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家庭教育发言材料

妇联家庭教育发言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参加《县家庭教育工作会议暨母亲素养工程推进会》,和大家见面,共同交流先进工作经验。现在我代表**街道妇联作会议发言,题目是“着力母亲素养提高,关心儿童健康成长”。

人的一生要接受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教育,而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人的进步成长是至关重要的。但是,我们当前的家庭教育还存在着一些误区,与社会的进步是不相适应的,比如:有相当一部分孩子家长受片面人才观的影响,在如何帮助孩子成长、成才方面存在着种种困惑,他们不知道怎样去爱孩子,怎样去教育孩子?有的家长把追求孩子获得高分摆在家庭教育的首位,而不懂得如何去培养孩子求知与发展的能力。针对这种情况,**街道妇联始终坚持国家及省、市、县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积极帮助孩子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帮助他们努力学习家庭教育的基本知识,以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水平,从而去正确教育、培养孩子,使孩子能健康成长。在这方面,**街道妇联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双合格”活动,营造良好家庭育人的社会氛围

街道妇联协同县家庭教育研究所以“为国教育、以德服人”为主题,在全街道开展“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的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大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板报、横幅和专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经常发放宣传资料,增强广大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识和参与自觉性,发动妇女积极征订《家庭教育》杂志,每年征订杂志300余份以上。

(二)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

通过学习型家庭事迹报告团和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展巡回演讲活动,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方法和“以德育人”的成功经验。

(三)组织家庭教育骨干培训

通过培训,壮大骨干队伍,发挥他们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并邀请北京全国妇联家庭处处长做示范报告。

(四)开展“绿色家庭的故事”征文活动

征文内容主要为反映符合可持续发展观的家庭生活故事,体现环境保护理念的各种家庭创意等。

二、成立社区家长学校,构建教育培训新机制

街道组织创建了**社区家长学校,目的是为了在寒暑假期间,让家长与学校有机对接,使家长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培训和指导,能更好地关心青少年的教育和成长。社区家长学校突出授课的针对性,开班之初,就对授课对象进行分类,根据孩子的实际监管人,开设“母亲班”“父亲班”“爷爷奶奶班”,适当增加“母亲班”“爷爷奶奶班”的授课次数。同时根据各学生的心理、生理设计教学内容,0-6岁的孩子家长,请保健院的医生讲解“优生优育、新生儿护理、母乳喂养”等方面的知识;6-12岁的家长,请司法局干部讲授“二法一例”;12-18岁孩子的家长,请心理学教师举办“青少年青春期心理知识讲座”等,**社区家长学校的建立,不仅提高了家长的整体素质,使家庭教育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也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三、实施母亲素养工程,拓宽教育途径

街道妇联充分整合原有的工作资源,创新教育培训载体,扎实推进母亲素养工程,以母亲素质的提高带动家庭成员整体素质的提升。依托社区母亲课堂、妇女培训基地等,开展系列讲座、集中面授、咨询服务等各类家庭教育知识活动,着力提高母亲的科学家教水平以及营造和谐家庭的能力。这方面做了三件事。

(一)发挥**社区为示范点作用

与各学校通力合作,实行幼儿园、小学、初中的母亲教育,传授法律知识、家庭教育等内容,下发倡议书1000余份。如**社区妇女培训基地与滨海幼儿园联合开设“0-3”周岁母亲课堂和启动“0-3岁”早教活动,针对0-3岁阶段的孩子和孩子母亲,每二周开课一次,每月2次,通过亲职讲座、幼儿咨询、家长沙龙等系列活动,提高年轻母亲的育子技能。目前,分别与滨海幼儿园、**爱婴岛生活馆联合举办《少儿营养学》、《童趣中教育》亲职讲座,并安排《豆豆捉迷藏》、《快活的小鱼》早教亲子活动,通过一系列的亲子互动、母子对话等活动,为母亲和孩子架筑沟通的桥梁,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

(二)利用远程教育资源邀请省家教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在小河头和白石村远程教育点,组织安排年轻母亲听讲以“塑造母亲、母子同成长”为主题的授课

并充分发挥65786578社区服务中心窗口制作了亲子乐园网页,开设了“母亲课堂“热线讲座,并邀请**中学心理学老师尚利同志作热线咨询。

(三)结合“国际家庭日”,开展“创和谐家庭,亲子教育进社区”活动

邀请全国家庭教育协会讲师授课,组织街道300余名女性家长参加。组织开展了“家家乐”趣味游艺活动,30余户家庭积极参与“携手并足同走人生路”、“同步曲”、“看手势猜词”、“压气球”等活动,由于活动精彩纷呈,深受居民喜爱。

四、推行法律“三进”活动,增强守法维权意识

街道妇联联合计生协会,法律事务所等有关单位在辖内各片各社区普遍开展法律进社区、进村、进外来家庭的“三进”活动,活动深入社区、村,为社区妇女、农村妇女及外来妇女开展《婚姻法》、《物权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另外邀请了上海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4名在读大学生志愿者讲课,目前为止,已有近1000人次的街道妇女参与听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强化思想道德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街道妇联有效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抓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多项活动,一方面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另一方面提升了未成年人的综合素养,主要开展六项活动。

(一)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新建社区、北路社区妇联利用社区学校这块阵地,邀请交警同志讲交通道路安全课,实行边讲课边实践,把小学生带出校门,走上马路,与交警同志一起维护交通秩序,通过活动,使参加的80多名小学生懂得交通道路知识。

(二)开展科普试验活动

邀请自然老师给小朋友作科学实验,让小朋友通过结合课本知识自己动手证明植物生长过程,从小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的习惯。

(三)建立“边缘”学校

针对当前青少年犯罪率偏高的实际,街道社区妇联在原**艺校处建立“边缘”学校,经过调查摸底,确定18周岁以下父母离异,顽皮不想读书和经常在校内外打架与经常跟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在一起的“边缘”学生100多人,为此,学校经常邀请派出所同志和**、**中学的老师们开课,为这些“边缘”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

(四)组织青少年演讲比赛

通过演讲比赛,教育和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帮助未成年人从小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五)举办观鸟营活动

由浙江大学绿之源协会主办的“保护生态环境观鸟营”活动,吸引了150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参与,活动的举办有效提高了大家爱鸟护鸟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六是开展“创和谐,共合作”大比拼活动

80多名青少年参与**社区举办的“创和谐,共合作”树叶贴图和水果拼盘活动,在贴图和拼盘中,孩子们既提升交往能力、生活能力和想象能力,学会“欣赏美,创造美”,又增强了为社会服务和奉献的意识。

各位领导、同志们:虽然近年来,**街道妇联有针对性地对母亲开展专业化、系统化的教育培训活动,全面提高了母亲的综合素质,但是离当前社会对家庭教育和母亲素养的要求,还是不够的,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拓展各种活动载体,把着力母亲素养提高和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