱国卫生工作。去年5月,我市中心城区已正式申报国家卫生城市,并制定下发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今年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攻坚年,要对照新出台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建立“市区联动”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力争*年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的殊荣。

4、医德医风建设要有新举措。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既是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项重要措施。要把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今年,要以加强医院管理和卫生监督为抓手,深入开展医德医风建设。在加强医院管理方面,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继续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要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这一活动主题,有针对性地解决医院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达到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与水平、降低医疗费用、确保医疗安全的目的,真正把我们的医院办成群众放心的医院、人民满意的医院。二是要坚持从严治院、科学治院。对那些经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措施,要坚持、要巩固。同时,又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创新管理制度和措施。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使医院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把我市的医院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三是要深入开展“弘扬白求恩精神,做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白求恩精神,就是毫不利已,专门利人,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满腔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学习和弘扬白求恩精神,做到爱岗敬业,救死扶伤,热情服务,文明行医,做一个受群众欢迎、让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在加强卫生监督方面,卫生管理部门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监督工作。一是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主要是监督医院在执行减轻群众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方面的情况,确保已经制定出来的便民、利民、惠民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今年,还要重点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的管理。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民营医疗机构的扶持力度,在职称评定、人才引进、医保定点医院的选定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享受同等待遇;公立医疗机构要加强与民营医疗机构的联系,做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医疗资源的效应;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的监督,适时开展医疗质量、医疗服务等方面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督促其规范行医,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健康发展。二是加强医疗服务市场的监督。主要是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超范围行医、公立医疗机构科室出租承包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同时,要切实维护医疗卫生机构的竞争秩序,实行公平有序竞争,坚决遏止无序恶性竞争。三是依法监督、严格监督。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监督工作水平,切实维护群众的经济利益和就医安全。

三、加强领导,密切协作,营造卫生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健康是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卫生事业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卫生工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做好卫生工作,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卫生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卫生工作的领导。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对卫生工作的领导。要把卫生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和办事日程,经常听取卫生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卫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妥善协调处理卫生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矛盾。要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确保卫生事业发展所需经费,不断改善卫生基础设施。要加强和改进对卫生工作的考核,把卫生事业发展指标纳入政府综合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促进卫生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密切部门协作。卫生部门要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加大对卫生工作宏观管理的力度,增强对全市卫生事业发展的统筹能力。各相关部门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站在维护人民健康的高度,与卫生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把卫生工作做得更好。发展改革部门要切实把卫生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加大支持力度;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卫生事业补助政策,确保各项卫生事业资金及配套资金足额到位,并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劳动保障部门要尽快研究制定将社区卫生服务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政策,方便群众在社区就医;农业部门要积极协助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共同做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规范药品购销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民政部门要积极探索医疗救助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有效解决特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各级人事、教育、科技、人口计生等部门,都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为推动全市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积极献计出力。

切实做好医疗卫生系统安全工作。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对象是广大患者和人民群众,安全问题格外重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以对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和保障措施,把医疗安全、防火安全、公共场所安全等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高度警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防止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社会稳定。要吸取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重大火灾事故、安徽宿州市立医院眼球事件的教训,切实做好医疗卫生机构安全工作。一是要建立安全工作责任制。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安全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落实专人做好具体工作。对由于责任落实不到位,而造成重大事故的,将严厉追究当事人及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二是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防范安全事故的各项制度和应急预案,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三是要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经常性地开展安全工作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卫生工作健康发展。

同志们,“*”时期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卫生工作大有作为的时期。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推动卫生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把我市卫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构建和谐平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