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落实科学发展观讲话

财政局落实科学发展观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很荣幸参加财政系统副科级干部座谈会,现在就如何来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综合办公室服务水平来谈一谈我的观点: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思想的大解放和务实的新举措,解决机关作风中不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改善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竞相发展的激情和活力,使机关真正成为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效能型机关。

一、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大力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

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放思想为抓手,作为财政系统综合部门的负责人,我认为要用新的理念,重新审视自己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重新审视自己的认识能力和认识水平,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规范,重新审视现有的各项制度和已有做法,转变“高高在上”的管理方式,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培养机关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要转变观念,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百姓中间,努力为学校和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做到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告知原因并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让广大职工群众了解我们的工作,树立良好的机关工作形象。要继续改革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坚持为教职工和学习服务收费制,在运行机制方面继续推行后勤企业化运作和管理方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后勤服务和管理的具体工作中要注重“三个统筹”。一是统筹校本部、北校区、新校区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二是统筹正式职工、大集体职工及临时外聘人员的管理。三是统筹学校、后勤及后勤职工个人的利益。

二、要以制度约束为保证,强力推进机关作风转变

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原有的制度已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必须与时俱进地进行改革和创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切合科学发展的管理制度,做到以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以承诺制硬化服务要求、以公示制推行政务公开、以公开评议制强化民主监督、以失职追究制严肃工作纪律,使制度更有效地发挥对党员干部的约束力,切实成为促进作风转变的推动力。为此,要综合运用党内外各种监督形式,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在机关逐步形成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工作机制。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的“公益性”责任要由政府和学校来承担;建立校内正常的后勤人员流动机制以及给予后勤适度的进人指标;以学校为依托,进一步拓展为教职工和学生及社会公共服务市场;

三、要以抓好教育整改为重点,着力解决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

要加大职工技术培训力度,有计划地引进和稳定管理及技术骨干队伍;在人事管理方面,要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的作用,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民主管理,坚决防止和克服学校的行政化倾向。要通过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内在积极性,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希望清华大学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热情、用更大的努力、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培养、吸引、汇聚一流的人才队伍,努力建设一支世界一流水平的教师队伍。要坚持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基层意见最大的问题改起,从企业要求最强烈的事情做起,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立足“三高”要求抓整改:高标准找差距,到服务对象中去,到矛盾多意见大的地方去,广泛听取意见;高要求定目标,对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要找出症结所在,统筹考虑,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加以解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高质量抓整改,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整改经验,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查摆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不护短,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分轻重缓急逐条落实整改,并向群众承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

四、要以增强效能为核心,努力营造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

服务环境的优劣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办事效率不高,行政能力不强,服务质量不优,经济发展将无从谈起。为此,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正确处理好发展与规范、服务与管理、法定基本程序与简化操作程序、严格执法与公正执法的关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形成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做到寓执法于服务之中;进一步加快服务创新,规范工作程序,量化服务标准,主动靠前服务,全程跟踪服务,全方位提供服务,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巧办、常事快办,切实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效能的大提速,以形象的大提升促进环境的大改善,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先进理念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想、促进发展的具体措施和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

五、要以强化学习为抓手,致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实践科学发展观,前提是必须抓好学习。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并贯穿于开展机关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目前,就机关整体而言,作风建设的关键问题还是精神状态问题,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素质的挑战。因此,要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大局出发,通过有效载体,深入开展政绩观、发展观、事业观和群众观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树立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创造性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服务本领,做到政治上有新觉悟,思想上有新准备,观念上有新提高,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干部队伍,使机关每个部门、每个干部都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研究工作、谋划发展上,用在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上,用在争先进位、争创一流上,形成带头求真务实、合力推动创新、全力支持发展的浓厚氛围。