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快党风廉政建设会发言

民政局加快党风廉政建设会发言

同志们:

根据大会安排,我代表局党组向大家报告*年我局党风廉政工作情况,部署2009年工作任务。

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回顾

*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大力指导下,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扎实抓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创建等各项工作,为全区财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和组织保障。

(一)深化教育、创新载体,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我局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一是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大,再创发展新优势”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等文件,分专题逐一进行研究、讨论,并撰写了一批具有一定深度、有说服力的学习体会文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还以“改善民生工作从我做起”为主题召开微型党课,不断深化对*大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和理解。二是开展法制教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及领导干部的学习表率作用,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并先后邀请宁波大学法学院教授和市财政税务学校高级讲师分别作《物权法》和新《企业所得税法》培训讲座,推动全局学习的不断深入。三是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警钟》、《海纪说党纪》等警示教育录像片,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全局上下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完善制度、强化制约,推进局内外监督工作。

我局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作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对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归类清理和修订,并修改完善了一系列财政相关业务制度,编印我局《财政规范性文件汇编》(*年-*年),进一步规范财政工作运行机制的程序性和严密性。二是加强对廉政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认真执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和区委《海曙区党内监督八项制度实施意见(试行)》,切实抓好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廉情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等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制度化水平。三是继续加强局内审工作,对局科室业务经费、各项基金收支情况以及涉及局审批事项内容进行检查,增强局内控制度的严密性和完整性。四是继续实行行风义务监督员制度,重新聘请行风义务监督员对我局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机关效能、服务态度与质量等进行监督,全年没有收到任何信访件。五是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行财政政务公开,全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深化改革、强化治本,推进源头治理工作。

我局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方法从源头上惩治和预防腐败。一是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将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单位扩大至37家。全年结余指标2.14亿元,减少财政沉淀资金5,500万元。二是不断完善公务卡结算方式。开发出与国库集中支付和会计核算两个管理模式相配套的公务卡支付系统,同时取消原有公务卡单位备用金账户,真正实现公务支出“无现金支付”,在全省尚属首例。三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年我区政府采购规模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全年采购总量首次突破亿元。采购预算金额15,351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3,454万元,节约率达12.4%。同时,积极探索服务类项目采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四是配合做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续工作。对全区车改单位*年度个人公务交通费和公共交通费进行审核,根据审核结果调整各单位资金安排。同时,为第二批公务用车改革做好相关审批工作,圆满完成第一、二批公务用车改革工作。五是继续做好津贴补贴规范工作。拟订《海曙区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实施方案》,依原则对预留政府性奖励进行审批,确保全区机关津贴补贴控制在核定数内。六是配合开展区机关公务职务消费改革。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专门的公务职务消费调查报告,并起草《海曙区机关业务招待费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由区委办、区府办正式发文实施。

(四)纠创并举、树立形象,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我局坚持把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创业创新专题调研、结对联系、“点题服务”等各项工作,不定期下基层送服务、办实事。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民主恳谈,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二是切实加强廉政勤政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勤勉工作、求真务实、廉洁自律,着力培养干部爱岗敬业和创新创业的精神,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年”的活动成果。三是积极配合基层满意机关评议活动,并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改善服务质量,努力把开展评议的过程作为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改进作风的过程。会计管理科先后荣获区“工人先锋号”、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会计核算中心先后荣获市“青年文明号”、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在回顾、总结*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问题与不足,主要是: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和均衡性正需要进一步深化与拓展,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少数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不够重视,存在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的倾向;个别干部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离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此,我们要敢于正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任务

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区财政工作实际,2009年我局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纪检监察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反腐倡廉方针,以完善具有海曙财政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大局观、统筹观、群众观、改革观、绩效观,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为全区财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进一步强化大局观,着力在服务科学发展中深化提高。

要始终把“服从大局、服务发展、促进和谐”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出发点,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委的工作中心,谋划思路、部署工作,在全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同志们要更加自觉地服务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更加自觉地纳入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融入全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更加自觉地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努力做群众利益的切实维护者、和谐政治的有力促进者、和谐文化的积极创建者,为开创全面建设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纪律保证。

(二)进一步强化统筹观,着力在把握工作方略中深化提高。

要始终把坚持统筹安排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本方法,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不断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做到防治结合、纠创并举。一是要深化理论武装,以集中学习、理论辅导、专题研讨等形式,不断增强学习效果。二是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要载体,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自觉担当财政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重任,不断提升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三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四是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落实,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真正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工作机制。

(三)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着力在贯彻执政为民中深化提高。

要始终把坚持以人为本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本理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增加对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生安居工程、生态环境建设的投入,确保改善民生及公共服务项目的财政投入占全年预算支出的比重达60%以上,当年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安排改善民生及对扶持经济发展的投入,切实解决群众就业、就学和就医中的突出问题,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改革观,着力在实现与时俱进中深化提高。

要始终把坚持改革创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本思路,积极做好反腐倡廉牵头工作,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一是要健全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深化部门预算编制管理。继续扩大部门预算递交人代会审议的范围,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和约束力,促进预算编制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完整性。二是要深化政府采购改革,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提高服务类采购比重。同时,逐步加快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实现政府采购网上审批,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效率。三是要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为顺利完成核算中心向国库支付中心转轨作好准备。四是要继续推广完善公务用卡结算方式,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现金使用和管理,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五是要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网络化管理,逐步扩大试点推行范围,为财政管理精细化提供技术支持。

(五)进一步强化绩效观,着力在坚持求真务实中深化提高。

要始终把坚持绩效管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本要求,努力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全体干部职工要本着“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宗旨,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财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勤俭办公,严格控制“人、车、会、招待”等一般性支出,对公务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经费以及党政机关出国(境)等支出实现零增长,积极推进节能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同时,还要积极探索财政绩效评价相关工作,扩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范围,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同志们,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深入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为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财政作出新贡献,为全面建设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